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年CES展示最新车载技术 汽车越来越智能了

2015年01月13日 09:30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

  一年一度的全球科技产业盛会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以下简称CES),于当地时间2015年1月6日至9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如期举行了。2015CES恐怕是历年来汽车厂商最多的一年了。据了解,今年有奥迪、大众、丰田、通用汽车和宝马等众多汽车厂商以各种形式参展。可以说,在今年的CES展中,汽车智能化和互联抢足了消费电子展的风头。

  很显然,汽车制造商们希望通过他们的产品来改变一些事情。事实也将证明,未来,汽车远不只是一个简单的代步工具,而是一个与生活紧密相连的“移动设备”,在云计算、大数据、车联网的推动下,汽车制造商们所展示的最新科技,会在不久的将来进入我们的生活,并改变我们的生活。

  宝马发布新iDrive系统原型

  在2015年CES展上,宝马发布了两个最新的技术,分别是新iDrive系统的原型以及TouchCommand后排控制系统,这两项新技术都将使用在新一代宝马7系上。

  我们都习惯了触摸屏操作,但如果没有了触摸屏,车主依然能够使用宝马的iDrive系统。新的iDrive系统能够通过顶部的3D感应器识别手势。正如宝马所表示的,该系统能够识别不同的动作,例如轻拍、手指转动或者向左、向右移动等。手指转动则意味着开启音响系统;手指向上则表示接电话,向下则是挂电话等。

  在新iDrive系统原型之外,宝马还展示了全新的TouchCommand后排控制系统,该系统能够通过一个平板电脑控制车内的从空调到后排座椅调节等设定,并能够通过车内的适配器充电。

  另外,在宝马发布最新的车辆自动控制模块中,最亮点的功能就是停车场自动泊车,此次装备在一辆i3上进行演示。通过停车信息整合和扫描技术,车主到家后,汽车会自己去停车场停好,躲避障碍物和倒车入库这些事都不用车主操心,该走的时候用智能手表“呼”一下,车会自己到出口等着。

  奥迪推出自动驾驶概念车

  奥迪展示了自动驾驶、驾驶辅助、操作与显示、信息娱乐、奥迪connect互联科技、照明科技6大成果,在2015年CES展上大出风头。

  今年奥迪的A7 Piloted Driving自动驾驶概念车,一路从硅谷斯坦福大学开到了拉斯维加斯,全程900公里,完成了奥迪自动驾驶概念车的首次开放道路试驾,并且发布了新的Prologue Piloted Driving概念车。

  该自动驾驶概念车通过激光探测器、摄像头以及声呐探测器等装备收集信息,然后集中反馈到驾驶员辅助控制器中,之后能够实现自动驾驶。此外,奥迪还在此次CES上发布了一款能够遥控汽车的先进手表,配合Prologue自动驾驶概念车的发布。

  据报道,在动力方面,这辆概念车搭载的是混动系统,由4.0T V8发动机和一个电动机组成,综合最大功率达到了677马力,峰值扭矩为950N·m,传动系统匹配8速e-tiptronic变速箱,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3.5秒,平均油耗为7.9L/100km。该车还配备了容量为2.6千瓦时的锂离子电池组。

  奔驰展示最新研发技术

  2015年CES展上,奔驰正式发布了F 015 Luxury in Motion概念车,定义为“自动驾驶豪华轿车”。电池是氢燃料的,设计续航可以有1100公里。新车配奔驰最新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据悉未来将在奔驰多款高端产品上出现。

  该新车外观设计非常独特,整个车身造型并非传统的三厢式或两厢式造型,取消B柱后,车顶从头部到尾部连为一个整体,极具未来感。概念车前脸使用很多LED灯装饰,中间配奔驰LOGO,LED尾灯为一体式,侧门为对开门设计。

  内饰方面,该新车中控设计同样很有科技感,整个中控配一体式液晶显示面板,可显示时速、发动机转速、多媒体、导航、空调温度等所有车载信息。此外,概念车并未配换挡杆、手刹等,或使用拨片换挡及电子手刹。

  座椅方面,新车配4个独立座椅,360度旋转,当车辆进入自动驾驶模式后,前排乘客可旋转座椅,在车辆行驶的同时做到与后排乘客面对面进行交流,后排中央还配一个小桌板十分人性化,4个人相对而坐,打个牌轻松搞定。

  现代汽车APP搞定一切

  说到可穿戴设备这块,汽车厂商不用开发硬件,只需要配合APP就可以了。现代汽车在展会上推出了最新的Blue Link智能手表APP,目前只支持安卓系统,开关车门、启动引擎,点点手表就搞定。看来,未来大概就不需要“钥匙”了,APP搞定一切。

  另外,现代还展示了“增强现实型”平视系统,据悉“增强现实型”就是给车主传递到眼前的画面更生动形象、丰富具体,如行人、路标、信息提示等。

  大众高尔夫互联概念车发布

  大众在2015年CES展上发布了高尔夫互联概念车(Connected Golf concept),这款车搭载了全新车载信息系统,并配备了无线充电和远程遥控停车等全新技术。

  大众全新的信息系统将可以连接苹果手机和配备安卓系统的手机,使得车内成员的手机与中控屏幕进行互联。另外,未来大众该信息系统还将加入手势识别功能,可以通过车载摄像头识别手势,使得驾驶者无需按键或触摸屏操作。

  未来大众的信息系统还将对智能手机进行更全面的支持,用户可以通过安装特定APP的智能手机控制汽车的锁车和开车门等功能,同时还可以通过智能手机进行遥控停车。车主可以站在车外,通过操作手机实现停车入位。

  此外,未来大众的高尔夫电动版车型将配备无线充电系统,车主将车子开到充电站的车位上,便可以进行无线充电。

  沃尔沃发布自行车互助系统

  沃尔沃一直对安全非常的关注,在本届CES上,沃尔沃发布了一套全新的自行车防碰撞预警系统,这套系统的应用将会大大降低骑行者与汽车之间的伤亡事故。预计这套系统或在全新XC90上率先使用。

  据悉该碰撞预警系统为一套双向通讯系统,其可根据自行车骑行者头盔上的模块与智能手机进行通信,当系统检测到车辆与骑行者之间的距离过于接近或即将发生碰撞时,驾驶员和骑行者都将接收到碰撞预警提示。

  谷歌车型5年内投放市场

  早就进入无人驾驶领域的谷歌也发布了最新版本的自动驾驶原型车,并按当地法规做了进一步修改。其外形配置相当于印度塔塔,不过,谷歌眼光放的更长远,他们把和汽车厂商进行合作作为最终目的。据悉该车型计划5年内投放市场。

  通用汽车实现车内网上购物

  通用汽车在CES上展示了旗下OnStar联网汽车服务的多项新功能,其中包括一项车内购物服务。用户可以在车内进行网上购物,甚至可以帮助用户预订酒店、提供优惠券及零售商信息,并帮助用户找到停车位。

  克莱斯勒、福特推出车载娱乐系统

  克莱斯勒在展会上向用户示范UConnect车载娱乐信息系统,该系统已在克莱斯勒、道奇和吉普上配备。该系统不仅具备非常直观的操作界面和宽大的显示屏,而且最新的版本还能支持包括Yelp在内的一系列APP。

  福特CEO马克·菲尔兹也展示了该公司全新的Sync3.0车载多媒体娱乐通讯系统。据了解,该系统触控更灵敏、语音识别更准确、界面更像手机,缩放操作自如,很快将配备在新款车型上。该系统于2007年在北美国际车展发布,可以让车内乘客通过蓝牙和USB等方式将手机与车载终端连接。

  美国厂商带来电动超跑

  美国电动汽车厂商Renovo为CES展带来了一款名为Renovo Coupe电动超跑。该车拥有强大的加速性能,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3.4秒。

  enovo Coupe的外形显得十分复古,其很大程度上借鉴了Shelby Daytona的设计元素,单纯来看,观众很难将它与科技感十足的纯电动超跑联系到一起。不过作为美国首款的纯电动超跑,该车的最大功率达到500马力,最大扭矩达到了1365牛·米,这使得其从0加速至100km/h仅需3.4秒,与特斯拉MODEL SP85D基本相当。

  当然对于一款超跑而言,续航里程自然不是它的强项,虽然其充电时间仅为30分钟,但160km的续航里程仍只能适合短途旅行。据了解,该车将于2015年开始限量发售,价格高达52.9万美元(约合329万元人民币)。(记者 张海燕)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