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铮开眼睛侃汽车:小排量豪华车咋就火了?

2015年01月14日 13:26 来源:光明网  参与互动()

  提起小排量发动机,不知各位先想到的是什么?节能环保、小型车、或是省油…但是当小排量发动机出现在豪华车上时,你又能想到什么呢?小马拉大车?或是样子货?还是…不能否认,小排量发动机搭载在豪华车上,已然成为了一个大趋势,捷豹XJL有了2.0T版本,路虎揽胜也即将推出2.0T版本,而全新一代宝马7系也将拥有小排量发动机版本,甚至连美式肌肉车福特Mustang,也采用了2.3T的小排量发动机…难道小排量发动机真的就要改变豪华车的现状吗?豪华车,用小排量发动机,真的靠谱吗?

  问题1:动力够用不?

  我想大多数人,在谈及小排量豪华车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动力够用吗?这个问题我也的确仔细的思考过,四缸发动机,2.0左右的排气量,带动一台长5米,重量接近2吨的车,听起来似乎有些过分。

铮开眼睛侃汽车:小排量豪华车咋就火了?

  尽管如此,我还是仔细分析了这类小排量豪华车的用户属性,而在分析后我发现了一个结论,那就是针对特定的用户群体来说,小排量豪华车,完全满足用户需求!

  首先,购买小排量豪华车的用户,究竟有多少时间是自己去驾驶呢?很显然,时间很少,大部分时间是由专职司机驾驶,而实际车主更多的是坐在后排,而此时,车主需要的不是动力充沛,而是平稳舒适,这样一来,小排量的动力输出平和,反而能够提升车辆的好感,至于驾驶感受,那是驾驶员的事儿,跟车主有什么关系?

铮开眼睛侃汽车:小排量豪华车咋就火了?

  另一方面,很多企业在选用接待用车,以及租赁公司选择服务用车时,也是小排量豪华车的首要客户群体,体面实用,经济实惠,显然会影响他们的最终决策,而小排量车在税费、油耗等方面的优势就得以体现了出来!

铮开眼睛侃汽车:小排量豪华车咋就火了?

  当然,动力方面,虽然这些豪车都是小排量,比如捷豹的XJL用的是福特的2.0T Ecoboost涡轮增压发动机,输出240马力,即将入华的福特Mustang也采用了2.3T Ecoboost 涡轮增压发动机,输出为314马力,从数据上看,其实小排量发动机的动力并没有比之前的大排量发动机有很大的差距,加之又采用了涡轮增压技术,让车辆可以在加速时拥有一个峰值扭矩平台,所以实际的体验,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差!

铮开眼睛侃汽车:小排量豪华车咋就火了?

  尽管如此,由于小排量大多为四缸发动机,受结构影响,其平顺性本身很难和大排量六缸或V8发动机相比,所以在怠速时,乘客还是会感受到一定程度的抖动,不过由于如今的技术已经很到位,这种抖动也可以说是微乎其微的!

  问题2:到底能省多少钱?

  不知为什么,很多同行在提及小排量豪华车时,都会谈到省钱,我觉得这个想法很有意思,但也很难琢磨透,似乎距离豪华车的消费者的实际想法还是有差距的。

铮开眼睛侃汽车:小排量豪华车咋就火了?

  以我个人而言,身边不乏豪华车用户,甚至连我也算是豪华车用户之一,但在实际消费时,我身边的朋友们,包括我个人在内,没有人回去考虑能省多少钱,更多是在考虑目标产品是否能够满足我的需求!

  事实上,以我对于身边车主的了解,我依然认为,油耗并不是豪华车消费群体所考虑的首要因素,至少对于个人用户来说是这样,至于说省钱,更多的还是会处于值与不值这个层面,而非节约多少,因为一旦到了这个消费层面,个人需求,会占据消费的绝对主导!

铮开眼睛侃汽车:小排量豪华车咋就火了?

  那么说回来,小排量豪车究竟能省多少钱呢?既然谈到了省钱,我们就来算一算,首先是购置税,因为小排量豪华车多以入门级车型出现,因此价格普遍处于同类产品中偏低的水平,所以在首次购车时,车辆的购置税的确可以省下一些,这部分费用有多少呢?我们还是以2.0T捷豹XJL为例,目前2.0T全景商务版的指导价为95.8万元,购置税额为约为8.1万元,而3.0T全景商务版的指导价为105.8万元,购置税额约为9.04万元,只有不到1万元的差距,我想这对于能花100万购车的人群来说,应该会被忽略!

铮开眼睛侃汽车:小排量豪华车咋就火了?

  其次,谈及最多的应该就是省油了。这次我以我的车给大家举例,我的车是宝马535i GT Xdrive,搭载的是3.0L 涡轮增压直列六缸发动机,同样,5系GT中,还有一款入门级的528i GT,搭载的是2.0T 涡轮增压四缸发动机,并且两款车都使用的是ZF的8速自动变速器,二者的油耗区别到底有多少呢?实话实说,我的车,现在的油耗为10.9L/100km,而528i GT的油耗,大多为11L/100km,想不到吧,油耗方面会出现一个非常相似的结果!

铮开眼睛侃汽车:小排量豪华车咋就火了?

  其实,如果大家了解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和状态,这个问题就不难理解了,首先六缸发动机本来的工作转速就较低,搭配8速自动变速器,其转速更低,宝马的3.0T发动机,在100km/h的时速下,转速约为1800左右,同样的速度,2.0T发动机的转速会超过2000转,大约在2200转左右,而转速高,也自然会导致油耗高,特别是在相对自重较大的豪华车上,小排量车和大排量车的实际油耗,相差并不会非常明显。

  问题3:为什么要有小排量豪华车?

  我们说了购置费用,说了油耗,相信大家可能已经十分清楚了,小排量车型和大排量车型,在豪华车中,实际的费用差距并不是特别明显,那么厂商为何还要生产小排量豪华车呢?而且这还有跟风的趋势!

铮开眼睛侃汽车:小排量豪华车咋就火了?

  如果大家了解一下我国的政策,这个问题我想就自然而言的解决了。根据我国的法规,厂商是要求达到一个平均燃油消耗指标的,而对于豪华车而言,特别是专做豪华车的品牌而言,其产品大多数是大排量的车型,想要达到这个指标,如果单纯的依靠技术,简直是比登天还难!

  投机取巧,如果搭载小排量发动机的话,不仅能够把平均油耗指标拉低,还能够节约巨额的新技术研发费用,何乐而不为呢?与此同时,厂商还可以通过入门产品拉低产品销售价格,从而得到更多消费者,这显然是个不错的买卖!

铮开眼睛侃汽车:小排量豪华车咋就火了?

  至于说大家普遍谈论的所谓“环保”,看看我上面列出来的油耗,真的有差距吗?这恐怕很难说明白,再者说,如今的豪华车多为进口产品,其排放法规依然满足远比国内严格数倍的欧洲VI号,或者北美地区的最新排放标准,谁又能说这些大排量车就是污染源呢?

  综合上面所有,你觉得小排量豪华车靠谱吗?其实这个问题真的很难有一个确切的答案,我只能说,作为这个层级的产品的消费者,需求决定了一切!(于铮)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