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坐地铁限时 超4小时补3元换卡最高罚90

2014年12月05日 06:5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记者体验7号线空载试运行,该线路已进入综合调试阶段,预计12月28日开通。记者 尹亚飞 摄

  12月28日,北京市地铁新票价和新标准同时适用。根据新出台的北京市计票办法,乘客从刷卡进站开始,在付费区最多停留4小时,否则将补交超时车费。昨天,北京地铁相关人员表示,超过4小时需按单程最低票价(即3元)补交车费,并不限超时时间。

  对于乘客违规进出站中途换卡等行为,将面临最高90元的罚款。

  常规乘车超时须补3元

  前晚,北京地铁公司通过官方微博首次发布刷卡进站“4小时时限”办法。该办法规定,乘客从刷卡进地铁站计算,一次行程在付费区内最多停留4小时,超过4小时的按单程最低票价补交超时车费出站,根据调价后地铁最低票价3元的规定,乘客如果超时出站,无论超时多久,需要缴纳3元超时费。

  “主要是遏制乞讨卖艺及散发小广告人员长时间逗留。”地铁工作人员说,此举也可加快客流流动速度。

  网传“逃票攻略”失效

  在调价方案公布后,网上流传各种逃票攻略,比如“中途换卡”方式,假设乘客家住劲松在知春路附近上班,他早上先在劲松站刷A卡,到知春路刷两次B卡(进站口、出站口各一次)后出站,这样单程仅要3元钱。晚上回家刷B卡进站,劲松站出站时刷A卡,也只要3元钱。本次明确“4小时”办法后,该攻略无法进行。

  对于乘客违规进出车站,采用中途换卡、本站进出等方式逃票乘车,被地铁方面查获,将按路网单程最高票价的10倍补交票款。补交票款最高达到90元。

  针对网上流传“北京地铁充值系统漏洞”一事,北京地铁称经核实纯属造谣,公安部门对此已介入调查。

  ■ 释疑

  地铁换乘4小时是否够用?

  时间充裕,乘坐最长距离地铁站不超两个半小时

  地铁一名相关负责人称,4小时主要根据目前北京地铁线路可能达到的乘坐时间最大值而设。

  目前北京地铁线路的最长距离为房山线苏庄站到15号线俸伯站,由北京西南方到东北方,全长83.1公里。根据目前的发车时间,大约需要2小时20分钟,4个小足够用。

  该负责人强调,设置时限、10倍票价处罚的目的在于治理地铁行乞、发小广告,以及乘客违规进出车站等恶意行为;对于一般乘客,倘若真的超出了坐车时限,只需要补交最低票价。

  临时有事可否同站进出?

  可以,只需跟站务人员说明后即可

  新标准发布后,不少网友对“同站进出”的规定提出了看法。很多网友表示,有时存在不得已的同站进出情况,如借地铁厕所、给站台人送东西、临时有事需要返回等,“这种情况如果要罚款,有失公允。”

  针对网友的疑问,昨天地铁运营单位负责人表示,该规则是防止恶意逃票行为,对确有需要的乘客,可与站务人员沟通。“短时间内,由于一些特殊情况进出站没有问题,跟站务人员说明后即可。”

  ■ 链接

  多城市地铁限时乘坐

  上海:在地铁里滞留超过4小时,就会被扣除3元“超时费”。

  广州:车票有效时间240分钟。超过时间则按距离此站的最高票价补票。

  武汉:在车站内逗留超过3小时,将按最高单程票价,即6元的标准补票后方可出站。

  重庆:每次乘车时限为180分钟,超时按线网最高票价另交车费。

  深圳:超过180分钟,补交最高单程票价车费。

  ■ 揭秘

  新售票系统可速查站点

  目前各车站已陆续开始针对调价后的方案,对员工进行培训,同时站点的售票机也开始进行系统升级改造。

  近日记者在南礼士路站见到了用于培训员工的新系统模拟机,工作人员介绍,新系统和2元时代相比有3个明显不同改变。

  进入操作界面后,点击“按票价售票”,系统会显示3元至7元各不同里程价格。售票员熟悉南礼士路站到其他站的里程数后,这个功能将帮助售票员迅速为乘客出票,提升效率。

  据悉,目前该站所有员工正在加班加点背诵北京各地铁站点,并对相关规定进行了考试测试,“力争让每个人都尽快熟悉流程。”

  和此前不同,新系统出现了“模拟查询”功能,该功能备受好评,“线路站点越来越多,如果售票人员没法第一时间反应过来站点所在线路,使用该功能可迅速找出。”上述工作人员说。

  还有一个功能是补差价,和2元时代的一致性相比,这个功能可免去繁琐的计算,乘客出站遇到票额不足,补票时只要刷下卡,系统会提示进站地,后台核算里程后,会自动弹出需要补票的金额。(记者林野 郭超 实习生赵泽众)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