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级车高配与中高级车低配 买车拣鸡头定凤尾?

2014年12月11日 09: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辞旧迎新”的习俗,仍在影响着不少人的购车消费,市民年底购车或换车的热情高涨。

  记者走访发现,随着众多中高级车降价,同一品牌的中级车豪华配置和中高级车的高配车型价格重叠明显。佛山人购车预算较集中在15万元上下,大家有了“中级车高配与中高级车低配”等多种选择。消费者购车应该选“鸡头”,还是“凤尾”?

  不同档次车型价格重合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佛山汽车在售的品牌,旗下不同级别车型间售价重叠较明显。在德系热销车上,如速腾的指导价为13.18万~22.58万元,帕萨特指导价为18.38万~32.28万元。佛山当前销量最大的中高级车凯美瑞指导价为17.98万~32.97万元,而热销的中级车卡罗拉指导价为10.78万~15.98万元,由于中高级车优惠普遍高达3~4万元,两者的高配版和低配版实际售价也存在一定程度的价格重叠。

  由于这种级别之间的价格区间界限变模糊,消费者出现选择困难症。

  空间:中高级车低配空间更大

  汽车的级别一般根据车身尺寸、轴距来划分的,级别高的车子,轴距更长,空间更大。同品牌车型中,两者在空间开发能力上,肯定是旗鼓相当。因此,无论是乘坐空间还是行李厢空间,中高级车都完胜中级车。

  配置:中级车高配车型胜出

  在相同售价的前提下,中高级车要保证足够宽大前提下实现低成本,只能在配置上节省成本。例如多功能方向盘、真皮电动座椅系统等,在中高级车低配的车型上都是没有的。而一般情况,如果你选择了中级车顶配车型,这些功能都是一应俱全。

  从配置来看,中级车顶配车型绝对是完胜。如果你非常在乎车厢内的小资情调,中级车顶配车型绝对是你的首选。安全配置方面,目前关于安全气囊、车辆稳定性等系统一般属于车企的选装范畴。一般情况下,中级车顶配车型这方面的配置会比中高级车低配车型配置要高。不过,这个需要根据品牌作具体分析。

  动力:中级车提速更强悍

  从目前中级车顶配和中高级车低配车型来看,如果都采用自然吸气的发动机,则动力一般是中级车采取1.8L或者2.0L的动力,中高级车采取2.0L的动力。由于中级车车体较轻,其与中高级车低配车型动力输出上非常接近,得益于中级车更小的车体和更轻的车身,其在提速上一般能胜出。一般而言,中级车顶配车型的绝大多数车型,普遍与中高级车入门车型一样,搭载了“独立悬挂”,更配有ESP等安全系统,车辆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一般不差。

  稳定性:中高级车颠簸路更舒适

  尽管中级车在提速等性能上胜出,但中高级车在平台上的优势,如果其跟中级车的在底盘和悬挂的配置即使一样,其发动机、底盘的优势都会明显,这在路面行驶稳定性会较为突出。例如在颠簸不平路面,一般会拥有更加舒适的驾乘体验。中高级车由于车体更重,被动安全性一般也更好。

  养护成本:中高级车更贵

  在养护使用成本上,从目前各专营店的工时费和配件费来看,汽车维修的定价往往根据级别进行定价。例如豪车换机油,就是800~1000元一次。中级车换机油就是300~500元,小型车就是200~300元。其他配件费用也差不多,与级别成正比。同为中级车的车型,其顶配车型与低配车型相比,差别只体现在配置上是否豪华。撇除丰富配置可能引发的养护成本之外,两者其他保养费用上差别不多。因此,从日常的养护和维修而言,更高级别的中级车高配车型养护成本要比中高级车低配车型要高。除了养护成本外,中高级车低配车型油耗要明显高于中级车高配车型。

  品牌:中高级车优越感更强

  有些消费者眼中比较重视车型的形象,即使是低配中高级车,其优越感也明显高于中级车顶配车型,中高级车在“形象工程”中更胜一筹。

  选购建议

  多注重行车舒适性和车辆安全性能

  对于中高级车低配车型而言,其最大的优势的车子空间更大,外观更有气场,底盘和悬挂等更扎实;其最大劣势是油耗更高,养护成本更高。对于中级车高配车型而言,其最大优势是动力更足,小巧的车身更便于停放,豪华的配置和更低的油耗;其最大的不足是空间相对较差,安全和行驶舒适性较差。

  对于如何选择,这个因人而异。但凭借多年的用车经验,记者认为购车最重要的是驾驶性能,在车内最能享受的东西,一般就是听听音乐。至于其他的如定速巡航、多功能方向盘等配置更多是摆设。对于购买者而言,可更多关注车辆行驶舒适性,例如是否有独立悬挂等。至于其他名目繁多的功能,大可不必。(文/图 记者罗林)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