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UV至少还能火五年 竞争势必将日渐白热化

2014年11月25日 09:00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整体销量的快速增长吸引着整个业界的目光,如何尽快推出一款叫好又叫座的SUV,已成为绝大多数车企眼下的首要任务。北京商报记者梳理今年车企的新车计划发现,重磅车型大部分集中在SUV上。上海通用别克昂科威、广汽本田缤智、北京现代ix25、东风风神AX7、比亚迪S7……考虑到SUV市场需求旺盛、新品大量上市等原因,业界对SUV市场充满了信心。包括车企高层在内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我国SUV市场至少还能保持五年左右的高速增长期,但竞争却势必将日渐白热化。

  市场持续火热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国内SUV累计产销296.37万辆,同比增长33.9%。按照这个趋势,今年我国SUV销量有望达到360万辆左右。如此大的一个市场,不管是合资车企,抑或是自主车企,都在加大SUV产品开发力度,力求以最快的速度推出极富竞争力的车型。

  最近几年,SUV销量连年大幅上升,增长幅度远远超过轿车和MPV。虽然2011年和2012年国内车市深度调整,处于微增长期,但SUV销量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3年国产乘用车共销售1792.89万辆,同比增长15.71%。其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售1200.97万辆,同比增长11.77%;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298.88万辆,同比增长49.41%;多功能乘用车(MPV)销售130.52万辆,同比增长1.6倍;交叉型乘用车销售162.52万辆,同比下降27.98%。可见,SUV仍是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及多位专家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达了对于SUV市场发展前景的信心。事实上,早在年初时师建华就已预测,今年我国SUV年销量将达到385万-392万辆,同比增长28.8%-31.1%。

  车企扎堆推新车

  细分市场的持续高速增长,使得SUV车型成了汽车市场的“香饽饽”。临近年底冲关,近几个月新上市的SUV新车型更是数不胜数,其中仅10月就有近10款SUV新车入市。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包括本田、现代、起亚、英菲尼迪、雷克萨斯在内的众多车企均将SUV车型列入到了今年的新车规划中。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日益火热的小型SUV市场,车企已经开始组团进攻。其中,北京现代ix25、广汽本田缤智已经在近期上市。在刚刚开幕的广州车展上,广汽丰田全新汉兰达、福特全新锐界、起亚全新索兰托、宝马全新X6、雷克萨斯NX、东风本田小型SUV炫威等也分别与消费者见面。

  以往,SUV仅仅是车企整个产品链的补充车型,但得益于国内市场需求旺盛,现在许多SUV已成为厂家的主力销售车型,如途观、CR-V、ix35、翼虎、RAV4、奥迪Q5等,占各自品牌总体销量的比重越来越大。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随着国内汽车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日趋明显,以及换购人群比例不断扩大,许多人把SUV定为首选车型。据不完全统计,中国SUV市场今年的新品有望达到55款。也就是说,平均一周就有一款SUV新产品上市。

  增长空间仍然很大

  信息调研机构J.D.Power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SUV细分市场份额已达到23%,预计2018年将达到30%。据了解,相比国外成熟的汽车市场,国内乘用车市场结构尚不成熟,虽然SUV市场的确已经持续高速增长了几年,但到目前为止,SUV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并不算十分高,较之欧美成熟市场SUV车型近35%的份额,我国SUV市场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随着当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钟情于SUV,留给车企的“蛋糕”依然巨大。那么,SUV市场还能火多久?采访中,多位汽车业专家表示,未来五年左右的时间内,SUV市场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汽车业内专家苏晖说,“以前购买SUV的车主基本都是二次购车人群,他们需要的是空间宽敞、乘坐舒适、通过性良好的家庭用车。但在蛋糕做大之后,这两年SUV市场的目标客户范围也在扩大”。

  “随着SUV这一细分市场车型阵容的不断强大,未来小型SUV的销量规模也将不断攀升。”苏晖表示,目前不管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均在采用组合拳方式,发力小型SUV市场,而这也将助推SUV市场整体进一步扩大。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