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北美车展管窥全球汽车业新趋势

2015年01月13日 21: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财经观察:从北美车展管窥全球汽车业新趋势

  记者郑启航 何险峰

  2015年北美国际汽车展12日在美国“汽车之都”底特律拉开帷幕。作为全球五大车展中最早开幕的车展,本届车展上皮卡战升温,超跑家族再添两员新丁,新能源车依然受到各大产商重视,从中可以窥见今年及未来汽车业发展的新趋势。

  北美皮卡战升温

  美国地域辽阔,公路系统发达,因此皮卡深受美国消费者喜爱。近20年来,皮卡一直是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最大的“摇钱树。”摩根士丹利2013年的数据显示,当年皮卡销售利润占福特总利润的90%,占通用总利润的三分之二。

  随着美国经济形势好转,车市也逐渐复苏。油价大跌让美国消费者对皮卡的热情持续高涨。最新调查显示,2014年美国销量最好的四款车中有三款是全尺寸皮卡,分别是福特F150,通用旗下雪佛兰Silverado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旗下Ram1500。

  本届车展上,日本尼桑公司率先发布了最新款Titan全尺寸皮卡Titan XD。该皮卡配备5升8缸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动力达到310马力,并可针对顾客要求提供分为五个档次的不同车型。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尼桑此次改款吸取了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做法,其目的是扭转Titan系列的销售颓势,从利润丰厚的大型皮卡市场多分一杯羹。美国消费者对皮卡的热情料将吸引更多厂商进入这一领域。

  车展上,福特公司推出了全尺寸皮卡F150的改进版,菲亚特-克莱斯勒预计也将推出其畅销皮卡Ram 1500的新款车型。

  目前并未在美国销售皮卡的韩国现代汽车公司也迈出进入皮卡市场争夺战的第一步,推出一款名为“Crossover Truck”的概念车。该车型预计将于三年内实现量产。

  超级跑车点燃激情

  设计前卫、动力强劲的超级跑车一直是各大车展的宠儿,本届车展也不例外。本田讴歌和福特分别带来两款了经典超级跑车NSX和GT的最新款,两款跑车一红一蓝,车身线条极富冲击力,成为车展开幕当天最吸引眼球的两辆新车。

  本田讴歌的新款NSX超级跑车采用混合动力,搭配双涡轮增压6缸发动机,动力超过550马力,搭配9速双离合变速器,并为驾驶者提供多种驾驶模式选择。该车将要投放北美市场,并于2015年夏开始接受订单,价格从15万美元起。本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新闻官告诉记者,该车未来肯定会投放中国市场,但具体时间还不清楚。

  福特发布的全新GT超级跑车采用拥有双涡轮增压的EcoBoost6缸发动机,搭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输出动力超过600马力。该车大量使用碳纤维和铝合金等轻质材料,具有极佳动力重量比,将于明年开始发售。

  未来押注新能源车

  由于国际油价下跌,车展前新能源车销售前景堪忧的消息不绝于耳。事实上,本届车展上,美国、日本及欧洲汽车厂商都在展台辟出大块空间用于展示新能源汽车。车展第一场新车发布会也是通用公司发布旗下第二代雪佛兰Volt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Bolt概念车,显示业内人士对新能源汽车前景充满信心。

  第二代Volt混合动力车全电驱动里程增至50英里(约合80公里),能源效率较第一代提升12%,车身减重约45公斤。该车预计今年下半年上市。Bolt概念车的全电驱动里程超过200英里(约合320公里),起价仅为3万美元,低于目前Volt的售价。

  通用公司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在新车发布会上表示,雪佛兰相信电气化是未来交通的支柱,但汽车价格应更加便宜以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电动车新秀特斯拉汽车公司也在本届车展上发布了升级版的Model S,配备全新行政座椅。据该公司介绍,此升级版本主要是为了满足中国市场需求。

  作为本届车展唯一参展的中国车厂——中国广汽集团带来三款新车,包括一款代表未来趋势的具有智能驾驶能力的增程式纯电驱动概念车Witstar。广汽集团副董事长袁仲荣在发布会上表示,新能源汽车将是广汽拓展北美市场的先锋。

  广汽集团研究院院长黄向东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新能源汽车来拓展北美市场,一方面是因为在常规汽车领域,广汽在北美市场缺乏知名度;另一方面目前北美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好的市场,全球一半以上新能源汽车在北美销售。

  黄向东说,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与欧美日同行各有特点,而且中国汽车业的包袱相对可能更轻,为中国在该领域超过欧美日提供了机会。

  今年北美国际汽车展将持续至1月25日。其中,12日至13日为媒体开放日,14日至15日为业界人士开放日,16日为慈善展览日,从17日起对公众开放。主办方介绍说,本届汽车展全球首发新车超过50款,吸引了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名记者。

【编辑:秦辰】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