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车”被叫停 京沪受访者支持反对均过三成

2015年01月15日 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漫画:朱慧卿

  近日,北京、上海等地交管部门认定“专车”服务未经许可,属于“黑车”运营,予以叫停。交通部同时表态,禁止私家车接入专车平台参与经营。对此,公众态度如何?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北京、上海两地1107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6.8%的受访者使用过打车软件中的“专车”服务。73.5%的受访者最关心“专车”服务的安全性。30.6%的受访者认为对“专车”服务不应一刀切,应制定相关法律法规,规范该业务。

  受访者中,00后占0.6%,90后占23.0%,80后占49.5%,70后占19.2%,60后及以上占7.6%。

  54.3%受访者感觉“专车”服务存在安全隐患

  较好的车型、周到的服务、高昂的价格……打车软件的“专车”服务一入市场,便成为许多通勤族的选择。

  调查显示,76.8%的受访者使用过打车软件中的“专车”服务,其中22.2%的受访者经常使用,54.6%的受访者偶尔使用。23.2%的受访者从未使用过该服务。

  在北京望京地区上班的戴晴,曾一度频繁使用某打车软件的“专车”服务。“约一般的出租车,有时要等3分钟才会有司机应答,而‘专车’不到1分钟就会约到,便捷性高。”戴晴介绍,因为“专车”司机有打分评价体系,实行末位淘汰制,所以“专车”司机都很在乎评分,服务特别周到。“有个司机我已经答应给他五星好评了,可下车时还是非要帮我开车门,还买了饮料送我”。

  受访者使用“专车”服务时最在意什么?调查显示,73.5%的受访者最关心安全性,53.3%的受访者关注车费,36.0%的受访者关心“专车”是否合法,31.3%的受访者关注便捷性,26.9%的受访者在意舒适度,16.4%的受访者在意司机的服务态度。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专车’的性价比更高。”北京市民李小烨向记者描述了他的“专车”体验。从东直门打车到双井,普通出租车约30元,专车价格约为41元,李小烨使用打车软件派发的15元专车券,自己只需支付26元,比出租车价格还要低4元。“车上备有纸巾、充电器、糖果和矿泉水,这种出行体验让人更有面儿”。

  对于多地叫停“专车”服务,受访者态度不一。调查显示,有31.9%的受访者支持交管部门叫停“专车服务”,36.1%的受访者反对交管部门叫停,另有32.0%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对于“专车”抢占出租车市场、挤压出租车司机生存空间的说法,在上海提供“专车”服务的陈师傅并不赞同,他认为,“专车”服务有效地弥补了现有出租车市场的不足,是对出租车行业的补充。“‘专车’服务定位偏向高端,约我车的大多是有便捷出行需求的商务人士,更多的收益是乘客给的小费和公司补贴,并且目前‘专车’服务也只占整个出租车行业的一小部分”。

  据媒体报道,近期发生的多起出租车停运事件,“专车”不过是导火索,常年居高不下的“份子钱”和行业垄断才是行业痼疾。据了解,北京每名出租车司机每月需向公司上缴约4000元“份子钱”,此外还要承担油钱及修车费用。2011年之前,北京出租车司机收入比社会平均工资高10%左右,而今收入比社会平均工资还要低10%。

  调查显示,54.3%的受访者认为“专车”服务存在安全隐患,32.2%的受访者认为会破坏出租车市场秩序。同时,有39.2%的受访者认为“专车”服务对出租车市场是积极补充,30.7%的受访者认为这有望打破出租车市场垄断。

  30.6%受访者认为对“专车”服务应规范

  调查中,30.6%的受访者认为对“专车”服务不应一刀切,应制定相应法律法规,规范该业务,21.5%的受访者表示有需求就有市场,管理部门应转变管理方式,适应市场新发展。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认为,在解决“专车”问题之前,各方首先应对这个问题形成一个共识。“我们现在的交通管理处在一个新常态下的过渡期,这个时期可能出现传统体制框架里没有遇到的新问题。这些现象和问题对于旧体制和现有法律而言确实是不合理的,但却弥补了这个体制的不足”。

  他认为,“专车”服务是对现有出租车行业体制的冲击,在没有找到更好的方式满足需求之前,不改变出租车体制,又对现有需求进行堵死,“这不是一个良性的管理与改革思路”。

  对于私家车能否通过打车软件提供服务,40.7%的受访者认为可以,37.4%的受访者认为不可以,21.9%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1月8日,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态,肯定打车软件提供的“专车”服务对满足运输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需求具有积极作用。但同时,各类“专车”运营公司应当遵循运输市场规则,承担应尽责任,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让使用“专车”服务的乘客更加安心、放心出行。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研究室主任程世东表示,目前从事“专车”服务的私家车提供的主要是以营利为目的的营运性服务,不同于一般的合乘或拼车,需要政府的监管。“不出现问题还好,出现问题的话私家车不是营运车辆,政府监管的边界和方式都难以确定。所以把私家车接入专车平台不太合适”。

  根据2015年1月1日起施行的《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申请出租汽车经营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司机必须取得从业资格证,允许其从事客运服务;二是车辆必须取得运输许可证,允许其从事营运活动。

  陈师傅承认自己提供服务的车辆并无运输许可证,自身也不具备营运资格,而是“挂靠”在一家租赁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全国登记备案的汽车租赁公司共有5000家左右,但其中自有车辆超过1000辆的仅4家,行业平均车辆拥有量在100辆以下。巨大的市场和较少的供给是促使许多租赁公司将私家车吸纳进“专车”平台、提供服务的原因。

  针对约租车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程世东建议政府放宽管制,降低标准,让更多的市场主体进入到该行业中,通过增加租赁车辆市场供给,来解决民众打车难的问题,并满足更高端的市场需求。(记者 王琛莹)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