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车巨头跨界登陆CES 车载系统"亮点纷飞"

2015年01月15日 09: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一年一度的北美CES消费电子展落下了帷幕,传统电子大佬已经不再是这个舞台的独角戏,汽车巨头纷纷登场,尽情发挥各种想象力,演绎传统汽车业未来会是什么样。或许,不久的将来,一辆这样的汽车行驶在街上,你不必有任何惊讶,电子穿戴产品与汽车深度结合,自动驾驶能控制车辆的一切,汽车燃料使用彻底清洁能源“氢”,智能化安全系统全方位呵护驾乘人员。

  电动不再新颖,氢才酷!

  电动汽车发展已经成为各国的主要方向,最近两年,各国政策频出,大力扶持电动汽车。然而,电动车企到底清不清洁?外界也存在许多争论,以我国为例,纯电动汽车所依靠的电能,大部分是由火力发电而成,需要消耗更多的煤炭资源。

  在本届CES展上,本田亮出了“氢”汽车,并宣布了一项“重大举措”,无偿公开其持有的燃料电池车全部约5680项相关专利(包括正在申请中的专利),希望通过“自献秘笈”,加快燃料电池车的普及。

  与传统电动车相比,氢燃料汽车也是零排放,但其来源更为清洁,依靠氢气与空气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电能,把电能输送到电机驱动汽车前进,整个反应过程只生成水。并且,从加注燃料来看,氢动力汽车蓄满燃料续航里程近500公里,加满一次燃料仅需三五分钟,与传统汽油机并无太多区别,便利性较电动车高。

  除了丰田亮出底牌,奔驰也推出了一款“Ener-G-Force”概念车,车顶装有蓄水池,可将水转化为氢燃料,并转换为能量存储至氢燃料电池组中。车辆通过四个电动机驱动,续航里程可达约800公里。也就说,车辆行驶仅靠一桶水便实现行驶。

  汽车“穿戴潮”汹涌而至

  在电子消费潮流中,可穿戴设备越来越受青睐,智能手环、智能眼镜频出不穷。那么,汽车能否与可穿戴设备相连呢?这个已经成为现实,在本届CES展上,现代、奥迪、沃尔沃已经推出了穿戴设备,与车辆控制系统相连接。

  其中,现代发布了Blue Link smartwatch App应用程序,可支持任何Android Wear智能手表,车主可通过穿戴设备控制车辆,比如发动机远程启动、车门开启/关闭,定位车辆位置。同时,现代发布了新一代的车载系统Display Auto,该车载系统将主要通过USB和智能手机连接,兼容Android Auto或Apple CarPlay系统,驾驶员可以通过车载液晶显示屏控制譬如电话、音乐、地图等各项功能。

  奥迪则联合LG,推出一款智能手表,手表可以与汽车进行连接。不过,该手表使用了web OS系统。而主打安全的沃尔沃,也推出了自行车智能安全互联概念。据介绍,概念由一辆配备联网功能的汽车、一个具有数字反馈功能的自行车头盔组成,结合了可穿戴传感器、一个手机APP以及沃尔沃云服务,使驾驶者和骑行者建立双向通讯,从而避免事故。

  车载系统“亮点纷飞”

  在CES展中,争夺最为激烈的便是车载系统,福特、奥迪、菲亚特-克莱斯特、通用等都推出了新产品。

  据悉,福特推出了SYNC 3.0,而今年上市的福特新车型都将配备SYNC 3系统。上一代相比,SYNC 3的速度更快、运行更加流畅,界面更加人性化,能够整合大部分智能手机的应用。

  而通用升级了安吉星三项功能,包括与美国前进保险公司合作推出的安全驾驶评估项目;At Your Service,根据驾驶员的需求提供兴趣点折扣信息;以及“预言功能”。

  其中,新推出的安全驾驶评估项目,是以90天为一个周期,对驾驶员的驾驶行为进行评估,与其他驾驶员进行比较。而At Your Service更多是增值服务,安吉星与一些合作伙伴谈好了合作后,当在驾驶员向人工服务台寻求关于某个兴趣点时,客服也会提供这些商家折扣信息。而至于“预言”功能,则是安吉星新增的车辆状态监控功能,与其他的监控功能不同,系统会根据监控到的使用情况,在预计会出现问题之前就通知车主。

  车灯还是灯吗?

  面对着竞争如此激烈的汽车市场,除了外观内饰、发动机、庞大的电子功能,如今连“前大灯”可开始全面武装到牙齿,如今车企着力宣传的“LED大灯”已经OUT了。未来将是激光大灯或者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照明灯的天下。这意味着,黑夜如白昼将成为现实,黑暗中行车安全系数大涨。

  上一届CES,奥迪便展示全新的激光大灯,让奥迪大灯技术“轰动业界”。然而,本届电子展,奥迪主要竞争对手宝马可不落人后,展示了全新的激光大灯和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照明灯。

  其中,宝马激光大灯的光束范围达600米,结合了BMW动态光束功能(防眩远光灯辅助系统),在导航的配合下,系统在弯道时,可预先调整照亮弯道,避免盲点,导致行车危险。并且,借助激光动态光点功能,能够提前发现100米外的人或动物。

  相对于激光前大灯,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则是尾灯未来的趋势。OLED尾灯的技术源自电视,能耗十分低,属于冷光源,能够实现任何颜色的灯光效果。采用此种技术,能让尾灯更为柔和,避免干扰道路其他使用者。(记者 郭小戈)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