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年汽车长期拖欠员工工资 生产基地大面积停摆

2015年01月12日 10:1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第一财经日报》曾报道青年汽车(青年莲花母公司)全国生产基地大面积停摆事件,时隔多日,青年汽车遭遇的困境还没看到缓解的迹象。

  记者日前在青年汽车杭州总部了解到,青年莲花为数众多的员工已经被拖欠工资长达四个月之久。近日这些员工集体登门讨薪。"我去年8

  月到12月的报销、9月到12月的工资,总共大约5万块钱,公司一分钱都没有发。"青年莲花一位中层管理人员赵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道。

  资金拖欠反映了青年汽车,尤其是其乘用车部门遭遇的困境:受到销售不畅以及客车业务切断资金资助影响,青年莲花资金链已经绷紧。

  资金链绷紧

  "公司没钱了,所以工资发不出来",这样的消息在青年莲花内部不胫而走。

  此前本报曾报道青年汽车生产基地停摆、地方政府收回项目用地和贵州合资方低价转让股权事件,欠薪事件意味着青年莲花资金状况或许并不乐观。

  本报记者了解到,青年莲花全国共有8个大区,员工人数约为60~70人,这些员工在青年莲花被称为"驻外员工"。其月收入由基本工资和差旅报销两部分构成,截至发稿时间,上述驻外员工均未收到8~12月的报销费用和9~12月的工资。

  "我的基本工资是2000多块,报销大概是工资的3倍。8到12月的报销加上9到12月的工资,总共约4万块。"青年莲花一位员工表示。

  除了驻外的员工,青年莲花杭州总部的员工也大多没有拿到9~12月的工资,欠薪的实际人数约为100人。青年莲花的公司总人数约为150人,因此欠薪面积高达65%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1月6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前往青年莲花所在的杭州万银大厦采访期间,青年莲花整个办公楼层仅有不到20名员工上班。由于拖欠房租等原因,青年莲花办公楼层被物业公司切断电力供应,以至于无法正常办公。

  "说是过来上班,其实什么也做不了。因为停电,前台都没来。"青年莲花销售部一位人士说。

  万银国际大厦物业服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青年莲花租用万银国际38层约3年,除了第一年缴费比较准时,之后经常出现拖欠物业费、停车费情况。"每一次都采取措施和手段才能把费用收起来。"上述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

  种种迹象显示,青年莲花资金链或已绷紧。

  青年莲花一位员工称,1月3日的月初区域营销例会上,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在被问及何时发工资时表示,再过两至三周就会有一笔2亿元的贷款到账,到时可以解决工资问题。截至发稿时,本报记者并未联系上庞青年进行求证。

  客车板块谋上市

  青年汽车集团拥有三大业务板块,分别为尼奥普兰客车、青年莲花轿车、青年曼重卡,除了尼奥普兰客车外,其他项目均处于亏损之中。据公开资料,2009~2011年,青年莲花轿车亏损额为5亿元。

  2013年12月,贵航工业集团在北京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售贵航青年汽车公司(下称"贵航青年")股权,贵航青年已经连续3年亏损,资不抵债。贵航青年是青年莲花国内第一个生产基地。

  青年莲花资金绷紧,疑似受到客车业务筹备上市影响。

  来自青年汽车内部的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庞青年有意将盈利性较好的青年客车公司单独上市。青年汽车集团内部人士透露,此前盈利状况较好的客车板块为青年莲花输送资金,而2013年启动客车公司单独上市计划后,青年莲花资金通道被切断,此为后者遭遇资金困境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持续亏损压力之下,更多的问题开始暴露。2012年以来,青年汽车全国多个生产基地停摆,得不到回报的地方政府频频以收回项目用地的方式终止合作,其中包括浙江海宁、江苏连云港和贵州六盘水。

  青年莲花负责区域销售的一位人士透露,2013年下半年所有经销商累计销量仅约为4000辆,员工离职与经销商退网大面积发生。2013年,青年莲花约有20家经销商退网,2012年入职的近百名员工现今仅剩10多人。

  此外,青年莲花不再能够准时交付经销商订购的车辆,"以前经销商下订单,几天时间车就发出去了。现在收到经销商货款后,要等10天到半个月才能把车生产出来。"青年莲花内部人士表示,部分经销商在支付车款3个月后才收到车辆,"是不是青年莲花没钱组织生产了?"他质疑说。

  上述事件最终全部指向青年莲花财务状况,在连续遭遇打击之后,青年莲花最终能否走出困境,尚不得而知。(唐柳杨)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