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质检总局拟叫停“油改气”

2014年12月17日 07:1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早在上个月,有关于国家层面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油改气”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的消息已经盛传。

  12月8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其官方网站正式发文,至此,拟停止在用机动车“油改气”的消息坐实。

  消息一出,引起了业内的一片哗然。然而,已经存在10多年的“油改气”行业也将面临最严峻挑战。

  出租车司机算了笔账

  每公里相差0.2元

  所谓“油改气”,原理其实也很简单,就是在车上安装气瓶、减压器、混合器、汽油电滋阀、充气阀、高压截止阀和压力表等,这样车辆就可以燃烧天然气作为动力。一旦天然气烧光了,也可以自动切换到用汽油模式。

  比起汽油来说,天然气作为相对清洁的燃料,价格上也更为划算,这也是大量出租车司机愿意改装用天然气的重要原因。

  虞师傅是杭州一家出租车公司的司机,周一下午两点半,他在体育场路上接完一单生意后,就急着翻出了“暂停”的牌子不再接单,因为他要赶着前往半山排队加气。

  “一天差不多要加18方气,现在每方气4.8元,加满的话,市区跑160多公里应该问题不大。”在车上,虞师傅给记者算了笔账,“烧油差不多每公里8毛左右,而用气差不多6毛左右,每公里就有2毛的差价。”

  对于一天跑几百公里的出租车行业,油费是最大的一块成本。用气一天跑下来就可以省个百把块钱,这绝对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正因为此,这几年在杭城跑的很多出租车都进行了“油改气”的改造,这一点从各大加气站前排的长龙就能看出。

  本周一下午3点半左右,记者在杭钢附近的杭州亚盛加气站边上看到,这里已经排了至少3公里的长龙,司机说最长的时间要等1个多小时,短的也要半个小时。

  亚盛加气站的练站长告诉早报记者:“一般下午2点到5点,晚上11点到凌晨2点是最繁忙的时段。”

  记者注意到,在这家加气站总共有22个加气枪,平均每辆车10分钟完成加气,不过加上从市区来回的时间,也足足需要一个小时。

  在现场,记者也对出租车司机进行了随机调查,不少司机也很无奈:“现在油价在下跌,气价上涨,加个气还要专门跑到半山来,其实算下来也没有多赚几个钱。”

  一套装置5000多元

  杭州私家车主“油改气”不普及

  相较于出租车在“油改气”上的普及,目前杭州私家车“油改气”的情况又是如何?

  以山东济南为例,目前济南主城区8000多辆出租车中,除少量使用汽油或柴油外,绝大部分车都为改装的油气两用车,基本都以压缩天然气为燃料。除了这8000多辆出租车,济南还有4万多辆私家车进行了“油改气”。

  但是从记者的调查来看,与北方城市相比,杭州私家车主对“油改气”的热情表现一般。

  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杭州差不多也只有“千分之一左右”。杭州亚盛加气站练站长告诉记者:“现在每天差不多只有10多辆私家车来我们这加气,而且大部分还是北方的车,原来已经改好的,到杭州来顺便用一下气。”

  耿卫是萧山一家专门从事“油改气”的负责人,8年前就已经涉入这个行业的他,去年从西安来到杭州创业。

  “当时选择来杭州,是因为杭州在新能源这一块发展的很好,我们也看重杭州的这块市场。”去年12月正式营业以来,萧山的五分之一出租车“油改气”的市场份额都在他那完成。

  不过,相较于出租车的热衷,私家车主并没有那么主动,“跟北方城市相比,杭州的私家车对这块可能还不够重视。”

  耿卫分析:“可能很多私家车主觉得不划算吧,毕竟安装一套装置至少需要花费5500元到7000元左右,对于平时跑的少的车主,确实也没有这个必要。”

  国家质检总局拟叫停

  “油改气”行业将面临挑战

  这几天,从事“油改气”行业的耿卫,也一直在关注着12月8日国家质检总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油改气”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而原本想在杭州大干一场的耿卫,现在也面临进退两难的尴尬。

  那么,国家质检总局为什么要叫停这个看似“节能环保”的“油改气”项目呢?在质检总局提出的几个问题中,开门见山就指出,“机动车‘油改气’不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和《车辆生产企业和产品公告》的相关规定”。

  记者也从交管部门了解到,在杭州私家车“油改气”政策并未放开,换句话说,目前杭州私家车“油改气”仍属于非法。

  除了不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和《车辆生产企业和产品公告》的相关规定外,改装企业能力参差不齐也成为监管部门“痛下杀手”的原因。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看来,“‘油改气’改装厂存在行业乱象,涉及易燃性的安全问题,有一些改装企业并不具备资质,这就造成了安全隐患。”

  在本次《征求意见稿》中,质检总局指出,由于在用机动车“油改气”不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和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相关规定、监管制度不完善、改装企业能力参差不齐、在用机动车“油改气”使用的车辆燃气专用装置缺少有效的质量保障及检测等原因,无法保证在用机动车“油改气”车辆的安全性能及合法使用,各地在用机动车“油改气”车辆事故时有发生。

  而《征求意见稿》也指出,随着燃气汽车制造业的发展,目前国内燃气汽车生产企业已超过40家,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的燃气汽车生产企业和产品已能满足市场需求。

  “目前杭州市区(含萧山、余杭)大概有10多家符合‘油改气’资质的公司,市区7家,萧山3家,如果国家正式实施这个政策的话,对我们这个行业来说,打击确实很大。”耿卫认为,相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也不一定要一刀切,监管部门可以对这一行业设置相应的准入机制,只要符合条件,完全可以满足当地车主的需求。

  而对一些出租车司机来说,他们也同样表达了自己的困惑:“如果真的叫停,那以后我的燃气车售后去找谁?车用气瓶服役到期后,还能不能换新气瓶继续用天然气?”(记者 蓝震)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