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虚拟指标能否助二手车商脱困?

2015年01月07日 07:3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经过大半年的等待,杭州二手车商终于在2014年的年底盼来了好消息。

  2014年12月30日,《杭州市二手小客车交易周转指标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其中最受人关注的就是:通过“虚拟指标”的方式,让二手车商进行车辆收购并办理转移登记。这意味着,在限牌后因为手头没有增量指标,在车辆收购过程中遭遇各种阻碍的二手车商,终于有了一条可行的出路。而正常的二手车流转,在下个月《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之后将有望实现。

  杭州的二手车市场,在之前的大半年里都处在比较混乱的“过渡期”。《管理办法》的出台,或许正意味着“限牌后时代”的真正来临。

  政策解读

  1、 二手车将直接在杭州进行转移登记。

  《管理办法》的核心内容是通过推出虚拟指标的方式,使二手车经营者可以便捷地进行车辆收购并办理转移登记。

  这里所说的虚拟指标,也可以被称作周转指标。它是指杭州市行政区域内二手车经营者收购二手小客车办理机动车转移登记时使用的虚拟指标。从这个定义中我们就能看出,虚拟指标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指标”。它与增量指标或者更新指标有着本质的区别。但是它的出现,对于限牌后的杭州二手车商却有着重要意义。

  “限牌之后,我们收车子的流程变得很麻烦。因为手头上没有增量指标,车子收来了也不能过户到自己名下。刚开始是就近到绍兴去过户,等到有人买了再去提档回来。后来绍兴那边管控也严了,就过户到金华、丽水……总之就是很麻烦。”如今在杭州经营着几家二手车公司的洪丰坦言,因为限牌带来的流通困难,今年有不少同行都退出了杭州市场。

  虚拟指标的出现终于解决了二手车在限牌城市的流通问题。其实这套做法也是在学习天津这些比杭州更早限牌的城市。车商在收购二手车后,可以利用手头的虚拟指标,让车子在杭州本地实现转移登记。由此一来,省去了到外地“挂户”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2、 今年发放的虚拟指标约为2万个。

  根据《管理办法》上的规定,周转指标的配置周期为一年,每年将按上一年度二手车交易总量的10%进行配置。按照2013年杭州二手车交易总量约为20万辆计算,预计今年首次发放的周转指标约为2万个,而这些周转指标,将被分配到杭州15个二手车交易市场,由各交易市场根据二手车经营者的实际经营状况进行分配。

  3、 虚拟指标的使用由二手车市场负责。

  正如上文所说,虚拟指标与增量指标、更新指标有着本质的区别。它的用途非常单一,只能用于办理机动车的转移登记。一旦手续完成,车子就只能停在市场里,不能在路上行驶(除了参加定期安全技术检验、申请办理转移登记)。而在这个过程中,车子的静态停放和出入登记管理,都由市场负责。在这些虚拟指标车辆上路之前,经营户需要向二手车交易市场提交书面申请,经过审核同意后,车子才能临时上路。不过,车子在杭州市区内上路的时间不能超过24小时,县市不得超过48小时。

  一些变化

  1、 排放标准高的二手车价格可能略有回升。

  虚拟指标的出现将加快杭州二手车的流转速度,这点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在提振二手车价格方面,它产生的作用可能不会太明显。

  “从目前来看,影响二手车价格的因素主要还是车况和供需。尤其是车子的排放标准,现在国四以上的车子流通还比较方便,但如果是国二、国三,就有很大的局限性。对于这些车子而言,虚拟指标的出现也无法改变它的低价。”洪丰认为,国内大多数城市针对二手车的限迁政策才是影响二手车价格的关键因素,而虚拟指标的出现,最多也只是省去了每台车1000元左右的外地“挂户”费用而已。

  同样,华夏二手车网总经理杨青认为,虚拟指标的出现,将在一定程度上扩大杭州二手车的交易量,因此二手车的价格也将略有提升。但是对于排放标准在国四以下的旧车而言,这种变化不会太明显。

  2、 消费者将能更快获得更新指标。

  在限牌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杭州的二手车商,尤其是4S店的二手车部门,遇到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客户着急换车,要求尽快办好过户手续获得更新指标。但是因为当时二手车商没有虚拟指标,只能到周边城市进行登记挂靠。由此一来工作效率大大降低,很多时候明明半天就能办好的过户手续,得拖延到两天才能办好。而虚拟指标的出现,让二手车商可以直接在杭州本地完成过户,原车主也能更快地获得更新指标。

  3、二手车市场的租金可能会有提升。

  根据《管理办法》的规定,虚拟指标将被分配到二手车交易市场,由各市场根据二手车经营者的实际经营状况进行分配。而4S店等场外经营者,也可通过委托二手车市场管理的方式获得周转指标。这就意味着任何一个二手车商,想要获得虚拟指标,唯一的办法就是与二手车市场“建立联系”。手握“资源”的二手车市场,很有可能因此坐地起价。

  一些问题

  1、“上一年度销量的10%”是否够用?

  在《管理办法》中我们看到,每年发放的虚拟指标,将根据上一年度二手车交易总量的10%进行配置。那么,这样的数量,是否能够满足杭州二手车的正常流量呢?

  说到这个问题,我们得首先了解二手车商的库存周转率。据了解,杭州二手车商的库存周转率通常在1:1的比例。也就是说如果一个月的销量是10台,那么一个月的库存往往也是10台。按照这样的比例,一年卖120台车,将有12个虚拟指标用于流通,这个数量应该是够用了。

  不过,如果站在每个商户的角度来看,指标是否够用,还牵扯到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市场将如何分配这些指标。这也是我们接下来要提出的关键问题。

  2、二手车市场分配指标的公平性如何保障?

  那么,最大的问题来了。虚拟指标,对于二手车商而言,它将是关系到经营规模的重要资源。而现在,这个资源的直接分配者是二手车市场。

  按照《管理办法》中的规定,这些虚拟指标将由市场根据二手车经营者的实际经营状况进行分配。但是这句“实际经营状况”,就有非常多的不确定因素了。比如在市场中会有一些二手车经纪公司,每年的交易量很大,但实际上只是帮其他同行“过过单”的,自己实际上并没有太多买卖二手车的业务。如果大量的虚拟指标都分配到了这种商户手中,就会形成资源的浪费。

  我们还能想象到另外一种情形:根据每个商户在市场里租用的停车位来分配。一旦用这样的方法,市场则完全有可能从中变相获利,或者说租用市场摊位,将成为获得虚拟指标的附加条件。而一旦指标带上了盈利性质,这其中的公平性就很难得到保障。

  虽然我们也在《管理办法》中看到了“规定交易市场不得收取指标配置费用,并需将指标配置情况进行公示。”但是这样一条没有受到太严格监管的规定,未来的执行力度实在有点令人担心。(记者 周颖)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