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个月杭州车市上演翘尾行情

2015年01月14日 09:3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上个月,我们销量超过100台了。”说起刚刚过去的2014年最后一个月销量,杭州和诚林肯中心总经理诸雷萌一脸幸福,这家开张才几个月的豪华品牌4S店,虽然遭遇了杭州限牌的严峻形势,但依托浙江全省的巨大市场潜力,也乘到了杭州车市恢复的东风,销量节节攀升。别克在杭州市场的恢复更是明显,现在每家4S店的月销量都超过了200台,这样的销量与限购前相比,恢复已在七成以上。全国的车市形势似乎更乐观,据中汽协发布的统计数据,2014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超过2300万辆,创全球历史新高,连续六年蝉联全球第一。浙江去年曾以二成比例为全国销量作出重大贡献,今年虽有杭州限牌因素影响,但据了解,整体贡献率依然在全国遥遥领先。

  A 去年车市增速整体放缓

  SUV、MPV持续热门

  去年,杭州限牌,杭州车市在经历了数个月的负增长后,终于在第四季度迎来反弹,因此,全年汽车销量整体增速基本上可保住与前年持平的好成绩。

  纵观全国,形势明显好过杭州等限牌城市。去年,我国汽车产销总体呈平稳增长态势。中汽协统计数据表明,2014年汽车销量为2349.19万辆,比上年增长6.9%,总体呈现平稳增长态势,销量增速比2013年下降了7个百分点。

  小型SUV在去年异军突起,不仅车企争相推出小型SUV新品,消费者也特别青睐小型SUV车型。当然,中型和中大型的SUV依然是车市主力。在杭州,像昂科威、缤智等几款热门SUV,眼下都是订单排着长队,有的品牌甚至不敢在年前接受订单,一扫限牌城市车市冷气。

  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去年,全国乘用车中的SUV与MPV增速明显,SUV销量增速达到36.4%,MPV销量增速达到46.8%,而轿车销量增速放缓仅为3.1%,已经明显不是车市的亮点了。

  B 新能源汽车走入家庭 同比增3.2倍

  新能源车正加速走进百姓家庭,一方面是因为限牌城市增多,而新能源车不受限牌影响;另一方面,日益完善的配套,日渐增多的新车选择,令新能源车的魅力越来越突出。

  来自中汽协的统计数据,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78499辆,销售74763辆,同比增长3.5倍和3.2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8605辆和45048辆,同比分别增长2.4倍和2.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894辆和29715辆,同比增8.1倍和8.8倍。比如表现抢眼的北汽新能源,2014年销5510辆,同比增长2.38倍。但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车的高增长,也与这一细分市场基数很小有关。毕竟与2300万辆的大市场相比,新能源车还非常小众。但我们可以乐观地肯定,随着更多的新能源新车上市,配套的完善,特别是量产后价格的下调,新能源车的增长必然会进入一个更快的通道。

  C 预计今年车市增速7% 未来产能将严重过剩

  2014年12月,杭州车市情况非常好,让紧张了好几个月的杭州车商终于在年底有了好收成。“去年12月杭州车市迎来小阳春,是有原因的。”资深汽车营销专家张建业分析,限牌后好几个月,杭州市的汽车销量均在低谷徘徊,去年9月份之前,杭州有关方面的统计就表明,获得摇号指标的人只有36%买了车。而大量手握摇号指标的消费者并不急于买车,一直观望到第四季度,最先获得的指标即将过期,车市才进入明显回升期。2014年12月杭州车市红火,与积压的摇号指标集中释放有关,也与大量黄标车限定报废的时间到期有关。整个杭州共有几万台的黄标车,都集中在2014年11月、12月置换新车。

  张建业也表示,2015年1月车市,比去年12月淡一些,越接近春节,车市会越淡。因为有指标的客户留存下来不多了,又没有了黄标车置换的助力,未来每月指标消化会相对平稳,只能靠置换来拉动车市,全年汽车销量同比可能会现负增长。

  但全国车市依然会有微增长,据中汽协预测,2015年,汽车销量将增长7%,至2513万辆。不过,另一危机已经潜伏。有关人士表示,今年我国产能将达到3000多万辆,产能过剩就将接近1000万台。而且,前几年批准的产能,将在2016年前后陆续建成,未来,我国汽车产能将达到4500万~5000万台,以全球现在每年汽车总销量8800万台来计,中国的汽车产能几乎为全球销量的一半,未来,过剩将成为不争的事实。(记者 林燕)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