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本“万能驾照”销分6522分 内外勾结销分生财

2015年01月13日 08:3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调查 内外勾结销分生财

  武汉市武昌区法院近期审理一起协警受贿案,一位女协警借助一本“万能驾照”,为“分贩子”违规办理车辆违章销分6000多分。此案揭开了交管部门“内鬼”与分贩子内外勾结、大肆违规销分谋利的利益链。

  记者调查发现,自2013年“史上最严交规”实施以来,各地交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打击和防范代替违章处理和驾照分“买卖”,然而,部分地区违规销分现象并未有效遏制,一些负责处理交通违章记录的交警或协警,甚至交警部门负责人,通过各种手法内外勾结谋取私利。

  获刑 协警暴露后行贿20万

  武汉市武昌区法院近期审理东西湖区交通大队事故处理中队协警汪艳受贿、行贿一案,查明汪艳在2013年6月至10月,利用其负责在窗口受理电子警察违章处理简易程序的职务之便,与社会人员合谋,违规销除违章记录,受贿1.1万元。

  据办案人员介绍,汪艳在得知其违法行为暴露后,还向参与调查的东西湖区交警大队两名负责人和一名民警行贿20万元,企图内部从轻处理,逃避法律制裁。最终,法院一审判处汪艳犯行贿罪、受贿罪,执行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

  据调查,汪艳违规销除电子警察违法记录2280条,共计7000多分,其中使用一本“万能驾照”就销除违章记录达6522分。

  此前,武汉市一位市民在国外留学期间放在家里的驾照,4个月内被用于36台违章车辆的扣分,累计处理的违章记录超过300条,驾照被扣795分。

  据交管部门介绍,在交警违章处理系统后台中,一本驾照处理违章最多扣24分就会被锁定扣留驾照,驾照持有人必须参加科目一和科目三两门考试才能重新获取。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俗称的“万能驾照”是系统漏洞被一些内部人员或代理中介利用,为多台违章车辆无限次扣分,“警务系统多次升级后,此类漏洞已大为减少,但难免还有漏网之鱼”。

  自述 分贩子每月收入三四万

  借助“万能驾照”销分,是部分地区驾照违规销分乱象一个较为极端的缩影。记者在北京、湖北、广西等地采访发现,驾照销分买卖已形成半公开的产业链。

  在武汉市汉口双墩车管所,不少人围着记者询问是否要销分。一名中年妇女介绍,本地违章每分65元,外地每分85元,“量大还能优惠,绝对安全可靠”。

  不少分贩子说,自2013年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实施后,部分交通违章行为记分大幅上调,如闯红灯从原来扣3分变成扣6分,超速50%以上一次扣满12分,加上城区和高速公路上电子眼越来越密,许多开车新手、出租车司机等“违章大户”的一本驾照12分常常不够扣,由此带来违规销分需求激增。

  记者在58同城网搜索看到,仅北京市内提供车辆违章处理的销分信息就有数百条,不少分贩子还提供“上门服务”。一名刘姓分贩子告诉记者,车辆违章销分,只需提供车辆行驶证,无论多少分都能销掉,包括需重新学习考试的一次扣满12分违章,“现在业务很多,不愁没客户,每月收入三四万元很轻松”。

  手段1

  花钱收分填坑

  “分贩子”收到销分需求后,联系卖分人拿驾照和牡丹卡在车管所的违章自助处理机上完成销分,现场付。

  ●案例

  广西柳州燎原路、西环路上不少“代理违章处理”的汽车店铺工作人员说,收分要到处找驾照,不仅成本高且容易被发现,属于最低端操作方式,“如果在交警系统有关系,不需要找驾照,再多违章都能一次清理”。

  手段2

  盗取信息顶包

  分贩子买通负责窗口处理违章的交警后,省去本人现场签字环节,直接使用他人驾照代扣分,使盗取驾照“顶包”。

  ●案例

  河北省交警系统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一些处理交通违章的交警或协警,违规登录交警违章处理系统,或与代领驾照的驾校人员勾结,就能获取大量驾照档案信息用于扣分。“如果驾照持有人不主动查询,被盗用扣分也浑然不知”。

  手段3

  买通“一把手”

  目前针对清除车辆违章记录管理十分严格,然而,一些地方交警部门“一把手”被买通后,直接从系统后台销掉违章。

  ●案例

  因职务犯罪被查处的江西彭泽县交警大队原大队长叶孟胜,为帮助当地一家保险公司“拓展业务”,授意部下开通数字证书授权,帮其销除大量车辆交通违章。保险公司负责人甚至直接坐在交警大队办公室内直接操作。销除违章获利的200万元中,叶孟胜受贿42万元。

  ■追问

  “最严交规”约束力如何体现?

  交警部门介绍,无论买分、卖分,均已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条,属于“伪造、隐匿、毁灭证据或者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此外,交管部门内部工作人员参与销分处理违章谋取私利的,则涉及受贿,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违规销分现象猖獗,使‘最严交规’成为松下来的‘紧箍咒’。”华中科技大学交通学院教授赵宪尧说,驾照扣满12分就要参加学习考试,以及“最严交规”大幅提高记分幅度,旨在加强对驾驶行为的约束,从严治理交通乱象。然而,驾车违章可以花钱买分处理,不仅削弱“交规”从严管理的约束性和威慑力,一定程度在纵容违法违规行为,埋下交通肇事祸根。

  柳州交警部门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当前驾照分买卖难以查禁的原因,一方面是电子眼等非现场执法,很多无法拍摄识别驾驶人,处罚只能“认车不认人”,为他人顶替扣分等违规操作形成空间;另一方面,现在推出的车辆违章自助处理等举措,在便民的同时也加大了对分贩子识别和查处的难度。

  “斩断违规销分利益链条,加强内部监管最关键。”广西社科院研究员罗国安说,一些地方在查处内部人员参与销分获利时,只是采取调离岗位、纪律处分,对协警采取罚款辞退等方式,导致“内鬼”违法成本过低,“从严处置参与违规销分的‘内鬼’,才能刹住内外勾结销分生财的歪风”。据新华社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