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访马瑞麟:长安福特提速后"1515"时代

2014年12月19日 10: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长安福特总裁马瑞麟

   12月14日,杭州绿城足球训练基地,24名精英小球员经过多轮的拼搏厮杀,拿到了2015年暑期赴英培训的通行证。领奖台上,快乐和自信的光芒在孩子们的脸上闪烁,中国足球的梦想和希望在他们背后的绿荫场上升腾……

   其实,这些孩子有一个充满了力量的名字——“长安福特未来之星队”。他们将在长安福特的赞助与支持下完成在英培训。自今年5月以来,长安福特携手中超联赛,通过一系列合作活动,助力中国实现足球梦。

   新华汽车在精英选拨赛后与长安福特总裁马瑞麟(Marin Burela)进行了一场独家对话。

   进无止境 助梦公益

   “曾经有人对我说‘我们的一生一定要在激情中追逐梦想’。在这群参加选拨比赛的小男孩身上,我看到了这种精神。长安福特足球选拔赛为追逐足球梦想的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展示他们梦想与才华的舞台。”马瑞麟还在被那群充满激情的孩子深深地感染着、感动着。

   这位将长安福特由轿车企业排名十几名带入到第六名、创造了发展奇迹的“掌舵人”,成长于普通家庭,一路走来深知成功的不易。

   “长安福特希望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助他们一臂之力,不要让美好的梦想陨落。”

   就在前几天,由长安福特赞助的中国高校汽车辩论赛也刚刚落下帷幕。马瑞麟说,这项比赛是培养大学生的辩论能力,圆他们的青春之梦。获胜的代表队——北京理工大学队还将可以美国底特律福特工厂参观学习,与福特汽车的管理者进行交流,体验前沿技术和创新成果。

   也是在不久前的12月7日,长安福特一年一度的家庭健康走活动在园博园举行。今年的健康走活动以关爱贫困家庭唇腭裂患儿为主题,企业、员工和合作伙伴共同建立公益基金,支持唇腭裂儿童的治疗,“让不能够微笑的人能够微笑起来”。

   在多种多样的公益项目面前,长安福特是在做一种什么样的选择?

   “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进无止境’的理念。这是我们生存与发展的基石,是我们血液里的DNA。”马瑞麟非常坚定地说。

   “进无止境”实际上就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是企业如何回报社会、如何回报社区。长安福特希望创造强大的公司、一流的产品和更好的世界。

   “福特汽车以及长安福特是非常谦逊的一家公司,一直坚持以人为本。亨利·福特在建立公司之初,就提出们的梦想是‘把高速公路向全人类开放’。虽然这么多年过去,创始人亨利· 福特的话,在今天仍然具有深远的意义。我们是中国社会的一部分,我们这个理念的意义在于要帮助中国,帮助年轻人追逐他们心中的梦想和激情,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与中超的合作、对青少年足球、梦之声和中国高校辩论赛的赞助,是“进无止境”的要求,是长安福特作为有责任感的企业,对社会的一种回报。

   “进无止境,坚持做被大家所津津乐道的事情,就会树立我们的信誉,社会就会继续相信我们,也必将回报我们。”

长安福特总裁马瑞麟

   践行承诺 创“长安福特速度”

   对于马瑞麟的上述理念,一串串让人羡慕的数字在有力地做出回应。

   12月5日,长安福特公布的业绩显示,11月单月销量超过6.9万辆,1-11月,全系车型累计销量近73万辆,增速同比增长20%。

   而四年之前,马瑞麟刚接手长安福特之时,这家后起的合资公司只在重庆建有一个整车工厂,年产能力只有25万辆左右,市占率排名14位。而在2013年,长安福特销量劲增62%,全年批售销量达67.9万辆,并由此拉动整个福特中国销量增长了49%,创下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

   “初到长安福特,我们将倾听消费者的声音,不断进取,为他们提供最适合的产品和服务作为发展的根本指导。”马瑞麟回忆说。

   所以,到任不久,马瑞麟一改长安福特的保守状态,向外界抛出了“1515”计划。根据此计划,福特至2015年在华推出15款全新产品,全年产能提高至120万辆,授权经销商数量超过680家。

   随后,在产品方面,长安福特恪守对消费者的承诺,新福克斯、翼虎、翼搏和新蒙迪欧等重磅产品迅速引入中国市场,长安福特彻底摆脱了“一款福克斯闯天下”的尴尬局面。

   随着11月重庆第三工厂的投产,重庆成为福特在美国底特律之外最大的制造基地。加上明年初杭州工厂建成,长安福特的产能将达到120万辆。重庆发动机工厂和变速箱工厂也已在紧张有序生产中。长安福特已经形成了整车、发动机、变速器三位一体的产业布局。

   “此种产品谱系和产能安排,要求我们的经销商网络跟上前进的步伐,以保证让更多消费者得以体验到长安福特出众的产品品质和卓越的服务水平。6月19日,长安福特在同一天举办了88家经销商共同开业的活动,2014年底经销商网点将会超过800家。其中大部分是分布在四、五、六线城市,并将持续向中小城市下探。”

   当前,许多品牌因为经销商数量的超常扩充导致盈利能力不足和服务质量的下降,经销商网点“遍地开花”的长安福特是否也存在这种担忧?

   马瑞麟非常自豪地说,长安福特遵循福特全球统一的高标准服务体系 (Ford Service Quality Care),以严格的要求和统一的标准来发展和提高经销商的服务。虽然网点数量增加,得益于福克斯、翼虎、新蒙迪欧等车型的畅销,经销商盈利能力都保持在较高的水平。此外,长安福特对经销商还有一系列的扶植政策。为了增强经销商的服务,除了日常技术支持,长安福特大学还为经销商大量严格的培训,以及通过“校企合作”等为经销商输送人才。

   稳健快速的发展势头下,长安福特也成了众多人才尤其是青年人的理想“东家”。据马瑞麟介绍,四年之前长安福特的员工仅为四千人,年均人才流失率不低。而现在员工人数上升到22000人,平均年龄也只有28岁左右。

   “长安福特的大门永远向有志向、有理想的人才敞开,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助力他们实现梦想。”

   新车亮剑 后“1515”时代依然乐观

   秉承着“进无止境”的发展理念,长安福特“1515”战略的实现已毫无悬念。

   在广州车展上,长安福特以三款全新车型领衔的强大阵容亮出了2015年的底气和态度。

   首先是长安福特公布了备受关注的福睿斯车型的预售价格:9.98万元-12.48万元。这是一款集中了福特全球产品开发资源,以及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深度认知而开发的全新家用轿车。

   据马瑞麟透露,他本人也参与了调研的过程,亲自与消费者见面、会谈,倾听他们的心声,调研的对象不仅包括一二三线城市,也涵盖了五六线城市。

   “无论是媒体、还是经销商伙伴、甚至是竞争对手都认为福睿斯预售价格非常给力。我们非常自信地认为,福睿斯明年必将大卖。”

   另外,针对中国客户对大型SUV的需求,长安福特也在广州车展全球首发了全尺寸七座SUV产品EDGE锐界。这款车不仅满足商务需求,还能提供更加丰富的生活方式。

   考虑到中国市场需要一款集舒适、商务、家用于一身的旗舰车型,所以在广州车展长安福特还适时还推出了C级车“金牛座”。

   根据规划,明年这三款强有力的新车型将先后上市。按照马瑞麟的预计,长安福特明年还将延续至少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这信心不仅来自于多款重磅产品的支撑,而且还来自于长安福特不断扩大的经销商网络、以及在产能扩张、品牌投入、人才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建设。

   明年是长安福特”1515”战略的最后一年,发展脉络也已十分清晰。许多人开始将目光聚焦到了2015之后。长安福特还会继续抛出“2020”战略么?在整个汽车行业发展放缓,微增长成为新常态的趋势之下,长安福特依然有信心么?

   “是的,我仍然对长安福特的发展很有信心!”马瑞麟非常自信地回答。

   在马瑞麟看来,长安福特在未来有着清晰的产品规划,针对中国市场的需求,将在轿车、SUV等细分市场实现更加完善的产品布局。在已有的产品里,翼虎、蒙迪欧等在各自的市场里表现出色。而福睿斯、锐界和金牛座新车将进入长安福特之前没有涉足的细分市场,将会推动长安福特实现大幅的增长。

   “与中超在努力发展有潜力的青年球员,努力成为亚洲乃至世界上最好的超级联盟的想法一致,成为中国车企的前三也是我们的一个梦想,一个愿景,一个目标。我们相信随着我们的快速发展,一定能够达成这个目标。”马瑞麟毫不掩饰对于未来的这份野心。

   行驶在发展快车道上的长安福特,在“进无止境”的理念下,已经摸清了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的脉搏。同时,助力公益、积极服务社会和社区也赢得了回报和信任。我们有理由相信,长安福特跻身前三的梦想不久将实现。

   采访后记:

   在整个采访中,马瑞麟思路严谨、逻辑清晰,言谈中又不乏幽默、风趣。在这位创造了“长安福特速度”的大佬身上,丝毫看不到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傲气。相反,记者深刻感受到“进无止境”的理念也已经融入到了马瑞麟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中。

   临近年底,记者问马瑞麟他会给自己这一年的表现打多少分。马瑞麟非常认真地说他从不给自己做任何排名和打分,他在结束一天紧张的工作后只想一件事情: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哪些事情还可以做的更多、更好。在他的意识里,总裁处在倒金字塔的最低端,应全心为排在他之上的所有人服务。

   这份谦卑,也许才是成功的秘诀。(记者 吴晔)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