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丕杰谈一汽大众:所有的挫折都是财富

2014年12月11日 09: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张丕杰,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

  “实现产销1000万辆之前,一汽大众的主要关注点可能是一款车、一个市场、一个行业,而在1000万辆之后,我们重点关注的将是企业为社会承担什么样的责任。”近日,一汽大众第1000万辆整车下线仪式在长春举行,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张丕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回首1000万辆,一汽大众有足够多的“第一”可以总结,也有格外鲜亮的数据可供展示。单单提起一些数字,就会令不少人吃惊。比如,在中国道路上行驶的汽车中,每10辆就有1辆出自一汽大众;每小时有204台新车从一汽大众下线;每天有4746位消费者会选择一汽大众的车。

  然而,讲述成绩并没有成为下线仪式的主基调,甚至没有人提及那些过往的功绩。在这个单纯而又简朴的庆典上,每一个表演者都是一汽大众的员工,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在诠释着他们对企业的信任,验证着一汽大众向中国最优秀汽车企业目标掘进的每一步。在张丕杰眼中,这些一线员工才是名副其实的明星。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一汽大众由数不清的小故事汇聚而成的成长历程,以及这个拥有23年悠久历史的合资企业所肩负的社会责任。

  在过去28个月里,一汽大众拿了14个月的单月销量冠军,今年的市场份额还比去年多了0.5个百分点。 从自主转换到合资体系的张丕杰,很自信地将一汽大众带到了一个发展力更强大的阶段,但他现在想的,已经不光是创造多少个第一,而是如何将一汽大众在品牌、销量之外的既有优势发扬光大,特别是要将其长期坚持的责任意识,以更好的形式展现出来。

  对员工的培养是企业责任意识的一部分。张丕杰介绍,一汽大众成立初期,是由一汽的优秀员工来支持建设,后期员工则来自比较知名的院校,每年投档的有3万~4万名学生,能够进入一汽大众的却只有300~500人,可谓百里挑一。“公司内部的系统培训,以及各种岗位锻炼,造就了员工队伍的优秀。比如西南基地的大部分员工,就是在长春培训了两年才过去的。所以,我们在几年内就把成都工厂的产能提高到年产60万辆”。

  在一汽大众,人人都有提升的通道,工人有绿色通道,管理人员通过AC测评也会有他们的通道。“我们还会为供应商、经销商伙伴来规划一些通道,他们的企业发展方向,他们的未来目标是什么,我们会一起去描绘。”张丕杰说。

  作为一个汽车企业,责任可能更多地体现在汽车品质把控和生产细节上。张丕杰讲了一个小故事:21世纪初,欧洲发现汽车内含有有害物质“六价铬”,皮肤接触可能导致敏感,对环境有持久危险性,于是出台了相应的法规,要求金属件表面涂装和车身涂装工艺不得使用含“六价铬”的物质。随后,德国大众提出非强制性改善意见,一汽大众立刻决定全面禁用“六价铬”。

  张丕杰回忆,当时一汽大众面临着巨大压力,因为改变涂层就意味着成本的大幅增加,但是基于为产品负责的态度,还是强制所有供应商进行了改进,更改涉及零部件达到3000多个。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我国有关“六价铬”的汽车法规也尚未实施。

  再比如车辆的气味。张丕杰说,其他企业的气味管控是定期评审的一个控制措施,而一汽大众则是在正常的批量生产中就监控气味。“主观评价有20多个人,就像香水行业的‘专业鼻子’一样,能够准确地嗅出气味,并且给出标准。除了国家规定的3种有害物质,我们可以监测到300种,比如车内使用的某种胶水、某种添加剂,只要对健康有轻微影响,我们都会坚决改进”。

  张丕杰说,一汽大众明白供应商要生存、要发展,所以要求供应商增加成本时,就会把成本体现在采购价格里,而且总是毫不犹豫。这种做法也让供应商更加信任一汽大众,促使其在未来实现质量提升和达标升级。

  一汽大众的环保理念是贯穿于研发、原材料、物流和回收整个价值链里的。张丕杰举例说:“回收油漆的废渣,我们的处理过程是先脱水,然后把废渣送到定点的物资处理中心,确保粉沫是没有害处的,最后送到水泥厂。一汽大众的生产废弃物没有埋在哪个地方,而是消失在水泥里了。这就是我们对于环境的责任。”

  随着产销规模的快速提升,一汽大众在完善每一个生产细节的同时,也将质量监控提升到了最高等级。对此,张丕杰有着清醒的认识:“一汽大众每天下线新车4676辆,如果出现质量问题没有被及时发现,耽误一天就是这么大的数量,如果耽误一个星期或者一个月,将是很可怕的一个数量。”

  张丕杰表示,对于汽车的准入,目前中国的法规比国外还要严。在这方面,国家有关方面也在做一些调查,做这样的调查,就是要验证一汽大众和德国大众的前期开发到底有没有问题,会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案。

  针对企业生产管理等方面有可能出现的风险,一汽大众专门设立了风险管理科,梳理企业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一切风险,并按照不同的等级进行排序。

  “因为我们成长的非常快,质量风险就成为非常大的事情。在质量这个大模块下,又有30多个小模块,包括技术更新、技术更改、模具生命周期管理等。今后,我们会做到最高程度的保障。”

  在第1000万辆整车下线仪式上,一汽大众启动全新的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即以“创·享 新未来”为口号,致力于建设高品质的全体系企业社会责任,在运营、行业、产品、员工、生产环境和社会公益等6个维度完成全面提升,实现 “成为中国社会责任典范企业”的发展目标。

  “一汽大众是个负责任的企业。对于我们来说,所有的挫折都是财富。经历这些事情,会让我们比别的企业更早地意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掌握改进的先机。”张丕杰说。(记者 王超)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