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预期2015年进口车市场增幅降至五年最低

2014年12月11日 07: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我国进口车市场呈现供需矛盾加剧、库存增加、经销商与厂商关系紧张的态势。2015年,进口车市场增长放缓的迹象或将持续,而不断推出的各项新政策将加速中国进口车市场的调整。

  日前,在第十一届进口车高层论坛上,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证监管部处长王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如果车辆存在重大设计缺陷或安全隐患,3C认证机构将有权暂停或取消认证证书。”这一新规定也将适用于近年来召回数量不断扩大的进口车。此外,王昆表示,“从明年1月1日起,车辆油耗限制标准也将和3C认证挂钩”。日渐严苛的燃油和排放法规也同样将影响进口车市。

  随着一系列影响汽车市场发展的具有标志性意义政策的出台,国机集团副总经理、国机汽车董事长丁宏祥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将进入“深化改革的阶段”,进口车市场也不例外。

  据丁宏祥的预测,明年进口车市场增幅很可能回落至5年来的最低点,而这将成为进口车市场格局重构的重要导火索。

  3C认证严管进口车 /

  随着我国进口车市场规模日趋增长,进口车的召回批次和规模也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据国家质检总局披露的数据,2013年我国进口车召回72次,召回规模为48.2万辆。2014年前10月召回次数71次,召回规模达到92.8万辆,接近2013年全年的两倍。

  国家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机电处副处长李巍表示,截至今年10月份的71次召回中,由于不符合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准(3C认证)导致的汽车召回有7次,数量达万辆。

  他认为,由“不符合中国3C认证标准”而导致车辆召回,体现出国外汽车企业对中国标准的理解和贯彻需要加强。为此,国家质检总局要求,从今年11月份起,不符合3C认证标准要求的进口机动车不得进行整改,一律“作退运或者销毁处理”。

  同时,王昆表示,“未来当车辆存在重大设计缺陷或者安全隐患,比如发生召回、或者在专项一致性检查中发现严重不符合标准等问题,并经核实确为生产者责任时,认证机构可视具体情况和性质暂停和撤销3C认证证书。”

  未来3C认证制度不仅将与召回制度挂钩,同时还将与日趋严格的油耗限值标准相挂钩。王昆透露,“明年1月1日《轻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重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将有望纳入3C认证体系。”加上未来有望实施的车辆环保召回制度,都将成为进口车市场面临的新挑战。

  工信部发布的 “2013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情况”显示,2013年燃料消耗限制未达标的企业达到40家,其中有13家为进口车企业。

  海关总署监管司贸易管制处处长周亚春介绍,今年前10月3.0L及以上排量进口车在进口总量中的占比虽然有所下降,但是总量依然提升明显。今年前10月,此类车型共进口16.49万辆,同比增长54%,高于同期进口量的增幅。而随着相关油耗限值的实施,热衷于向中国进口大排量汽车的跨国公司也势必将更为重视中国的燃料消耗限制标准等政策。

  进口车市重构格局/

  从今年10月1日起,国家工商总局正式停止了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国家质检总局也计划通过和保险公司联系的方式规范平行进口车的三包业务。与此同时,《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也进入加速修订期,未来非授权经营方式将有望获得合法身份。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意味着汽车企业“总经销商”的垄断地位或将被撼动,进口车的“垄断高价”体制或将被打破。

  今年9月,交通部等十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中,通过鼓励原厂配件进入独立售后市场的方式,意欲打破进口车总代理商及其经销商对于售后服务环节的垄断。

  丁宏祥坦言,“这些新政策的确是进口车目前面临的巨大挑战。”随着新一轮政策的密集出台,2015年将成为包括进口车在内的中国汽车市场新格局确立的关键时期。但在目前,我国进口车市场正处于矛盾的升级期。

  国机汽车副总经理、中进汽贸董事长兼总经理贾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前10月,我国累计进口汽车117.2万辆,同比增长25%,月均进口量超过11万辆。今年前10月,进口车累计销售98万辆,同比增长20%,增幅低于同期进口量5个百分点。同时,进口车销售增幅快速滑坡:一季度进口车销量同比增长27%;二季度,这一增幅下滑至23.5%;三季度大幅下滑至个位数,为9.9%;10月,则进一步降至2.7%。

  “进口车行业库存从7月开始逐步上升。”贾屹表示。7月进口车库存指数为3.4,9月达到3.7,10月底则攀升至4.05,10月进口车价格的市场优惠幅度也一路飙升至今年的最高点9.5%。进口车不断加大让利,说明进口车经销商承受着巨大的经营压力。

  丁宏祥表示,“预计2015年进口车需求总量将增长10%左右。如果明年以进口方式销售的车型实现国产销售的时间早于预期,明年进口车市场的增幅很可能将回落至个位数,达到近5年来的新低。”

  同时,面对需求加速放缓的进口车市场,如果进口车企业继续提高销售目标,无疑将导致供需矛盾升级,而这也将成为进口车市场格局变化的重要导火索。(记者 刘卫琰)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