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交通委表示滴滴专车为“黑车”

2014年12月29日 09: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随着上海交通委明确表示滴滴专车为“黑车”,并查扣该公司专车,游走在政策边缘的商务租用车的合法运营问题再次成为焦点。事实上,尽管打车软件公司此前接连发动“补贴大战”,但受困于计程车总量,打车难的问题仍然未得到有效解决。而专车服务显然对现有的打车市场形成有益补充,但又遭遇合规问题的挑战,目前多地已叫停专车服务。对待专车服务,业内人士建议,地方监管层“堵不如疏”,与其叫停专车服务,不如管理好专车运营,让专车服务更好为市民出行带来便利。

  多地叫停“私家车”等提供的专车服务

  12月24日,上海市人大代表、普世律师事务所李向农提到滴滴专车时称,“这个专车,没计价器,根据手机软件计价收费,还可以要奔驰、宝马豪车,我不知道这个算不算黑车,还是在灰色地带?”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杨小溪表示:“是黑车,运营不合法。”第二天,上海市交通委向媒体通报,截至12月25日晚,已查扣12辆专车,其中5辆车驾驶员被行政罚款各1万元,剩余7辆车尚在调查取证。下一步,还将按照相关条款,对未遵守客运出租汽车调度服务规范、未提供相关驾驶员和车辆信息或者为不具备营运资格的驾驶员或者车辆提供召车信息的服务商,处以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事实上,早在今年8月北京市交通委就下发了《关于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为非法营运提供便利的通知》,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为非法营运者提供便利,从事汽车租赁经营必须依法登记注册并按规定申报备案,严禁把私家车辆或者其他非租赁车辆用于汽车租赁经营。此外,沈阳、南京、淄博等地也叫停“私家车”提供的专车服务。

  滴滴打车:从不会和私家车签约合作

  对于日前上海市交通委的叫停,滴滴打车发表声明回应,“滴滴专车是一个移动出行的信息平台,我们只和依法运营的汽车租赁公司和劳务公司签约,我们从来不会和私家车签约合作。我们和所有的合作公司都依法签订了合同,确保满足用户多维度用车、个性化用车、安全性用车的现实需求,全程透明、公开、规范、可控,这和没有服务规范、没有定价标准、没有安全保障的黑车是截然不同的。”

  滴滴打车认为,黑车是那些没有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办理任何相关手续、没有领取营运牌证而以有偿服务实施非法运营的车辆。就是非法出租车。在车型选择、司机考核、服务方式、收费标准还有保障体系方面,专车和黑车是有明显差别的。

  “部分地区对专车的误会其实只是重申私家车不得进行非法运营的相关规定,并没有否认商务专车的模式。各地的政策事实上已经肯定了移动互联网平台商务专车模式的合法性”,滴滴打车表示,交通部在11月27日的记者会上说,应该坚持“以人为本、鼓励创新、趋利避害、规范管理”的原则,鼓励并规范出租汽车和汽车租赁服务模式创新”,相信相关的政策和法规会越来越完善,真正满足中国市民差异化、定制化的多样出行需求,滴滴会是这个城市出行生态系统的积极贡献者。

  北京滴滴专车仍在正常运营

  快的打车方面也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一号专车在上海合作的都是正规汽车租赁公司有营运资质的“Y”字牌车,一直是在现有法律框架下运营,目前业务暂时不会受到影响。在北京市场,一号专车与正规租赁公司在合同中规定不得使用私家车挂靠形式营运。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上海市交通委“叫停”滴滴专车事件并未影响到北京市场,记者前日在北京通过滴滴专车仍可以叫到车。

  专车服务均都全流程记录

  与多地“叫停”专车服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旺盛的市场需求。乘客在打不到出租车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乘客开始选择专车服务。目前专车服务公司是如何运营的呢?滴滴打车在回应上海市交通委的声明当中对专车服务的运营模式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专车”其实是商务车,虽然外表看起来和普通的私家车无异,但属于汽车租赁公司,不在马路上巡游,只能通过电话或软件召车,提供点对点服务。是由企业自主运营,司机作为劳务公司员工,仅提供驾驶服务,交通部门负责发放营运证,并进行监管。

  滴滴专车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信息平台,对每次服务全流程进行记录,以保证有据可寻。对于服务中产生的乘客投诉,滴滴专车平台配备了近百人的专业客服团队和全国统一的投诉热线,能保证24小时接通和及时处理;同时滴滴与全国12315投诉平台建立了绿色通道;此外,与各城市交通执法投诉处理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能及时协助政府处理相关问题。

  据介绍,为保障服务安全,滴滴专车平台建立了完善的保险赔付体系,在服务过程中出现事故,如果是车辆责任,则由租赁车公司及车辆保险来赔付;如果是驾驶员责任,则由劳务公司来赔付。此外,如果超出赔付范围和金额,则由平台自有的“基金池”来赔付。制图/巨琳

  财经观察

  对待专车服务“堵不如疏”

  事实上,尽管打车软件公司此前接连发动“补贴大战”,但受困于计程车总量,打车难的问题仍然未得到有效解决。专车服务显然对现有的打车市场形成有益补充,但又遭遇合规问题的挑战。

  一位业内人士对北青报记者说:“放着全国几百万辆黑车管不了,却不让有规则、有保障、有服务标准的专车服务运营,真是想不通!”对待专车服务,该人士建议,地方监管层“堵不如疏”,与其叫停专车服务,不如管理好专车运营,让专车服务更好为市民出行带来便利。

  易观智库分析师朱正煜看好未来的专车市场前景,商务租车在合法性上存在争议,各地政府将未取得出租车运营牌照的公共用车视为黑车,目前持打击态度,但国家层面正在进行公务用车改革,鼓励社会资源参与公务用车,因此未来政府对于商务租车的态度预计会随用车改革政策的落地而逐渐宽容。(文/记者 吴琳琳)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