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太原控制机动车数量引发限购传闻 官方:尚未接到通知

2015年01月09日 07: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刚刚过去的2014年岁末,深圳的“闪电突击式”汽车限购成为各方谈论的焦点,这也让深圳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杭州和贵阳后第7个实施汽车限购政策的城市。继深圳宣布限购之后,进入2015年,山西省太原市,因为当地人大常委会议的一句信息发布,引发了社会对太原机动车限购的猜测和讨论。

  近日,太原市政府首次提出了机动车保有量的控制目标:到2015年底,控制在110万辆以内。“控制”的背后,限购政策是否呼之欲出?太原会成为全国第8个汽车限购城市吗?太原汽车市场有没有出现如媒体描述的“恐慌性购车”场面?

  几天以来,“2015年太原将发生的几件大事”,在网络等社交媒体传播。其中,太原市要进行汽车限购的市场分析,在当地引发市民热议。在太原市的一家汽车4S店,记者碰到了因为限购传言,前来看车的市民小孙。

  太原市民小孙:如果要是真的出台这样的政策的话,我要是想买车的时候出现这样的限制我会提前做准备。你如果出台限购政策的话,我们有时候就买不到自己理想的车。

  而市民王先生表示,目前的传言,只是促发了他来看车的积极性,并不是抢购汽车指标的决定因素。

  太原市民王先生:有这个购车的打算的话,也会深入了解一下,应该就不会因为一个(限购)那啥就去购车,有点太草率了吧。

  记者在4S店和街头随机采访发现,太原市民对传言到来的限购,暂未产生“北上广式”的敏感。

  太原市民:不是传言不传言,是不需要车,有公交,病了有救护车,有急事了有出租车,将来有地铁。到处都是车,你看现在冬天都不下雪了,人类光顾自己,有了个车方便享受了,危害人类健康,影响社会环境啊。

  太原汽车限购传言四起,记者采访多家汽车4S店,并没有收到任何通知,也普遍反映,暂时没有出现因为限购传言而进行抢购的现象。更多的市民是听说了传言,像往常一样,到车市逛逛。

  记者:最近听说太原可能要限购了,有这个消息的吗?

  4S店销售顾问:这边还没有具体的消息,看车的有客户说的,估计也是网上看到的。不过也正常,好像是说太原要限制到多少万辆车,以为之前保有量大的话,这个也不是没可能。咱们都没有收到上面的批文,都是自己猜测。

  记者:听说太原要限购,你们得到这个消息了吗?

  4S店销售顾问:没有得到,昨天有客户这么说的,但是我们没有具体收到,有可能吧,说不来。

  记者:最近去看车的人多吗?

  4S店销售代表:多,年底这是正常的,年年都是这样的。

  据了解,太原市可能汽车限购的传闻起源于元旦之前,太原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环保工作情况的报告。为防治机动车污染,太原市政府将严格限制机动车保有量增长速度,并提出了本年度的控制目标。正是这一控制目标,引发多方关于限购的猜想。

  在这次会议上,太原市首次设定了控制目标:到2015年底,太原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要控制在110万辆以内。

  太原市场汽车分析人士:太原这边有100万辆车了,其实不是限购,是限量,卡了一个总数,总数出来后,告诉你只能上多少辆车。就是说,这一年只能增加多少多少辆车。

  据最新一次信息发布,太原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一百万辆。也就是说,按照控制目标,2015年一年内,太原市机动车相对增长量不能超过10万辆。而近两年来,太原每年新增车辆约15万辆。如何实现控制目标?太原市环保部门负责人最近表示,一方面太原年内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7万余辆。剩下的缺口,可能会限制新增车辆。负责人曾经表示,是不是要限购?具体政策还需要研究。

  记者拨打太原市政府热线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目前也没有接到任何此类通知,也是从媒体上关注到了这条信息。

  记者:一个消息,说太原市可能要进行汽车限购,你们知道吗?

  太原市政府热线工作人员:曾经刊登过,太原市针对今年可能要限购,限购是十万辆,但是没有具体说哪天来实施。根据雾霾天气比较严重的情况,说有这个意向要进行限购,某些交通严重堵塞的路段,进行单双号限行。

  太原市政府热线表示,目前为止,关于汽车限购,也只是趋势性信息,并没有收到任何通知和具体的实施方案。

  政府热线:好像太原市政府有这样一个意向,但是具体实施是哪天,针对本身太原市车辆已经超出这个负荷范围。今年就要求太原市,限购十万辆。具体的限购日期,还没有出台。当时有这个信息,告诉大家,可能要进行限购。我们现在也没有接到,哪一天要进行限购。刊登过透漏出一个限购的趋向的信息。

  根据太原交警发布的最新信息显示,太原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00万,平均下来,每四个人就有一辆机动车,接近北上广的平均水平。而面对日益拥堵的交通和频频出现的雾霾天气,太原市机动车保有量增长已经感受到来自多方面的压力。

  最近两年,环保部曾经点名要求太原市要严格限制机动车保有量增长速度。山西省政府也多次要求太原市研究制定控制机动车保有量增长速度的管理办法。对比2015年太原市的控制目标,算下来仍有几万辆车的空间将阻碍控制目标的实现。而眼下大家关注的是:太原市机动车限购会从羞羞答答的传言变为现实吗?是选择平稳推进还是深圳式“突击限购”?另外,那些已经实施汽车限购的城市,道路拥堵和空气污染又是否真的有所改观呢?(记者李楠)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