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动混动学问大 买新能源车前先来学习下

2015年01月29日 10:3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都说2014年是新能源车元年,确实从去年开始,在国家政策利好不断推出的刺激下,各大车企推出的各式新能源车如雨后春笋。可是问题来了,新能源车的类型很多,什么纯电动、插电式混动、增程式混动、混合动力等,就连能源回收功能等都大炒一番,这些新生事物让消费者有点摸不着头脑,到底该怎么选?新能源车的类别很多,如果全部介绍会更乱,但总体来说比较主流的可以归结为以下三类。

  1纯电动

  纯电动汽车是指以车载电源为动力,用电机驱动车轮行驶的车型,没有了传统意义上的汽油发动机,因此也完全用不着加汽油。在动力上,它是完全由可充电电池(如铅酸电池、镍镉电池、镍氢电池或锂离子电池)提供动力源的汽车。

  优点:因为只用电,行驶费用在新能源车中最低,补贴高

  缺点:对充电桩非常依赖,目前的可行驶里程数少,有行驶范围局限性

  适合人群:每天上下班固定,只在城市代步

  代表车型:启辰晨风

  车型方面,启辰晨风的0-5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仅需4.4秒,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44公里/小时。在电池方面,启辰晨风容电量达到24千瓦时,一次充满电在综合工况下可行驶175公里。启辰晨风的6.6千瓦版本使用家用慢充桩充电需4小时可以完全充满,而如果使用公共快充桩补电则仅需30分钟就可以充电80%。目前,市民购车可享受4.75万元的国家补贴和5万元的广州市政府补贴。也就是说,在广州购买晨风只需要17万元左右的价格,并且不用缴纳购置税。

  2插电式混合动力

  新型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区别于传统汽油动力与电驱动结合的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驱动原理、驱动单元与电动车相同,唯一不同的是车上装备有一台发动机,还可在纯电动和混合动力的模式间切换。

  优点:相比纯电动来说,行驶里程更高

  缺点:电池容量较小,纯电动模式行驶里程很小,一般只有60公里左右

  适合人群:平时有较长途需求,又有地方安装家庭充电桩

  代表车型:华晨宝马530Le

  华晨宝马530Le拥有三种驱动模式,可以实现纯电驱动、混合动力驱动和汽油发动机驱动。纯电动模式下,续航里程最高可达58公里,基本能够满足车主在城市里的日常通勤需求。另外,华晨宝马530Le保留了BMW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合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可以摆脱电动汽车续航里程限制所带来的不便。在电动/混合动力驱动模式下,华晨宝马530Le的官方百公里油耗为2.1升,并且直接实现本地化生产。

  此外,根据厂家介绍,购买华晨宝马530Le还可免费为客户安装家用充电墙盒,覆盖城市包括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杭州、深圳和沈阳。

  3混合动力

  通常所说的混合动力一般是指油电混合动力,即燃料(汽油,柴油等)和电能的混合。 混合动力汽车是由电动马达作为发动机的辅助动力驱动汽车。另外要指出的是,混合动力也有多种,一些混合动力车型能够做到在比较低的速度下,用纯电动模式行驶;而一些车型属于弱混,电机只是用来停车时发挥空调供电等作用,以及拥有能量回收功能。

  优点:并不需要充电桩,行驶里程更长,目前推广最广泛,接受程度最高

  缺点:并不能达到纯电动等其他形式的节省水平,在堵车时最省,而高速路上油耗相当于汽油车

  适合人群:注重经济效率、环保的

  代表车型:凯美瑞·尊瑞

  凯美瑞·尊瑞的最大看点是其配备了最新研发的2.5L 4AR-FXE发动机和新一代强混合动力系统。此系统会根据不同的驾驶状况灵活地使用发动机和电动机,以获得燃油效率最大化。据了解,凯美瑞尊瑞的燃油经济性比由汽油驱动的常规车型提高了大约32%,综合工况油耗为5.3升/100公里。

  在这套系统中,电动机还实现着“查漏补缺”的作用,不同转速下对整个动力输出进行实时调整。在发动机没有进入最佳状态或是超出能力范围时,电动机就会介入调整输出的峰值。

  扩展阅读

  电动车补贴将逐步退出

  国家对电动车的补贴这样的好事并不是永远的。截止到本月30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进行的公开征求意见公示期即将结束。四部委在这一轮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从2016年到2020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补贴标准将持续退出。其中,2017年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10%,2019年补助标准在 2017年基础上再下降10%。这样一来,抢占私人新能源车市场的竞争就显得更为紧迫,在人们还没有广泛接受新能源车的同时,各大车企在这片蓝海上就已经有了很大的时间紧迫性。(文/记者 郭尧)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