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说自主汽车没戏?马云和国足都笑了

2015年01月29日 15:10 来源:光明网  参与互动()

  2014年,绝对堪称中国商业的“男神元年”,因为这个星球诞生了有史以来第一位中国籍“男神”——马云。别笑,估计曾经认为他长相醉了的人,如今只能被他的财富心醉。2015年,堪称中国男足的“点赞元年”,谁也不会想到,这支恨不得连“幼儿园联队”都敢输的国家队,居然“没天理”地在亚洲杯小组赛三战全胜!

  马云和国足似乎告诉世人一个偏执的“真理”:今天你对我爱搭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所以,如今的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大可不必为什么“十二连降”自惭形秽,既然没比马云长得惨,也没比国足踢得烂,那就好好自拍一下看看究竟美丑在哪,别动不动就说“臣妾做不到”!

  就说2014年,尽管自主品牌“期末考试总成绩排名”下降,乘用车销售757.33万辆,市占率同比下降2.14%;轿车销售227万辆,市占率同比更下降17.4%。但是,某些单科成绩还是呈现出“马云们”的绩优股潜力的。

  看点一:北汽、长安不信邪,众人皆醉他们独醒

  作为中国汽车的两位“大哥级人物”,北汽、长安在关键时刻毅然扛起“替天行道”大旗,逆势上扬成为年度赢家。尤其是北京汽车,全年销售30.03万辆,同比上年增长50%,此增幅不仅位列全汽车行业第一,更是全行业销量整体增速的7倍。另外,旗下轿车、微车分别以高达82%、33%的同比增速,双双拿下各自细分市场的增速冠军。仅用45个月,北京汽车年销量就突破30万,不仅创下了全行业的最快纪录,也为2014年自主品牌挣足了面子。

  此外,长安汽车连续两年大而稳定的销量战绩,亦给了“自主灭亡论”一记响亮的耳光。2014年,长安汽车全年销量97.3万辆,同比增长18.4%,再次蝉联自主车企整体销量冠军,并成为唯一入围2014年车企销量前十的自主车企。另外,去年9月,长安、一汽、北汽等车企领衔反攻,强势止跌“十二连降”,保住了“金九银十”并实现市占率反转。所以,只要自主大旗屹立不倒,合资彩旗一时飘飘也无妨。

  看点二:牢控“敌后根据地“,自主占SUV、MPV市场半壁江山

  自主品牌虽长期积弱轿车市场,但“东方不亮西方亮”,其在SUV、MPV市场却大为风光。近几年,中国SUV、MPV市场体量不断变大,2014年其销量更是分别突破407.79万辆、191.43万辆,增幅分别达到36.44%、46.79%,并愈发成为乘用车市场的“高地”。

  受益这两块市场的增长红利,自主品牌成功“扳回一城”。按照中汽协统计,自主品牌2014年SUV销量达到188.33万辆,同比增长50.9%,高于SUV市场增速14.5%个百分点;而自主MPV销量亦高达164.74万辆,实际上年销量前十的MPV车型中,前七名都来自自主品牌。由此粗略一算,自主品牌几乎独占了SUV市场的半壁江山,而对于MPV市场更是达到了“吃独食”的境界。趁着这股热浪,自主品牌刚进入2015年便率先“狙击”SUV市场——元旦刚过,哈弗H2、启辰T70等SUV车型便悉数上市。据悉,今年3月,北京汽车将基于萨博技术推出首款城市SUV——绅宝X65,看来去年的“增速冠军”也无法摆脱SUV市场的极大诱惑了。

  看点三:个别细分市场显优势 自主“小鲜肉”不惧合资“肌肉男”

  从JD.Power发布2014中国新车质量报告来看,中国自主品牌和国际品牌之间的差距创历史新低——36分,比2003年缩小了近164分。不仅是差距缩小,个别自主车甚至赶超了合资车。像北汽E系列(改款后更名为绅宝D20),此次调查中被评为紧凑级轿车第一名,远远超越了赛欧、K2、瑞纳等老牌合资车型。

  在市场中,一些自主车型的竞争力也愈发强悍。在A0级市场,北汽E系列2014年销量达74,206辆,继续稳坐自主品牌头把交椅,更雄霸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8个区域市场,成为消费者的第一选择。A级车领域,帝豪EC7年销16.52万,保持了月均销量万辆以上的好势头。从以上细分市场表现来看,合资车已经无法逃避自主品牌的迎面厮杀,而消费者也给予了自主品牌更多的肯定。

  2015年,“眼前的苟且”依然有,“诗和远方”也可以有

  还有一位长相同样醉人但才气逼人的高晓松曾说过:“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诚然,自主品牌2015年也一定不会好过,合资下探的压力将直戳脊梁。但是,不能因为身处黑夜就“屏蔽”星光和黎明,自主依然可以昂首阔步,哼着诗歌走向远方。

  首先,继续抢占SUV、MPV蓝海市场。受消费市场多元化、二胎政策开放等诸多因素印象,消费者对大空间、实用性更强的SUV和MPV需求进一步增强;尤其是自主具有先发优势的SUV市场,去年已将超过1/3的市场份额攥在手中,今年增速预计更胜2014年同期,有望成为自主“扳回一城”的重要利器。

  其次,把握汽车消费升级的机遇。随着汽车消费升级,人机互动、主被动安全、动力提升、节能环保等科技越来越受欢迎,自主精品车型有望借机逆袭。尤其是在智能科技配置方面,自主与合资不存在技术鸿沟,完全可与合资车型平起平坐甚至超越合资。越来越多的车企已经走上智能化升级轨道。这一点与智能手机市场有所相似,尽管苹果在一线城市依然保持领军地位,但小米手机通过性价比优势,从二三线市场崛起,最终实现了出货量的赶超。

  再次,向三四线市场要销量。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4年,一线城市的市场份额逐步从25%滑落到18%,三四线市场处于上升趋势,这也促使车企将重心向这些地区转移。在注重性价比的三四线城市,自主车型相比合资车型性价比优势明显,有底气迎头一战。

  最后,向汽车服务要利润。在新车利润不断下降的情况下,消费者对便捷、高品质服务的需求度越来越高,对汽车上门服务的热衷度和付费意愿也越来越强烈。而大多车企的服务停留在满足购车、保养和维修的基本需求层面,如能根据消费者需求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必将对品牌提升具有突破性意义。

  在质疑中成长,是每个后进者的必经之路。不管舆论对自主品牌唱“多”还是唱“空”,总会有一两个不落窠臼的实力小生会成功逆袭。最后我想送给自主车企们一句话:“最高的享受是完成别人认为你完不成的事情。”至于2015年自主车企的走势将如何,不如赶快走两步看看!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