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冬季养车关键学会这几招 电瓶易亏电

2015年01月15日 09:5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寒风一阵阵地吹过,广东迎来了一年里最寒冷的日子。冬季,尤其是南方的冬季,往往被认为对车辆的使用并不会造成太明显的影响。如果说夏季的似火骄阳是物理攻击的话,那么套用现在时髦的说法,南方阴冷的冬季,不仅对人,而且对车都是一种魔法攻击——随着时间的变化,你会知道这种攻击的厉害。好吧,面对冬季的魔法攻击,我们需要为爱车做些什么呢?

  电瓶易亏电

  冬天气温低,电池性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而蓄电池最怕低温,低温环境下蓄电池容量比常温时的电容量低得多。在温暖地方正常使用的蓄电池到寒冷的地方也会突然没有电。但发动车辆时需要有充足的电力,所以车主应该定期检查电瓶的电力和电水、电瓶的桩头是否有腐蚀、接线处的清洁和连接是否紧固等。电瓶水不足时要及时补充,调整电瓶电解液的相对密度。同时检查存电情况,若电量不足,要将电瓶拆下充电。电瓶桩头如有腐蚀,要用温水和苏打液清洗,再涂一些润滑脂。汽车难发动并发现电池接点有电垢时,可用开水冲洗来解决。

  气温低,加上车辆长期闲置不用,电瓶就更容易出问题了。在车辆闲置期间最好每隔两周就检查一次电瓶,比如查看电解液的高度,一般来说蓄电池的电解液液面必须高于极板10-15mm,不足时应及时添加蒸馏水。车主可以请朋友或家人帮忙照顾车辆,隔一周或两周让车辆启动5-10分钟为电瓶充电,同时也可以检查一下车辆有没有其他的毛病。如果找不到人帮忙照顾车辆,也可以把电瓶的负极拔下来,给电瓶断电,这样就不会有电能消耗了,再次启动时只要记得把电极接上就可以了。

  胎压是关键

  在冬季,轮胎一旦磨损严重,将比其他季节更难提供足够的摩擦力,影响行车安全,因而要经常检查胎压、胎纹,看轮胎有无破裂等。冬季路面磨擦系数比夏季低,根据热胀冷缩的原理,外部气温低,轮胎气压也会变低,软胎严重会加速轮胎老化。所以要注意冬季轮胎的气压不能过低。

  同时,由于汽车定位有一定外倾角及道路中间高两边低的特点,轮胎内外磨损大不相同,为保证安全,减少磨损,应定期给轮胎更换位置。而对于破损、胎纹深度小于4mm的轮胎,应及时更换。

  南方的车主可能不了解,在北方上冻或是铺雪的路面上,开车远比正常路面困难。除了驾驶者的技巧必须纯熟之外,在冰面或者雪地上行驶,特殊的冬季轮胎也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如果有往冰天雪地的北方自驾游打算的话,最好提前为爱车选择好冰雪性的冬季轮胎。

  去雾保视线

  相信每个车主都遇到过相同的问题:像现在这种既阴冷又潮湿的天气,只要一坐进车里,挡风玻璃内侧很快就会凝结出厚厚的一层雾气,这种情况在车上人多的时候更加明显。开窗吧,寒风灌进车厢真是冷得够呛,说不定外面还在下雨;用毛巾擦那更是没完没了,没等擦完新的雾气又结上了,而且边开车边擦也太危险了。怎么办呢?下面就教你两招:

  *空调去雾法

  你可能又要不屑一顾了:谁不知道开冷气可以抽湿?可是在如此寒冷的天气下开冷气那和开窗又有什么区别?其实你只要在启动车辆后暖车的当儿开上个两三分钟的汽车冷气,将它作为抽湿机将车厢内的潮气吸收干净,然后再将空调设置为暖气,以广东的气候来说暖气温度也大可不必调得太高,干燥的暖气灌进车厢,就不用担心结雾了,而且车厢温度也很舒服。当然这一套程序必须在空调进气内循环时操作。此外在冬天如果能偶尔开开冷气,还可以避免通风管路中灰尘和水分结合成污泥的可能性,消除这些滋生霉菌的环境,这样到了夏天,就不会产生难闻的气味了,真是一举两得。

  *溶剂去雾法

  如果你的车子没有空调或者车子的密封效果不佳的话,只有采用一些方法让挡风玻璃本身具有防结雾的功能了。比如在挡风玻璃上涂抹一层薄薄的甘油、酒精或盐水作防雾剂,可防止挡风玻璃内表面在短期内结雾。如果希望防结雾效果可以更持久一点,那倒一点洗洁精在用水浸过的布上,在挡风玻璃内侧面均匀地擦一遍,可有效保持20小时内不结雾。等天气转晴或视线变好,只需用干净的湿毛巾擦去挡风玻璃上的液膜即可。当然,如果去汽车用品店走一趟,你还能买到效果更好也更持久的专业玻璃防雾剂,而且价格也不贵。

  机油耐低温

  机油粘度级选择的主要依据是环境温度的高低。一般情况下,在4月至9月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可选用20号-40号的各级夏季用机油。相对来说,冬季用机油的选择就要视乎你的具体使用情况了。在我国长江以南、南岭以北地区,冬季最低温度可达-10℃—0℃,此时可用25W级;在黄河以南、长江以北地区,冬季最低温度可达-5℃—-15℃,可用20W级;在华北、中西部以及黄河以北地区,冬季最低温度可达-15℃—-25℃,可用15W或10W级;而在东北、西北等严寒地区,冬季最低温度可达-25℃—-30℃,要用5W级;对于其它高寒地区,冬季最低温度也能到-30℃以下,就需要用0W级。

  当然,如果嫌换机油麻烦,也可以选用冬夏两用的多级机油,各种多级机油的适用范围如下:

  从这里可以看出,对于广东地区的气候而言,由于没有寒冷的冬季,并没有必要购买昂贵的复级大温差机油,这主要是出于经济性的考虑,耐用温差越大的机油则意味着更高的价格。但需要注意的是,在选用机油的粘度级时还必须考虑发动机的负荷、转速和磨损情况。如果发动机负荷大、转速低或磨损严重时,应该选用粘度较大的机油,反之则应选用粘度较小的机油。而且对于钟爱冬季期间自驾游的车主朋友,也必须充分考虑到旅游目的地的气候状况,必要时,还是要为爱车更换能够适合较大温差的机油。

  防冻水箱水

  水箱水最大的功效就是防冻,这也是水箱水被称之为防冻液的原因。目前市场上所销售的大部分防冻液是以冰点极低的乙二醇为主要原料的产品,所以一般普通型的防冻液都可达到-40℃,而优质的防冻液应达到-60℃左右,这是防冻液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而此功效使得车辆在极低的气温下也可正常工作。水箱水的另一大功能是止沸,水的沸点是100℃,发动机的工作温度能够轻易让水沸腾,水箱开锅可不是闹着玩的,而防冻液的沸点至少应达到108℃以上,很大程度上杜绝了水箱开锅状况的发生。

  问题在于,我们南方的车辆因为使用环境宽松,所以很多车辆在维修保养过程中,水箱水已经不经意地被更换或稀释成普通的纯净水,这么一来,水箱水原本应具有的防冻性能就消失或是打了折扣了,别说是自驾游去北方,即使在较为寒冷的粤北地区,都可能造成水箱水上冻的情况。所以在换季之时,如果车辆有在低于冰点温度下使用可能的话,还是为爱车更换全新的防冻液比较稳妥。补充一句,即使是正规防冻液,其有效期也不过2年,过期之后的抗冻性能也得不到保障。

  此外,用来清洁挡风玻璃的玻璃水也分为防冻和非防冻两种类型,如果你目前使用的是不具备防冻效果玻璃水的话,那么去到北方整个玻璃水储水罐将被冻结,自然也就无法清洁挡风玻璃了。

  (记者 朱钦)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