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涛涛不绝:混动“风潮”之下 自主何去何从

2014年12月01日 09: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尽管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相关扶持、推动政策不断推出。但受限于续航里程短、充电设施少等“硬伤”,新能源汽车推广情况依然不容乐观。并且由于缺少市场基础、过于追求规模效应等,致使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存在一定程度的“大跃进”情况。

  鉴于此,外资车企纷纷布局混合动力。10月的巴黎车展以及本月的广州车展对此都给出了印证。如此情形之下,我们的自主品牌将何去何从,是否还能借新能源以实现“弯道超车”的梦想?

  目前,汽车业界正掀起一场关于混合动力与纯电动孰优孰劣的争论,众专家纷纷发表看法。总体来看,倾向混合动力亦或是认为两者同等重要的观点占据多数。本月2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就曾撰写博客表明其“对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应该同等重视”的观点。

  新能源推广不容乐观,政策不断加码

  随着习主席对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表态,今年以来,一批极具实质性、针对性的推动、扶持政策陆续发布。将插电混动、燃料电池纳入新能源发展方向;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新能源汽车产业正掀起新一轮发展高潮。

  然而,即便如此,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情况依然不容乐观。据工信部日前披露,全国试点城市2013年以来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86万辆,仅为2013年至2015年目标量的11.49%。

  为进一步加强推广力度,相关部门在政策方面再度发力。11月26日,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的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此举也意味着,新能源准入“闸门”不久将正式放开。

  同日,财政部发布消息,中央财政将安排资金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或城市群给予充电设施建设奖励。从公布的奖励标准看,2015年推广新能源汽车超过2.5万辆的城市可获奖励1.2亿元。

  新能源存“大跃进”隐忧,外资纷纷布局混动   

  如此大力度的推广政策,也引发了业界的相应担忧。在缺乏市场基础的情况下,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过于追求规模扩张,大干快上,容易引发新一轮汽车产业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董扬日前也表示,在目前大规模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进程中,存在一些“大跃进”的现象。

  笔者曾就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采访过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杜芳慈,杜芳慈不答反问:“你会买新能源汽车吗?”确实,受限于续航里程短、充电设施少等发展“硬伤”,新能源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其使用便利性仍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至少,对于家庭的第一辆车并不适用。

  鉴于此,节油效果明显,使用方便等优势让混合动力正在成为更为适合现阶段的新能源发展路径。10月的巴黎车展以及本月的广州车展,混动都成为了毋庸置疑的热点之一,各车企纷纷展出其最新混动车型。放眼望去,跨国车企以及合资企业占据着绝对数量。

  宝马、奔驰、大众、丰田……不一而足。其中,一直坚守混动的丰田更是准备大干一场。广州车展丰田发布会上,丰田汽车公司专务、中国本部长大西弘致就表示,丰田马上将在全国范围内针对混合动力产品启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市场宣传活动。

  自主何去何从?

  反观自主品牌,本届广州车展上,笔者也仅见到比亚迪、广汽、长安等展有混动车型。在混动领域,自主品牌的动作明显慢于外资及合资车企。

  以丰田为首的外资车企在混动领域早已积累多年。从1997年开始,丰田便启动了混动战略。此外,我们也应看到,外资车企中在纯电、混动均有布局的更是大有人在。宝马i3纯电、i8混动,大众 UP!纯电、高尔夫GTE混动……

  在适合现阶段发展的混动以及更长远的纯电模式,外资车企似乎都早已布局深远,远超咱们的自主品牌。曾欲凭借发展新能源以实现“弯道超车”的自主品牌,在追求规模、追逐补贴的“欲望”之下正一步步远离。

  在这种背景之下,我们的自主品牌应何去何从?

  在笔者看来,无论什么时候企业都应将推动技术发展放在首位。通过技术研发、工艺进步等手段提升新能源汽车性能、降低生产成本。而不是为了追逐补贴,一味地在规模上不遗余力。

  此外,应根据新能源不同发展阶段开发具有针对性的产品。在外资车企已然纷纷布局混动的情况下,我们的自主品牌是否也应有相应的考虑?

  政策层面,对于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还应一视同仁。既然,国家已经将插电混动纳入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一些地方政府就不应再设置障碍。

  另外,发展新能源汽车不应单纯以数量、规模作为考核标准。还是应注重质量要求,满足用户需求,以市场为导向,借助技术突破,获得可持续发展,并最终实现“弯道超车”。(记者 郭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