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UV立了大功 自主品牌连涨四个月

2014年12月18日 08:5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资料图片

  在一阵阵寒风中,原本属于弱势的自主品牌,却悄然发生巨大的改变,经历了之前的“12连跌”之后,市场份额开始逆势飘红。

  统计数据显示,1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72.60万辆,同比增长5.47%,占乘用车销售市场的40.90%,占有率较去年同期提高0.31个百分点,这已经是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连续四个月回升。

  年底,自主品牌经历了市场低谷之后,再度向市场发出强烈的回归信号。如今,自主品牌在依靠SUV市场站稳脚跟之后,积极地布局,通过品牌的高端化,重新杀回红海的轿车市场,再一次挑战合资品牌。

  SUV立了大功

  据中汽协最新数据,11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16.07万辆和209.09万辆,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2%和2.3%;产销环比分别增长5.7%和5.2%。前11月,汽车产销分别为2143.05万辆和2107.91万辆,同比累计增长7.2%和6.1%,产销增幅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7.14和7.43个百分点。

  其中,前1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72.49万辆,同比增长3.71%,占乘用车市场的38.12%,占有率较去年下降2.02个百分点。不过,在11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72.60万辆,同比增长5.47%,占乘用车销售市场的40.90%,占有率较去年同期提高0.31个百分点。这已经是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连续四个月实现正增长。

  如今的自主品牌,市场走势可谓逆势飘红。

  今年前三季度,在政策以及市场环境的影响下,汽车整体市场在合资品牌的强势带动下,一路快跑。尤其是年初阶段,整体市场增速一度超过10%,乘用车市场增速甚至达到15%。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自主品牌在三季度前则是一路溃败,直至今年8月份,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相比去年同期下降0.99%,遭受了市场份额的连续12个月下滑。这将业界对自主品牌的市场担任推向最高潮,中汽协副会长董扬在多个场合甚至直接呼吁,要多关注与支持自主品牌。

  “从11月数据来看,合资主力厂家走势相对偏弱,日产和丰田、福特都是负增长,而长城、比亚迪的销量增速已经恢复正增长,一汽轿车、长安汽车和奇瑞汽车的走势较好。”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这体现出大集团自主品牌正在逐步恢复活力。

  据悉,自主品牌逐步回暖,SUV市场功不可没。数据显示,11月份,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5.41万辆,同比下降22.39%,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3.65%,占有率较去年同期下降5.38个百分点;然而自主品牌SUV共销售20.84万辆,同比增长77.81%,占SUV销售总量的50.27%,占有率同比增长11.36%。

  而在前1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阵营中,轿车共销售244.51万辆,同比下降17.34%;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2%,占有率较去年同期下降5.3个百分点;自主品牌SUV共销售158.33万辆,同比增长45.24%,占SUV销售总量的44.15%,占有率同比增长3.38%。

  以江淮汽车为例,旗下紧凑型SUV瑞风S3销量不断攀升,上市仅有3个月销量已经超过5万辆。其中,瑞风S310月销量为9000辆,而11月销量大幅提升至1.5万辆,环比增幅近七成,销量大幅领先于同级别的合资品牌。

  新车气势如虹

  市场逐步企稳走暖,呈现出触底反弹的局面,也进一步刺激自主品牌加速投放新车型,形成良性的市场循环。

  据悉,在本周,吉利、广汽、观致三大自主品牌便向市场投放了三款重磅车型。而在过去的两周时间,已经有超过8款自主品牌车型加入市场争夺。

  12月15日,吉利汽车正式发布旗下了首款期间车型GC9博瑞。这是吉利在十分激烈的A级车市场站稳脚跟之后,真正进入了B级车市场,直接与合资品牌。

  仅相隔一天,12月16日,自主品牌观致推出了旗下首款车型观致3都市SUV车型,正式加入增长最为迅速的紧凑型SUV市场争夺,希望借此尽快打破市场困境,迈入快速发展通道。

  在本周六,广汽乘用车旗下全新B级轿车也将正式上市,这是广汽试水GA5与GA3之后,在轿车领域正式向上突破瓶颈。据悉,该车采用了广汽全新的设计基因,进气格栅造型十分夸张,发动机盖的前部边缘有镀铬装饰。而在内饰方面,采用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中控台偏向驾驶员一侧,其上方配备大尺寸多媒体触控屏幕,两侧为镀铬装饰的空调出风口。并搭载1.8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0kW,峰值扭矩为237Nm,与之匹配的是手动变速箱和7速双离合变速箱。

  在此之前,另一自主品牌领军车企奇瑞,投放了旗下艾瑞泽系列的第二款车型艾瑞泽3。在实现SUV市场突破之后,回头重新争夺之前优势明显的A0级车市场,直接与赛欧、瑞纳以及K2等合资品牌对话。

  分析指出,从本轮投放车型来看,各家车企选择的方向各异,但均依靠着自身的优势,试图从合资品牌手中夺回原来的市场份额。并且,投放车型与前几年产品相比,品质有了大幅提升。

  重返上升通道

  “经过前几年的市场惨痛教训,遭受市场份额12连降之后,如今自主品牌在SUV市场的支撑下,市场份额逐步企稳回升。不过,这让自主品牌回到了一个关键点,也就是在轿车领域能否真正突破。”国内知名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这就是一个典型的瓶颈,如果一鼓作气突破,自主品牌将会进入到一个全新发展阶段。相反,如果再度出现市场不认可,这又得回头蓄势。

  目前,从市场来看,推动自主品牌企稳的真正原因,是SUV车型表现良好。在轿车领域,自主品牌尚未做到真正回暖。这也就意味着,随着SUV市场争夺不断加剧,一旦该细分市场进入饱和阶段,自主品牌下一个支撑点在哪里呢?这就要求自主品牌要实现双腿走路,寻求SUV与轿车两大市场的平衡。

  “现在SUV市场处于一种野蛮增长阶段,车企一旦推出新车型,市场表现都不错,这与多年前轿车发展初期十分相似。”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黄华琼对南方日报表示,未来随着竞争的激励,市场将会更为残酷。这就给自主品牌提出新要求,未来要想健康的发展,必须强化品质,在多个细分市场中开拓,尤其是在轿车市场。

  “GC9博瑞的亮相发布,与之前相比,并非是一款简单的车型,而是一个体系工程的结晶。这背后是吉利总结多年经验,在造车整个链条的改变。”吉利集团总裁安聪慧也对本报表示,如今的吉利造车与之前大为不一样,从之前的价格导向转变为品牌导向,这就需要出精品,才能最终被消费者接受。

  据悉,吉利汽车未来已经规划出以KC、FE两个平台,一个CMA中级车架构为支柱的平台化和通用化研发战略,针对目标细分市场,将提供设计自信动感、驾乘富有乐趣、科技可靠贴心的产品组合。(记者 郭小戈)

  

排名 车型 11月销量 10月销量 2014年累计销量
1 自主 72.6 67.56 604.43
2 德系 30.47 32.31 331.23
3 日系 28.86 28.09 247.37
4 美系 22.06 21.04 202.76
5 韩系 16.16 14.95 143.1
6 法系 6.61 6.3 59.69

  2014年11月全国乘用车销量国别排行

  (单位:万辆)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