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PSA强势选址新加坡 神龙海外业务博弈中起航

2014年12月18日 09: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如果进展顺利的话,东风汽车公司与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的海外事业将于12月底正式起航。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龙公司)获悉,东风汽车公司和PSA在上海正式签订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公司)的合资合同,新公司预计在12月底正式挂牌成立。

  据悉,国际公司由东风和PSA各出资50%成立,注册地在新加坡,注册资本为2000万新元 (约合人民币1亿元),经营范围将包括进出口、销售汽车、汽车零部件、机器设备、相关辅料、附件,同时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支持、售后等方面的服务工作。

  目前,新国际公司的人员构成尚未明晰。不过,一位接近东风汽车公司的消息人士向记者指出,在海外公司落定的背后,中法股东双方博弈的力量隐隐可见,未来海外业务的推动仍将面临艰难的团队磨合。

  瞄准东南亚市场/

  据悉,国际公司成立后,未来在满足国内消费者的前提下,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以及东风乘用车将出口至东南亚地区。

  作为近年来成长较快的新兴市场之一,东南亚市场已成为众多车企发力的重点。第三方数据显示,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五国2012年总销量为348万辆,同比增幅超过30%。有机构预测,到2016年,该区域市场规模可达到420万辆,2020年前有望突破500万辆。

  面对快速增长的东南亚市场,PSA在当地的销售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业内人士介绍,东南亚汽车消费市场主要以高性价比的经济型车为主,如果单一车型销量过低,会失去成本竞争优势。作为对比,已在当地占据七成以上市场份额的日系车凭借产销规模效应,拥有较强的成本优势。

  “未来如果出口东风自主乘用车,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PSA(在车型方面)的不足。”神龙公司的一位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不久前,PSA设于东南亚市场的部分汽车经销商刚考察过东风汽车公司,“对方对我们的产品很认可,认为我们的自主品牌车型能进一步丰富其产品线和价格区间,有利于业务发展。”

  今年3月份,东风与PSA签署了全球战略联盟协议,双方将加速提升神龙汽车的产销规模,实现到2020年产销150万辆的目标,其中标致品牌、雪铁龙品牌以及东风品牌各50万辆。

  依托PSA市场基础/

  “虽然股东双方的海外事业即将起航,但在推动国际公司落地的过程中,股东双方的博弈一直存在。”上述接近东风汽车公司的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在国际公司的选址方面,PSA一直想把新公司设立于新加坡,但东风方面认为,新加坡距离东风总部武汉较远,同时面临着人员配置和人力成本上的种种问题,因此更倾向于选在上海,或者借鉴目前东风集团进出口公司的模式,在中国香港设立一个办事处作为“窗口”来遥控管理。

  对于国际公司最终选址新加坡,PSA方面相关人士认为,PSA在东南亚市场已有一定的人力和渠道基础,并且在马来西亚等地区的销量较好,从地理位置上看,新加坡已具备一定基础,“没必要从零开始”。

  在国际公司的领导层选择方面,总经理和执行副总经理将由东风和PSA轮流派任,任期四年;第一任总经理由PSA指派,执行副总经理由东风指派。据了解,原计划出任新公司总经理的原神龙商务副总经理孟思凯目前已调回法国,相关人选还在商讨过程中。

  “未来国际公司将纳入神龙公司一体化管理,神龙公司将成为最高政策制定者。”神龙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不过,这并不能掩盖东风远程指挥国际公司的诸多不便。“东风其实也清楚,其在海外乘用车业务发展经验并不算丰富,将总部设立于新加坡,更多是借用法方资源,这一地理位置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管理难度。”上述接近东风汽车公司消息人士分析称。

  据记者了解,双方商讨的方案是,神龙将为国际公司主导招募一批新的人员,此外,国际公司还将在上海成立办事处。

  团队融合成关键/

  “目前来看,未来中方对于海外业务的实际介入深度到底有多深,这不好判断。”上述接近东风汽车公司消息人士指出。

  据了解,除了管理层之外的其他团队成员主要由三方面构成,一是神龙公司主导招募一批 “具有国际工作经验的人才”;二是原PSA亚洲运营部的部分人员,这部分人员主要是供职于渠道管理和销售等领域;此外,在公共事务等方面的职能人员也由神龙公司派驻。

  “国际公司主要就是负责海外贸易业务,因此销售和渠道管理两方面的职能尤为重要,目前PSA在这些领域已具备一定的人员基础,未来由中方派驻的人员是否能很好融入并参与到这些关键领域,值得观察。”一位接近神龙公司的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如果神龙公司无法介入核心工作,未来或将再次重演目前双方在技术资源共享上的尴尬现状。

  “现在PSA的资源确实可以为东风所用,不过技术中心整合之后,各个技术中心的分工更加明确,神龙公司的技术人员能接触到核心技术的机会并没有增加。”据一位接近神龙公司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PSA位于上海的设计中心,承担上游的造型设计工作,而下游的生产工艺则由神龙技术中心负责,“过去虽然也有任务分工,但大家还能在一起工作,在共同参与的过程中,时不时也能接触到一些流程细节,而现在神龙技术中心获得的只是最终的技术图纸。”

  上述接近神龙公司的消息人士同时表示,从短期来看,这种合作对于东风提升自主产品研发或有裨益,但中方想完全掌握核心技术并非易事,股东双方在海外市场的发展路径是否会重演这一幕难以预判。

  不过,神龙方面人士并不认同这一观点,“从汽车领域来看,最难的还是技术,销售业务是相通的,只要找到有能力的人才,这并不难突破。”(记者 黄琳涵)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