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手沃尔沃 中国东风如何变成世界东风

2015年01月29日 09: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这是一段颇被看好的中外车企联姻,55∶45中方占优的股比分配在外资强势的中国汽车市场并不多见,而自主品牌的国际路线能被勾勒得如此清晰,也让人对这一强势联盟充满信心。1月26日,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在湖北十堰正式宣布成立并开始运营。正如12年前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成立一样,合资公司的名称中少了外方,以中国的“东风”为主轴,但与当年的情况有所不同的是,东风商用车不只立足于“东风”品牌,更要将这一品牌带到海外,全面踏足国际化。

  在当天举行的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成立大会上,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平表示:“新公司的成立,有助于提升东风商用车核心业务竞争力,提升整车和关键动力总成的研发能力,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全面提升‘东风’品牌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沃尔沃集团总裁欧罗夫·佩森则表示:“中国卡车市场规模相当于欧洲和北美的总和,是全球最大的卡车市场,沃尔沃集团将中国视为战略规划的重中之重。我们将汇聚优势资源,共同努力,打造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持续盈利的国际化公司,最终实现双赢的结果。”

  东风立志开拓海外,沃尔沃则意图做强中国,二者互通有无,各取所需。但他们又有一个目标十分一致,那就是把东风商用车打造成强大的国际化公司,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海外,都能够拿得出叫得响。特别是在产品开发和技术实力上,这一强强联手所形成的合力,势必会打破全球商用车市场的现有格局。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92亿元,东风汽车集团持有55%股权,沃尔沃集团持有45%股权。公司董事会由七名董事组成,四名来自东风汽车集团,三名来自沃尔沃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由东风委派,副董事长由沃尔沃委派。首任董事长由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朱福寿担任,首任总经理由黄刚担任。

  自2013年1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与沃尔沃集团在北京签订战略联盟框架协议开始,双方就按照相关法律和法规展开了一系列的流程审批、合同商谈、业务推进等项目工作。经过紧锣密鼓地筹备,现已完成中国政府及欧盟的全部审批程序。

  2003年,东风与日产合资组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旗下多个商用车企业整体进入东风有限。朱福寿表示,东风靠中重卡商用车起家,将商用车资产打包与日产合资,是为了以优质资源吸引合作,但日产没有中重卡的业务和技术,无法满足东风商用车做世界品牌的需求。登高望远,东风商用车需要沃尔沃这样优秀的合作伙伴,沃尔沃也需要一个值得信赖的伙伴。

  作为欧洲最大的卡车制造商,沃尔沃集团在中国的发展并不顺遂。2009年,沃尔沃终止了与中国重汽的合作,提前结束了原定30年的合作计划,但中国市场的规模和发展前景对这一跨国车企来说仍然充满诱惑力。早在2007年就与东风有所接触的沃尔沃,对东风商用车品牌和技术的发展颇为看好,这也让东风与沃尔沃的合作,一开始就建立在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基础上。

  2013年,东风商用车与日产“离婚”,东风以117.1亿元回购了商用车业务。随后,沃尔沃集团以55.1亿元的转让价,接盘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45%股权。至此,东风与沃尔沃终于走到了一起。

  据介绍,东风商用车将研发、生产、销售“东风”品牌汽车。产品覆盖中重型卡车、客车、专用车及底盘、发动机、变速箱等。新公司将利用双方的技术和专长,对中重型商用车产品平台进行持续的改型升级,全面提升东风商用车的商品规划和研发能力,建成世界级先进的商用车技术中心和商品规划体系,构建满足战略发展需要的海外制造体系和海外销售体系。

  成立大会上,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首次披露公司愿景,即以“实现从中国的东风到世界的东风”为战略愿景,分三步走:第一步,保持中国领先的卡车品牌地位;第二步,扎根海外主要增长市场;第三步,进入成熟市场成为全球认可和尊重的品牌。

  2014年,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东风”品牌重型卡车市场占有率为21%,中型卡车市场占有率为26%,均列行业第一。其中,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中、重卡市场占有率为16%,销量达15万辆。

  未来,东风商用车将在欧洲设立分中心,借助沃尔沃的渠道优势,实现“东风”品牌“借船出海”。欧罗夫·佩森表示,沃尔沃在全球18个国家设有生产基地,有190多个分支机构,这都是东风看重的国际市场优势。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刚告诉记者,东风与沃尔沃将共享产品平台、制造资源、供应商资源、国际销售渠道,致力于巩固“东风”品牌商用车国内领先的同时,努力使之成为全球知名品牌。中国东风变成世界东风,计日可期。(记者 王超)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