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汽车2014年销量破30万辆 产品格局已成规模

2015年01月15日 13:33 来源:光明网  参与互动()

  近日,从乘联会最新统计的2014年中国汽车销量中获悉,北京汽车2014年共计300,300辆,相比2013年增长50%。其中,绅宝D50、E系列(改款车型为绅宝D20)表现突出,年销量分别达到42,607辆,74,206辆。尤其是E系列,年销量同比增长24%,且累计销量达到154,221辆,连续两年坐稳A0级自主“头把交椅”。

  在2014年自主品牌遭受“十二连降”的逆势下,北京汽车异军突起,再次以过硬的业绩刷新了“北京汽车速度”,诚如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峰所言:“来得晚,干得猛,站得稳”。

  三大品牌销量齐增 细分市场优势确立

  在2014年销量再创新高的同时,北京汽车旗下产品在国内各主流细分市场,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在中高级轿车市场,绅宝D70通过一系列营销举措——为APEC会议提供官方指定用车,在全国范围开展近30场“陆上飞行秀”活动,赞助“环京赛”等顶级体育赛事,为绅宝品牌夯实了“为性能执着”的烙印。

2014年销量突破30万辆 “北京汽车速度”再刷新

图1:绅宝D70成为2014年APEC会议官方指定用车

  在竞争最为白热化的A级车市场,今年4月上市的绅宝D50,凭借“北欧控,国民车”的产品定位,迅速赢得了市场的青睐。上市仅3个月,月销量便迅速提升到5000辆级别,并在12月达到了8,000辆,8个月的有效销售期累积了42,607辆的销量。因此这款车也成为绅宝品牌冲击A级车市场的重要力量。

2014年销量突破30万辆 “北京汽车速度”再刷新

图2:北汽绅宝D50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4年广州车展上,北京汽车正式推出E系列的改款车型——绅宝D20。作为自主A0级销量冠军,E系列在2014年销售共计74,206辆,同比去年增加了24%。而此次E系列纳入绅宝品牌,充分弥补了绅宝在A0级市场上的空缺,对于整体品牌竞争力的提升有着重要补充作用。

2014年销量突破30万辆 “北京汽车速度”再刷新

图3:2014年广州车展绅宝D20上市

  除了主攻轿车市场的“绅宝”品牌,北京汽车始终不忘对“越野世家”历史荣耀的传承,而主打硬派越野的“北京牌”则真正让这份荣耀开花结果。2013年12月,北京汽车推出首款越野车北京(BJ)40,其硬派越野的外观、非承载式车身、分时四驱系统等产品特点,以及它所具有的改装潜力,迅速吸引了众多越野发烧友的追捧,并与国内时下流行的城市SUV形成了明显的区隔。

  此外,微车品牌北汽威旺也是北京汽车销量创新的重要支撑点。2014年销量共计172,900辆,实现同比增长33%。尤其是威旺M20更是成功跻身MPV细分市场销量前十。

  产品格局已成规模 2015迎SAAB技术“丰收年”

  除了主销产品的强劲表现,北京汽车的产品线布局也进一步完善。2014年9月21日,北京汽车在位于广东肇庆的“华夏杯”比赛现场,正式发布了旗下首款A+级运动型轿车——绅宝D60。与此同时,传承北汽“越野世家”精髓的北京(BJ)40,也推出了全新车型——北京(BJ)40拓疆版。这两款车的推出,一方面迎合了A级主流轿车市场消费者对于产品性能的追求,也为众多越野爱好者实现“唯越野,行无疆”提供了多重解决方案。

2014年销量突破30万辆 “北京汽车速度”再刷新

图4:绅宝D60及北京(BJ)40拓疆版上市

  另外,据媒体近期集中报道,2015年北京汽车将基于SAAB技术推出5款车型,其中包括2款中高端轿车,以及3款城市SUV车型,由此迎来SAAB技术吸收转化的“丰收年”。据悉,在2014年广州车展首次亮相的绅宝X65,将作为北京汽车的首款城市SUV在新的一年率先上市。而这款搭载了源自涡轮鼻祖SAAB的2.0T高功率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同级唯一全景天窗与360度泊车影像的车型,很可能将成为中国最火热的SUV市场中,最具性能实力的一员。至此,绅宝品牌在短短两年间完成了从A0级至B级轿车,以及SUV车型全系覆盖,产品格局已成规模。

2014年销量突破30万辆 “北京汽车速度”再刷新

图5:2014年广州车展绅宝X65首次亮相

  北汽股份成功上市 自主发展再获“红利”

  2014年12月 19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于“港交所”主板正式上市。这是在香港首发上市融资额最高的中资汽车制造商,也是在香港首发上市融资额最高的北京市属国有企业。而此次上市将为北汽股份进一步完善国内生产布局,加快实施国际化战略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而这也成为继收购北欧SAAB核心技术之后,对北京汽车自主品牌战略的又一项重大利好。

  相比自主同行,北京汽车拥有“站在巨人肩膀上”的高起点技术平台——SAAB。2009年,北汽以约2亿美元将SAAB核心知识产权收入囊中,不仅包括三个整车平台、两个系列涡轮增压发动机和两款变速箱,还有SAAB最为重要的知识产权Know-How。几年之间,北京汽车把SAAB造车经验导入到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体系、供应商管理体系、生产制造体系和质量控制体系中,逐步形成了从产品定义、产品研发、零部件采购、生产制造到销售服务的全价值链核心竞争能力,真正摆脱了以往自主品牌“技术匮乏、产品低质”的发展死循环。

  除了SAAB技术的直接背书以外,北汽股份是汽车行业上市公司里唯一一家拥有外资股份的股权结构,而且外资方是来自德国,代表当今世界最先进汽车工业的戴姆勒。如此强大的合资企业资源,势必将为北汽自主品牌的发展,带来其他企业所没有的强大资源储备。同时也为北京汽车未来的市场化国际化,奠定了很好的股权结构基础。

  在与戴姆勒的合资公司——北京奔驰的股权结构上,北汽获得了51%的控股权。在如今中国汽车界热议合资股权配比50:50要不要放开的大背景下,面对世界最强的汽车公司,北京汽车能够争取到这样的股权优势,实属行业罕见。充分证明了其已经具备与国际一流厂商平等对话甚至占据上风的态势。

  更值得一提的是,戴姆勒集团为了扩大中国区业务的发展,将德国本土之外唯一的发动机工厂和研发中心建在了北京奔驰,以提高产品的国产化率和本地研发能力。这对于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的技术革新与产品力提升无疑具有重要的反哺意义。

  对于北京汽车而言,如果说过去的三年是蓄势待发,稳健布局的防御阶段;那么在2015年,将是其全线出击,摧城拔寨的猛攻阶段。从客观环境来看,一方面是合资竞品的高压态势逼迫自主品牌必须要以过硬的产品力给予正面迎击;另一方面,SUV市场的激增还将为自主品牌带来“搭便车”的良机。从主观资质来看,北京汽车无论在体系能力还是产品布局方面,都已经完成了“原始资本积累”的阶段。未来的挑战,将来自拥有全世界最多数量汽车消费者,最为挑剔的目光。(于铮)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