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品牌向下 雷克萨斯"国产"的梦想与现实

2015年01月05日 09: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岁末年初,汽车业界的各种盘点无不按销量排座次,以盈利论英雄。但之于汽车品牌,谁又对品牌本身这一最重要的考量指标负责呢?

  现在,不妨让我们把目光稍微放远一点,梳理一下过去几年间,甚至十几年间,一些品牌是怎样由高向低、渐行渐远的。今日请看中国经济网汽车第五篇报道(下篇): 品牌向下 雷克萨斯“国产”的梦想与现实。

  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一直被不能“国产”所困扰。当奥迪、宝马、奔驰、沃尔沃、捷豹路虎、凯迪拉克、英菲尼迪、讴歌、DS等等都在中国实现本地化生产后,雷克萨斯所有难以国产的“理由”只能归结为矫情,或者更为确切地说:技不如人。否则,别的高档车能做到的,你为什么做不到!

  国产:南柯一梦

  2006年,时任丰田中国公司总裁的矶贝匡志,曾欣喜的宣布丰田在华同比增长达68%,大大超乎预期。未来,丰田计划在华占据10%市场份额的同时,雷克萨斯也将做好国产准备,一但销量达成预期即着手国产。

  但先是3万辆,再是5万辆,随即雷克萨斯又表示“进口销量基础规模要达到10万辆才会考虑国产”。有关国产,总是雷声大雨点小,似乎雷克萨斯始终未能下定决心。

  对于缘何始终不国产?有专家表示,雷克萨斯担心国产后整体利润增加并不明显,难以支持较大的投入,再加上在国产问题上难以协调一汽、广汽两家合作伙伴的关系,以及中日间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等,导致雷克萨斯始终在国产问题上犹豫不决。

  此外也有接近丰田内部人士透露,由于雷克萨斯在丰田内部的特殊定位以及丰田章男对其的直接领导,使得其品牌自主发展方面并不自如,即使是在其最大市场美国,雷克萨斯也是一直采取进口模式。

  对此,雷克萨斯国际业务副总裁马克·坦普林(Mark Templin)直言,雷克萨斯在中国还处于匍匐慢爬的阶段。国产等于是“跑”了,但或许当前时机并不对,雷克萨斯也没有做好准备。

  上述说辞尚属中肯,但本质和雷克萨斯甚至是丰田对于国产问题官方解释也差别不大。“国产恐将影响品质,雷克萨斯当前需要树立品牌形象和影响力,提升认知度,以便为消费者更好地服务。”

  国产对于销量的促进毋庸置疑,其实雷克萨斯入华第一个五年时,即2009年,业内总结雷克萨斯销量缘何与竞争对手越拉越远时,就曾归结于其未能国产。时年奔驰销量增幅超过60%,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C级和E级的国产。宝马、奥迪的国产车业绩同样值得称道。其中,国产3系和5系占据总量的6成多,A4L和A6L更帮助奥迪牢牢占据着国产高档车销量的榜首。

  时至今日,上述情况更为明显,众高档品牌依靠国产车型进一步拉低成本,充分享有了中国车市近年来高速发展的红利,但雷克萨斯却始终慢一拍。可见之于未能国产,或许是雷克萨斯在华蹒跚前行的主要原因之一。

  国产之于雷克萨斯似于南柯一梦,但其“同根兄弟”英菲尼迪、讴歌均已走在前边。首个实现国产化的日系豪华品牌是英菲尼迪,国产Q50L已上市;而讴歌也已正式确立在华国产。此外,竞争对手捷豹路虎也已和奇瑞合资,首款国产车型极光也即将上市。

  进口车已不敌对手,再加上进一步降价的国产车入市,对雷克萨斯而言可谓是雪上加霜。

雷克萨斯某4S店

  终端:生存堪忧

  在未能国产的前提下,雷克萨斯中国在营销层面提出了品牌本土化的口号,这与丰田提出的“中国丰田”有所近似。

  江积哲也在去年北京车展期间曾被问及:“相比‘操控的宝马’、‘经典的奔驰’,雷克萨斯在华的核心品牌价值是什么”?面露微笑的他表示,这也是雷克萨斯多年来思考和研究的一个话题,更奢华、更科技,更有活力是主要方面。

  显然,如何避免空洞、乏味,更清晰地定位品牌价值之所在,将是雷克萨斯不得不解决的课题。

  然而,在苦等本地化,苦等混动车型掀起高潮之前,雷克萨斯不得不在销售终端先平息经销商的怨言。

  “雷克萨斯对于经销商的支持明显不够,主要在返利、优惠等厂商制度方面。”某经销商对记者直言,当前生产状况堪忧。

  近年来,与销量停滞不前相对应的是雷克萨斯在渠道方面的扩张,当前其全国范围内共有130余家4S店。而宝马、奥迪等均已达到400家左右;后来的英菲尼迪也接近100家。

  雷克萨斯的经销商境遇怎样?以2014年销售7.5万辆目标计算,单月每家4S店仅能售出不到50辆车,且还是在大幅降价促销的前提下。以北京地区4S店为例,其主力车型ES当前有3万-5万元的优惠,而GS优惠则在6万元左右,RX更有近10万元降价。

  此外,由于保有量低,养护方面的收益也不大,雷克萨斯旗下经销商当前普遍面临“赔本赚吆喝”的尴尬。

  业绩本就不佳,如再面临经销商激变,雷克萨斯品牌向下,也就在情理之中了。(记者 刘烨)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