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汽车业抢进“工业4.0”时代

2014年12月11日 09:2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在汽车产品环节,依靠车联网实现汽车"智能化"趋势正在加速,汽车主机厂的不断智能化,也将直接推动汽车庞大前后端体系的重塑。无疑,工业4.0模式的切换,将大幅改变我国汽车产业的生态环境
  方兴未艾的“工业4.0”,在汽车业掀起新一轮热潮。德国大众、宝马、奔驰等德系车正在中国发力制造端“工业4.0”,更多车企则在车联网、售后应用等领域高调布局“工业4.0”。
  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依靠着“云端”服务器,车厂生产设备、物流采购、人员等都形成一套庞大的“网络”,将需求端、生产端以及供应端更为智能紧密地组织在一起,汽车制造与使用将更为智能。
  无疑,工业4.0模式的切换,将大幅改变我国汽车产业的生态环境。分析指出,互联网云端与汽车的融合,将完全颠覆现有模式,包括从供应链体系、生产体系以及售后体系。而国内部分车企,通过自身的探索,正加速掘金工业4.0。
  前端:生产效率将大幅提升
  据悉,工业1.0是机械制造时代,工业2.0是电气化与自动化时代,工业3.0是电子信息化时代。“工业4.0”则是通过人、设备与产品的沟通,打造一个高度灵活的智能制造模式。不久前,中德签署了《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提出两国将开展工业生产的数字化(工业4.0)合作。
  分析指出,在我国实现“工业4.0”,将有四大部分组成,也就是生产制造自动化、流程管理数字化、企业信息网络化、智能制造云端化。这就意味着,在生产环节,将实现更大的柔性和可变性、模块化与自主性、以及自主产品与自主生产系统等。
  目前,德国部分车企在生产领域已经开始逐步布局。宝马在兰茨胡特工厂新近投入使用的保险杠检测设备,通过非接触的手势识别系统,保险杠在完成喷漆工序后的检验工作,可以通过检验员的手势对检验部位进行检验和数据记录。
  该系统由两台3D摄像机、红外传感器等部分组成。该系统内保存有保险杠部件的3D实体模型数据,并建立起3D空间扫描坐标系。当工件进入检验区后,检验人员只需几个手势,即可完成检验工作:比如指点偏差所在的部位后,设备即可精确记录下该偏差产生的位置以及偏差数据。
  作为汽车产量第一大国,我国汽车产业在“工业4.0”探索中,智能化的初步技术正在逐步引用。据了解,国内已经成功开发出工业4.0流水生产线,在无线射频技术、工业以太网、在线条码、二维码比对、影像识别、机器人应用等实现了突破。其中,上海明匠智能创出的4.0技术已经通过英国评审,取得路虎极光、神行者2代两个品牌共计1600万元的设备合同,并运用于奇瑞捷豹路虎位于江苏常熟的新工厂,采用这套设备生产的个性化国产极光车型,将于年底下线。
  而在智能化工厂运用的最初级阶段的柔性生产,广东汽车工业也正在逐步普及。据悉,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不仅实现了MBQ模块化生产,在全领域实现了智能管理,可生产大众、奥迪两大品牌产品。其物流管理系统,不仅可满足市场的一般需求,还能满足多种产品混线生产,按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进行生产。
  其中,该工厂使用了舒勒开卷落料线和自动冲压线,以及定位点系统、铝件铆接技术、中频焊接技术,空腔灌蜡技术、滑橇及EHB输送技术。在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中,自动化程度国内领先,提高了生产效率。
  产品:车联网雏形已成
  与汽车生产环节缓慢向工业4.0转型相比,在汽车产品环节,依靠车联网实现汽车“智能化”趋势正在加速。国内外主流车企将加速布局,试图在产品环节率先触摸智能“4.0时代”。
  在不久前结束的广州车展上,上海通用、比亚迪、观致、广汽传祺纷纷推出各自的车联网计划。
  据悉,上海通用发布的面向未来战略布局,提出了“车载信息服务”、“移动娱乐与消费”和“智能驾驶”,并于明年率先推出OnStar安吉星车载4G LTE服务,到2020年100%产品实现互联,逐步构建未来人、车、社会互联生态圈。
  比亚迪则提出了“智战略”,包括智能车联、智能驾驶、智能安全三个方面。其中,智能车联主要体现在云服务、PM2.5绿净系统、Car Pad等智能配置上;智能驾驶主要体现在TID黄金动力组合、遥控驾驶等领先技术上;智能安全主要体现360度全景影像、HUD夜视系统、最新车身稳定系统等安全装备上。
  广汽传祺也推出T-BOX手机远程安防系统,通过智能手机操作可实现远程自动诊断和车辆定位等普通功能外,同时具有车辆状态查询、远程启停发动机、车辆异常信息自动上传等等。车主仅需要通过APP软件完成对传祺相关汽车的的远程操作。
  “安吉星4G LTE技术的推出标志着上海通用汽车车联网技术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它不仅为消费者提供持续WiFi热点支持,帮助用户的个人移动设备与网络保持实时快速连接。”上海通用总经理王永清表示,通过该技术所构建的高速、稳定、安全的互联环境,为未来打造互联生态圈和智能交通提供了各种可能。
  并且,车企与IT合作经过前几年的试探性合作,已经开始逐步迈入深水区。11月初,华为分别与东风集团、长安集团相继签署了合作协议,布局未来的车联网战略要地。以华为与东风战略布局为例,在车内网、车际网、移动互联网的三网融合,以及云计算、大数据作为支撑下,最终双方共同研发智能汽车,通过辅人阶段、拟人阶段和共生阶段、最终实现具有情感化自动驾驶的智慧汽车。
  后端:供应与售后体系将大变
  汽车作为日常耐用品,其产业链十分长,包括“原材料—零部件—生产—销售—售后配件”等。随着汽车制造业逐步向工业4.0时代切换,汽车主机厂在生产环节不断智能化,也将直接推动汽车庞大前后端体系的重塑。
  目前,汽车主机厂与零部件企业分工越发专业化,其供应链采购模式也越发精细化。这就意味着,主机厂生产模式转变将要求供应商连续不断的准时供货,直送工位,并加大产品前装设计的参与。
  据悉,东风日产刚投产的大连工厂,便试图实现了供应商的同步化,达到生产节奏一致。“我们实现了将供应商转移至工厂,也就是直接供货,做到零库存。”东风日产制造总部总部长王金宁表示,一方面提升生产效率,一方面是为了减少中间环节的成本,通过智能化控制成本。
  除了前端供应商领域的变革,汽车售后环节,在云端大数据的支撑下,也将全方位实现智能化管理,提升客户体验。据悉,部分大型经销商以及厂家,正积极试水导入“大数据”,通过数据延伸车辆全周期服务。
  数据显示,在车联网热度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在汽车产业链渗透率已从2010年的4%,增长到2013年的6%,今年有望提升至7.5%。预计2018年我国车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390亿欧元,带动相关服务的产值可能超过1万亿。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也表示,未来的智能化与大数据,将会给汽车工业带来巨大的机遇,互联网和汽车的结合,将会颠覆现有模式,未来要走线上线下的结合开拓方式,从线上收集线索到体验、销售、服务,再到二手车、保险、金融等等。(张搏)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