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睿斯强化A级车布局 长安福特挑战百万辆目标

2015年01月08日 09: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2014年12月30日,长安福特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A级车全新福特福睿斯正式上市,开启了长安福特2015“产品年”攻势。

  “福睿斯对于长安福特而言,不仅是一个战略车型,也是一个战略。”一位接近长安福特的知情人士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福睿斯定位“家轿新典范”,与强调运动性能与年轻化的福克斯相互补充,形成对A级车市场的全面覆盖。2015年,伴随杭州工厂投产,长安福特或将首次出现 “产大于销”的情况,挑战加剧。

  “2014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未能达到预期,但中国汽车市场方兴未艾。”长安福特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旭预期,2015年整体市场表现不会比2014年差,而在一系列新车型的带动下,长安福特的增幅预期将超过去年。

  加入乘用车 “百万俱乐部”,长安福特将这一目标锁定在2015年。

  福睿斯欲重塑A级车市场优势/

  2014年是长安福特的“蓄势”之年,巩固现有车型的市场基础,提升销售网络的盈利能力,以及打造长安福特的体系能力,目标就是为了2015年的“产品大年”做准备。

  对于今年的发展,长安福特已经迫不及待,继广州车展首推品牌之夜活动,亮相三款全新车型之后,长安福特将“走量车”福睿斯的上市时间前移至2014年12月30日。众所周知,A级车市场是销量的最重要来源,家庭用车在这一细分市场的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福睿斯即定位家庭用车,这款出自福特最新中级车平台的车型,是福特平台化战略的首次尝试。

  长期以来,长安福特依赖福克斯一款车型支撑销量。2012年,全新福克斯上市之初,长安福特相关负责人就坦言,平衡销量是长安福特必须解决的问题,“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1~11月,长安福特销量共计72.97万辆,福克斯销量共计35.98万辆,占比49.31%。与此前超过70%的占比相较,已明显下降。但是,一半销量来自福克斯,对于长安福特而言仍存在风险。而且与竞争对手围攻A级车的阵容相比,在这一细分市场仅有一款车型的长安福特的确需要加码。

  “这么大的一个市场用一个产品是不能够覆盖的,而且中国这么大,不同消费者有差异化需求,要提升市场份额、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就要有更多不同的产品。”长安福特销售公司总经理刘淳玮对记者说,家庭用车这一细分需求呈现出显著的增长趋势,所以福睿斯正是瞄准这一需求。 一位接近长安福特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福睿斯必须承担起长安福特的“走量任务”。当下,长安福特几款主销车型市场潜力已达瓶颈,特别是福克斯,在南北大众超过10款A级车的夹击下,霸主地位已经受到挑战。

  在A级车销量上,福克斯的优势正在被吞噬。“2014年,是A级车之年,企业将布局重点集中在这一市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此前,福克斯在这一细分市场“一车独大”的优势减小。

  数据显示,2014年11月,福克斯销量同比下降15.8%至3.27万辆,跌落榜首,被东风日产轩逸赶超。同时,南北大众A级车朗逸和速腾紧随其后。

  “重塑A级车优势,对于急于冲量的长安福特至关重要,”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因此福睿斯成为一款“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车型。

  同时,对于福特而言,首款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车型上市,也是其中国战略的重要一步。2015年,福特将在中国市场实现120万辆产能,成为继底特律之后全球第二大生产基地,福特对于中国市场的增长愿景,从福睿斯开始进入“实战期”。

  “1515”收官之年冲击百万销量/

  2014年1~11月,长安福特在中国市场销售增幅超过20%,销量近73万辆。由此,长安福特完成79万辆的目标已成定局。陈旭向记者介绍,按照预期,长安福特2015年的增幅势必超过2014年。按此推算,2015年长安福特将冲击第一个年销百万辆的目标。

  2011年4月,长安福特正式发布“1515”战略,计划到2015年在中国市场推出15款全新车型。作为福特在中国市场最重要的合资企业,长安福特推出了其中绝大部分车型。

  2012年中,全新福克斯上市开启“1515”战略,之后翼虎、翼搏、蒙迪欧等车型相继上市,长安福特实现销量持续高速增长。陈旭介绍,长安福特2012年销量增幅32%,2013年62%,2014年超过20%,这一高增长趋势将在2015年得以延续。

  另一方面,杭州工厂投产将解决长安福特一直以来产能不足的问题。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长安福特产能在82万辆左右,2015年将增加近三分之一。“2015年我们各款产品一定会在各个细分市场上依然保持旺销的势头。”陈旭表示,产能对于长安福特而言并非压力。

  “在长安福特今年的三款战略车型中,福睿斯必须承担销量重任,”上述知情人士坦言,全新锐界定位中大型SUV,这一细分市场销量并不高,而C级车金牛座最重要的任务是拉升长安福特品牌。因此,长安福特在2015年的挑战并不小。特别是从2015年开始,中国汽车流通业态进入变革之年,对经销商盈利的关注度空前。“2015年,长安福特或将出现产大于销的局面,”上述知情人士介绍,这是长安福特近年来没有面临过的新问题,考验销售智慧。

  “目前,南北大众和上海通用作为乘用车市场的第一阵营,销量较为接近。之后,徘徊在100万辆左右的北京现代、东风日产、长安福特将主导接下来的乘用车市场竞争,”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记者 刘旭)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