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限购了,成都青岛西安还等吗

2015年01月13日 09:33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

  继2014年底深圳汽车限购之后,在刚刚启幕的2015年,全国还有哪些城市会“跟风”呢?

  跟风者会有哪些城市

  据相关报道,深圳颁布限购政策4天后,山西省太原市政府表示,为缓解机动车污染等问题,到2015年底,该市机动车保有量将控制在110万辆以内。这是太原首次提出机动车保有量控制目标。不禁让人猜想,太原难道也要限购吗?

  另有媒体分析报道,对于接下来有可能出现的汽车限购城市,从汽车保有量来看,超过300万辆保有量的重庆和成都将可能成为接棒者。据统计数据,全国能排名进入200万辆俱乐部的城市,除了目前进入限购的城市外,还有重庆和成都,这两个城市以300多万辆的保有量位列北京之后。另外苏州也是继北上广及天津、成都、深圳、杭州之后,成为第8个保有量超200万辆的城市。而快要接近200万辆的还有青岛、西安、南京,分别已经达到194万辆、190万辆和180万辆。

  而这些城市,都有可能不定哪天也来上一个“深圳速度”——突然限购。

  那么,汽车限购治堵效果真的有效吗?在市场经济社会,商品的买卖本应该是自由的,但是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凶猛发展,道路拥堵已成为不得不解决的社会问题,于是,汽车这一特殊商品在一些城市里被限制了,不能自由买卖了,买了也不能自由行驶了。对此舆论哗然,众说纷纭,到底孰是孰非呢?

  限购治堵“见效快”

  从目前的舆论反映来看,社会各界看法不一。曾“承诺‘不限购’的深圳在新年之前突然限购,确实很难得到人们的理解。”汽车行业分析师林燃认为,“如果从深圳的实际交通状况来看,这项政策的出台又在意料之中。”

  尽管有人质疑一些地方政府限购限行政策的合法性,但是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这些城市均已车多为患,交通拥堵严重,以限购限行治堵无疑“见效快”。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机动车年增量超过千万辆,35个城市汽车超过百万辆,交通出行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北京、成都、深圳等10个城市汽车超过200万辆。交通拥堵越来越成为中国众多城市的通病。

  据深圳市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20日,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14万辆,近5年年均增长率约为16%,每公里道路机动车约500辆,车辆密度居全国第一。其中,2014年新增约55万辆,增速达20.9%。伴随着机动车的持续快速增长,交通拥堵时长不断上升,交通拥堵区域不断扩大。目前,深圳中心城区高峰拥堵时段已经由2012年的38分钟上升至2014年的55分钟。其中,深圳市“三横六纵”拥堵带晚高峰时车速已降至每小时9公里至15公里。

  国际经验表明,大城市交通拥堵的警戒线是每小时20公里,也就是说一个城市如果平均车速在每小时20公里以下,那么这座城市就必须想办法“治堵”。

  长久治堵并非一限就灵

  来自政府部门的数据显示,部分城市在实施限购限行政策一段时间后,取得了一定效果。以实施多年限购政策的北京市为例,北京市交通委发布的交通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13年北京市工作日平均每天堵车1小时55分钟,比2012年平均每天多堵25分钟,而且拥堵已由核心区向外围蔓延。

  但一些“双限”城市市民出行感受和有关报告则显示,治理交通拥堵并非一“限”就灵。

  有关专家认为,短期来看,实施限购限行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从长远看,根本方法还在于转变城市发展思路,以市场化手段进行深层次治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在2013年7月就曾提出,目前在北京等地采取的汽车限购政策有进一步扩大范围的趋势,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等8个城市也存在实施限购政策的可能。一旦这些城市实施限购,当地汽车销量将减少40万辆左右,下降25%左右。这将严重影响中国品牌汽车的发展。当时,中汽协提出了4点建议:慎重采取限购措施,建议借鉴发达国家多采用经济手段治理交通拥堵的经验;统筹规划城市公共交通,提高公共交通出行便利性,完善道路网络,推进智能交通建设;进一步鼓励旧车报废,推进以旧换新;加快汽车税收体系改革。

  专家对限购如是说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说:“在限购上,深圳非始作俑者,也不是终结者。”目前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5个城市均存在实施汽车限购政策的可能性,“因为这些城市的道路交通拥堵状况已不容乐观。”

  师建华表示,限购政策可以控制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但是对路上行使车辆的总量控制起不到更多的作用,同时也不能改变出行习惯,改变不了目前国内城市车辆使用效率低下等问题。这仅是地方政府懒政思维的体现。中汽协认为,应该借鉴发达国家多采用经济手段治理交通拥堵的经验,并对限行措施进行优化。提高公共交通出行便利性,增加电动公交车数量,完善道路网络,推进智能交通建设。

  师建华说:“事实上,国外很多大城市汽车保有量比中国还多,但交通拥堵状况比中国要轻。像巴黎这样的大都市基本没有堵死或堵得很严重的情况,是因为他们的道路设施设计得非常合理,包括信号设置、道路设置,形成一种非常顺畅的自然流动状态。”

  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教授陈艳艳认为:限购对于抑制机动车快速增长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拥有小汽车和使用小汽车两个环节都应该抓,同时进行控制,就能够起到比较好的作用。国际上也有采取限购措施的国家,新加坡对于小汽车的拥有就始终保持着比较严格的车牌拍卖制度。有没有和用不用得循序渐进同时搭配组合使用。

  从公共政策制定和执行的角度看,汽车限购到底能不能限,又应该怎么限呢?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杨伟东认为,这恰恰是拷问决策者这种方法是不是最好?因为限购会涉及到各方利益,决策过程中是需要经过充分论证的。这样的决策过程本身就应当公开,决策的过程比决策的结果更重要,为什么决策者会得出这个结论,理由是什么?是不是充分听取了各方意见?这个更重要。需要拷问决策的时候,得说出限购结论的理由何在?是否分析了各种替代的方法,过程当中是否充分咨询了相关利益方的意见?只有把实质的理由和决策过程本身结合起来,才能够得出能不能限、怎么限的答案。

  业内资深专家张毅以日本东京为例说:“限购限行治标不治本,只能暂时缓解交通拥堵,关键还是要在加快完善公交系统的同时,引导消费者改变现在的汽车使用模式。东京汽车保有量超过北京,大约有700万辆,但是早高峰晚高峰拥堵并不严重。绝大多数上班族都是乘公交车或者地铁,只有极少数有停车位的人开车或坐小车上下班。”

  张毅认为,当前中国汽车消费模式应该提倡热买冷用,即鼓励购买、限制使用,上下班以公交为主,周末出行再使用私家车。“这种模式既可以实现轿车进家庭的目标,又可以减少私家车上路,可以说是两全其美。”

  限牌城市一览

  上海

  时间:1994年起实施,2013年更改。

  措施:摇号+竞价

  12个月为一个配置周期,每个周期配置10万个指标。

  北京

  时间:2010年底实施,2014年进一步减半。

  措施:摇号

  2011年至2013年间,每年24万个牌照指标;2014年起,降为15万/年。

  贵阳

  时间:2011年起实施

  措施:摇号+限行

  专段号牌车辆每月2000辆,普通号不限,但无法驶入老城区。

  广州

  时间:2012年7月1日起实施

  措施:摇号+竞价

  天津

  时间:2013年12月16日起实施

  措施:摇号+竞价

  每年10万个新车指标。

  杭州

  时间:2014年3月起实施

  措施:摇号+竞价

  每年8万个新车指标。

  深圳

  时间:2014年12月29日实施

  措施:摇号+竞价+限行

  每年8万个新车指标,每年配置12万个新车指标。

  多地消费者成惊弓之鸟,谁是下一个汽车限购城市? 美 堂 作

    (记者 张海燕)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