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大众力推凌渡出击细分市场 未来产品方向家族化

2015年01月16日 09:1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2014年,南北大众在VW品牌销量上,上海大众将一汽大众甩的很远,两者差距近20万辆。不过,受斯柯达品牌与奥迪品牌销量影响,拖累了上海大众问鼎年度销量冠军。对此,上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贾鸣镝虽自称不在乎“拿不拿第一”,但依然定下了2015年200万辆的销量目标。

  众所周知,从2008年朗逸上市之日起,上海大众不但开启了自主研发的道路,也步入了企业发展快车道,年销量近50万辆的朗逸家族成为大众在华最为畅销的系列车型。基于此,近日上海大众再次推出一款自主研发的全新轿跑车凌渡,寄希望其开辟新的细分市场。

  “今年凌渡月销1万辆不敢说成功,”贾鸣镝称,目前在细分市场上,还没有针对凌渡的一对一式竞争对手。

  不仅如此,在干式DSG故障争议未消之际,上海大众为凌渡选择了第三代EA888TSI发动机搭配七速湿式的双离合变速器DQ380,这是大众首次在华国产车型中使用该款变速器。

  有业内人士认为,凌渡的推出既是强化VW品牌的领先优势,也是上海大众誓要夺取2015年销量冠军的决心之作。

  靠自主研发超北大众

  上海大众的研发到现在为止经历了三个阶段:由成立之初的技术引进、国产化,到第二阶段联合开发帕萨特领驭的改型款,直到第三阶段自主研发出朗逸车型。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08年,上海大众与一汽大众在VW品牌上的销量差距是3.3万辆,当年6月底朗逸才上市,还未充分发挥其贡献。此后数年间,朗逸由上市之初一款车型年销量10万辆一路窜到去年朗逸家族三款车型合计年销量接近50万辆。与之相对应的是,南北大众在VW品牌年销量差距逐步加大,2014年双方销量的差距甚至接近20万辆。

  令人遗憾的是,由于上海大众旗下斯柯达品牌销量基数低,造成在整体销量上输于一汽大众。2014年,一汽大众旗下奥迪品牌去年销量达到575077辆,而斯柯达品牌即使是增长22.1%也仅累计销售28.2万辆。

  如何缩小差距呢?由于大众集团向来偏向于引进原型车到一汽大众,再将之国产,而上海大众从朗逸开始已经具备了自主研发的实力,自我研发更多新产品成为上海大众超越对手的必由之路。

  “我认为这个也是逼我们找到一条路,在大众集团里面即使是原汁原味的产品,也没有像朗逸家族这样年销量近50万规模的产品”,贾鸣镝表示,“我们所指的自主研发是指对消费者的了解、对产品的定义和定位等,而像动力总成、平台等我们完全还是按照大众集团来”。

  推凌渡出击细分市场

  1月9日,上海大众全新轿跑车凌渡以14.59万元—21.39万元价格上市,它基于大众MQB平台打造,是一款专为中国市场定制的本土化车型,也是上海大众自主研发的第二款车型。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凌渡以2656毫米的轴距定义在A级车,但其轿跑车的跨界风格,在所切入的细分市场目前并不存在同级别的竞争对手。贾鸣镝着重强调道,从市场来看,凌渡的车身、装备确实还没有一对一的竞争对手,但是不排除将来其他品牌也会有类似的车身形式出来。

  “我们认为更成功的营销是可以引领这个细分的市场的,我们不指定现有市场的划分,很多细分市场需要我们去开创,作为一个先吃螃蟹的主机厂可能会有风险,但是一旦成功,在整个市场影响力就不一样了。”贾鸣镝表示。

  在产品新技术应用上,凌渡搭载的第三代EA888TSI发动机,1.4T达到上一代1.8T的性能。值得一提的是,当前针对干式双离合变速器故障问题的争议仍未消除,上海大众为此给凌渡搭载的低变速箱为七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DQ380,这也是其第一次在国内使用,可以支持扭矩到380NM。

  而在营销策略上,上海大众通过“奔跑吧兄弟”这档节目,提前半年传播凌渡这款车型,目标直指80后、90后消费群。紧接着在“双十一”期间,上海大众在天猫启动预售,当天就有超过2500台订单。

  未来产品方向家族化

  正如当年上海大众以较为保守的方式排产途观一样,凌渡当前排产规模为12万辆左右,每月约为1万辆。“朗行现在已经到每月1万台的规模,朗逸已经到3.8万台了,如果凌渡达到1万台的话,我肯定不敢说它已经在这个细分市场取得了成功,”贾鸣镝表示,“当然前期会有一个爬坡的过程,包括客户的理解和口碑的相传没有那么快,但我认为第一年也不止这个量”。

  根据早前上海大众制定的2020战略推进暨“2013-2015计划”,目标是在2020年前将上海大众打造成为“中国产销量最高、最有盈利性、用户满意度最高的汽车企业”。

  “我们2015年的销量目标至少超过190万辆,争取达到200万辆,2020年达到300万辆销量规模。”贾鸣镝告诉记者,不通过细分市场来增加营销的话,“未来几年我们完成50%的增量是不可想象的,为此下一步我们还会推出包括C级车等,在多个细分市场开拓车型”。

  由于朗逸家族范例的成功在前,未来上海大众可能会考虑多个产品家族化的方向。“包括凌渡、帕萨特都有考虑是否可以形成家族式产品。”贾鸣镝表示,现在很多国际上比较成熟的品牌,包括宝马、奔驰都有基于同一个平台三厢基础车型的变形车,形成一个家族。(记者 王 禁)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