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多数城市仍未出台地方公车改革初步方案(2)

2014年11月29日 15:24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时间行至2014年底,在各界瞩目下,公车改革更显“时间紧、任务重”。然而从本刊记者调研的几个地区看,普遍暴露的一些焦点问题,各地车改进展参差不齐。

  首先是公车改革进度不一,不及群众预期。目前,江西、安徽、内蒙古等地数十个城市的公车改革进度差距明显,多数城市仍未出台地方公车改革的初步方案。像新余市那样,已经对公车实行公开拍卖的仍是少数。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调研发现,目前许多城市的市民都对竞拍公车跃跃欲试:“公车质量有保障,价格有优势,对我们很有吸引力。但多番打听车改进展,还是听不到有什么动静,就怕这些公车已经被内部人抢先低价买走了。”

  公车改革是对部分人利益的调整,本身缺乏内部动力。没有切实约束的时间表,地方车改进度不一,导致多数城市之间对车改保持观望情绪,反倒让一些车改先行区有压力。有车改试点城市领导对本刊记者坦言,公车改革虽然取得初步成果,但也承受了很大压力,会听到各方面不同的声音。“有的地方对我们的车改力度不理解,甚至非议,有一种孤军奋战的感觉。”

  除了车改进度不一,在率先车改城市,“以车补代替公车”的具体制度安排也遭遇众口难调的处境。“车补”怎么发,直接关系到车改能否得到多数人拥护、保障车改落实到位。

  本刊记者发现,不少车改城市规定,车补标准按级别区分,但部分公务人员对此有意见。铜陵市多位基层干部反映,当地车补标准差距较大,如副处级几乎是正科级的一倍。但日常工作的实际情况是,一些基层公务员往往用车多、补贴少,在车改后,不少基层公务员甚至需要自行填补“缺口”。此外,自2009年启动了公车改革后,铜陵市车补标准已经五年没有调整,随着油价、购车养护成本逐步上升,车补也该“往上调一调”。

  内蒙古自治区有19个边境旗市,这些地区大多地广人稀,基层干部出行的成本支出很大。以乌拉特中旗为例,该旗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4.5万人。一位基层干部告诉本刊记者,农牧部门同志每年下基层的频率高、时间长,且这些地区开展日常工作、灾情查访工作的用车成本、生活成本也很高。但公车改革后的车补标准按照人均计算,均摊到个人身上肯定不够,“一旦用车支出超出用车补贴,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干部下乡的积极性”。

  车改可能带来的其他社会问题,也必须提前预判。铜陵市反映,取消公车改革代之以发放私家车车补,可能造成私家车激增而产生连锁反应。以铜陵为例,由于车补数额与是否购买私家车挂钩,该市车改后,公务员私家车购买数量激增。“现在不光上班停车是个大问题,市区的拥堵也越来越厉害。”吴延功说。

  公车改革后,新余市也出现一股公务员购车热,致使汽车销量大大增加。据统计,今年1~6月,新余市新增汽车6878辆,日均新增38辆,同比增长45.4%,涨幅比去年同期提高28.9个百分点,创多年来新高。

  督促车改进度完善车补分配

  针对上述现象,多个受访地区呼吁,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希望国家一方面鼓励各地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并及时对各地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改革探索加快推广,“不让改革者成众矢之的”。

  更为重要的是,公车改革还需要进一步精细化的制度设计,尤其是因需制宜分配车补,凝聚改革动力。特别是应确保公车补贴专款专用。“基层公务员公务繁忙、待遇偏低,这是一个事实,应有合理的工资、绩效奖金、服务评价机制去提高公务员的待遇。公车补贴,该在什么地方提高、就在什么地方提高,要避免一些地方借车改改变干部待遇,变成一笔‘糊涂账’。”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林双林说。

  针对社会舆论担心的公车改革后可能出现的“既拿补贴、又用公车”,或是“外借公车”问题,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副院长范和生提出,公车改革要接受社会监督,补贴金额、补贴对象等都要做到公开透明;同时,公务用车的规范情况要纳入建设效能政府、廉洁政府的考核指标体系中,一旦发现违规现象,从严处理,并向社会公示。

  对于车补标准的制度安排,林双林建议,地方车补金额的“参考值”,不宜单一地以行政级别、工资基数为标准,而应综合考虑不同公务员本身岗位的公务出勤频率、次数,长短途公务或差旅的差别,以及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便利度等。

  多地基层干部认为,公车改革应该考虑到城市地区与地域偏远地区的不同情况,部分农村地区、边境旗县地区行政管辖区域大、人口居住分散,公车补贴应该对这些地区有更大幅度的倾斜或照顾。

  本刊记者采访发现,乌拉特中旗的巴音乌兰苏木面积6718平方公里,总人口7490人,平均行政服务半径5公里,最大达20公里以上,每年开展日常工作、灾情查访工作的用车成本很高,日常的生活成本也很高。基层干部呼吁,在这样的地区制定政策时突出差异性,可以采取实报实销的方式,加强偏远地区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为群众服务的积极性。□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方问禹马姝瑞郭强刘懿德

【编辑:宋亚芬】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