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千万辆下线 张丕杰自曝一汽-大众“小秘密”

2014年12月05日 0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每年投档的有3万到4万名学生,而一汽-大众招收的只有300-500人,是百里挑一吧。

  面板上两个控制旋钮的声音要一样,连旋转的力度也是一样的;汽车尾部两个排气管的高度是有要求的,而且是毫米级的,超过3毫米就要做整个调整,这就是一汽-大众。

  回收油漆的废渣,我们的处理过程是先脱水,然后把废渣送到定点的物资处理中心,确保粉末是没有害处的,最后才能送到水泥厂。工业用水处理成符合标准的中水,甚至要花水费的3到4倍。

  12月2日下午,一汽-大众第1000万辆汽车下线在即。

  在进行了近50分钟的演讲,并回答了记者的十几个问题之后,张丕杰竟坦陈自己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真是这样吗?

  在张的演讲中,看似偶然提及的几则故事,却给中国经济网记者留下深刻印象。这也似乎表明,尽管出任一汽-大众汽车公司总经理一年多,做自主出身的张丕杰不但融入这家国内效益最好的合资公司,而且能用讲故事的形式讲述同事、诠释企业。

  那么,张丕杰到底讲了哪些故事,其中又有那些“小秘密”呢?

  一汽-大众的员工有多优秀?张丕杰讲到,一汽-大众的员工队伍,初期是一汽的优秀员工来支持建设;后期来自比较知名的院校,每年投档的有3万到4万名学生,而一汽-大众招收的只有300-500人,是百里挑一吧。然后,还要经过公司内部的系统培训,各种岗位锻炼,才造就了员工队伍的优秀。西南基地的大部分员工都是在长春培训了两年才过去的。所以,我们在几年内就把成都工厂的产能提高到年产60万辆。

  当然,再优秀的员工,也需要制度的保证。张丕杰说,我们的员工都是三十岁左右的年轻人,那么,大家是否都是“低头族”呢?想想看,如果他在生产线上玩手机,装配出来的汽车会是什么状况?一汽-大众正在积极推行上班不带手机,在生产线上不使用手机,让消费者相信我们装配的质量,这是品质把控不容易做到的。

  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张丕杰

  一汽-大众的产品有多出色,为什么产品品质能够与众不同?张丕杰说,在品质上,一汽-大众的油漆和别的车是不一样的。我们的油漆是6层,厚度是1.2(个单位)以上,这才可以兑现大众汽车“6年不锈蚀,12年不锈穿”的承诺。

  此外,张丕杰还举了一个例子,一汽-大众也是首推个性化订单的企业。他说,大家在购买产品的时候,如果有一点耐心,可以等三个月。那么,一款奥迪车可以有上万种配置上的选择。不知道大家试没试过,实际上是可以做得到的。

  张丕杰认为,对于产品品质,一汽-大众绝不是靠底子厚、财大气粗,而是在理念上和标准上胜过其他企业。比如,在做体系评价的时候,会注意到面板上两个控制旋钮的声音要一样,连旋转的力度也是一样的。再有,汽车尾部两个排气管的高度是有要求的,而且是毫米级的,超过3毫米就要做整个调整,这就是一汽-大众。

  谈到质量意识和培训,张丕杰说,培养质量意识是什么?一些企业搞得更多的是一种目标、一种态度、一种激烈的仪式;而一汽-大众的质量日会议,每次都是3个小时,站着开会。我一年参加的质量日会议共计12次,每次3个小时。先用几分钟回顾,上次开会定了哪些事,哪些事没做到;接着从零部件开始看,最后还要节材,且需要的资源配置和人、财、物都要节材。这是一汽-大众战略模块中子模块的一部分。

  一汽-大众对社会和消费者有多负责?对此,张丕杰又举了一个“小例子”。他说,早在2002年,欧洲就认定6价铬对人体有害。2005年,一汽-大众得到避免使用6价铬的相关技术,但当时中国的法律并没有要求,况且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在整个供应商体系做3000多项目整改。出于对消费者负责的考虑,一汽-大众做了,而一直到今天也没有发现这是强制性要求,这就是一汽-大众。

  张丕杰强调,一汽-大众一直坚持绿色环保、健康生活。关注车辆的气味,其他企业的气味管控是定期评审的一个控制措施;一汽-大众则是在正常的批量生产就监控气味,分主观、客观评价。主观评价大约有20个人,就像香水行业的“鼻子”一样,能够准确的嗅出气味,并且给出标准。我们会在一个环境里,比如在相当高的温度上去闻,再去测有害成分。除了国家规定的3种有害物品,我们可以监控到300种,并进行坚决的改进。比如车内使用的某一种胶水、某一种添加成分,都会改进它。当然,供应商要生存、要发展,要求他增加成本时,我们就体现在采购价格里,而且总是毫不犹豫。因此,一汽-大众的评审是比较严的,座椅坐下去如有褶皱,这一定不是牛背部的皮,而是腩皮,这种皮子一定不会被采用。

  张丕杰还讲到,一汽-大众的环保理念贯穿在研发、原材料、物流、回收等整个价值链。如回收油漆的废渣,我们的处理过程是先脱水,然后把废渣送到定点的物资处理中心,确保粉末是没有害处的,最后才能送到水泥厂。所以说,一汽-大众的废物没有埋在哪个地方,而是消失在水泥里了,这就是对于环境的关注。

  另外,企业用中水,怎么算都是没有经济性的,而且不如用自来水方便。但一汽-大众要求必须实行工业用水的再利用,处理成符合标准的中水,甚至不惜花水费的3到4倍。

  最后,张丕杰还是以举例来做结尾。他说,一汽-大众过去行之有效的措施仍会持续。水滴石穿,不是水的力量,而是重复的力量。(记者 张宇星)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