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场拍卖会300辆公车共拍出1941万元

2015年02月02日 07:1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下午,公车拍卖第三场在北京旧车市场花乡拍卖厅举行,竞买人热情不减。记者 尹亚飞 摄

  第三场公车拍卖昨日落锤;三场拍卖会300辆公车一共拍出1941万;专家称中央为地方树立范本

  昨日下午,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第三场拍卖会,在北京旧车市场花乡拍卖厅举行。作为首批中央层面公车拍卖的“收尾之作”,第三场拍卖会仍然热度不减。本场参拍的公车共有96辆,一共拍出494.3万元,高出总起拍价288.9万元。平均溢价率达到140.65%,为三场之最。加上第一场106辆车,第二场98辆车,三场拍卖300辆公车全部拍出,无一流拍。

  ■ 现场

  一辆奥迪价格翻了近4倍

  下午1时30分,拍卖正式开始。据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肖楠介绍,出于安全考虑,将竞买人数严格控制在500人,此前的两场均超过600人。

  拍卖进行到第11辆,一辆出厂于2003年、起拍价为2.5万元的奥迪A6,掀起了第一个高潮。101号竞买人与288号竞买人互不相让,加价十余次后,最终由101号以6.2万元拍得了这辆奥迪,价格翻了一番。拍卖师落锤后,现场爆发出阵阵掌声。

  随后,188号竞买人又以12.2万元的价格拍得一辆起拍价为3.3万元的奥迪A6,价格翻了将近4倍。188号竞买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12万的价格在预期范围之内,“来参加拍卖前仔细查看了车况,车辆保养得很好,我觉得值。”

  本场拍卖的“车王”为一辆依维柯中型客车,起拍价10万元,成交价17万元,起拍价与成交价均为最高。本场拍卖的溢价率达到140.65%,比前两场都高。拍卖师王郁峰分析,这可能跟本场的起拍价较低有关,“96辆加起来只有205.4万元,比前两场都低,但竞买人的叫价热情与前两场是持平的,这就造成了溢价率的升高。”

  神秘男子又现 再拍11辆车

  在前两场拍卖会上备受关注的神秘男子昨日下午再次出现,他的拍卖号牌288号又成为了全场关注的焦点。

  与第二场一样,这次他又带了一位“助手”,一直由这位助手代为举牌。到了后半段,神秘男子索性开始自己举牌了。至整场结束,他拍下了11辆。三场下来,该男子一共拍走30余辆,总成交价在百万余元。

  据新京报记者现场统计,该男子本场拍下的车型中以桑塔纳和奥迪A6居多。其中包括一辆出厂于1997年的桑塔纳,是本场拍卖的轿车中最老的一辆,288号在拍这辆车时尤为坚决,持续加价,最终以1万元拍下了这辆起拍价为2000元的桑塔纳。记者注意到他的拍卖单上做满了标注,即使没有拍得的车辆,也都一一标注了成交价格。他表示,仍会继续关注年后的拍卖。

  车龄大里程高 叫价热情不减

  本场车辆的车龄较前两场偏大,登记日期在2000年以前的(含2000年)有16辆,在2005年以前的(含2005年)有59辆,占全部车辆的61%,行驶里程高于20万公里的有23辆。虽然车龄偏大,里程数较高,但竞买人的叫价热情仍然高涨。125号竞买人张女士拍下了3辆奥迪,总成交价32.9万,“在二手车市场买车,最担心被改装过,政府的公车质量应该比较可靠。”

  王郁峰表示,本以为今天参拍车辆车龄偏大,又经过了前面两场拍卖,竞买人的热情应该会有所缓和,“但从现场的情况来看,叫价仍然很激烈,我不得不多次提醒竞买人理性出价。”

  ■ 纵深

  公车改革 “中央跑在地方前”

  公开报道显示,北京、湖北、辽宁等9地车改方案仍在制定中

  昨日下午,随着拍卖师的一声落锤,中央层面的首批公车拍卖宣告结束。至此,300辆取消封存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已经走完了取消、补贴、拍卖三个环节。随着中央公车改革的不断升温,地方的公车改革是否会随之火热开展?

  “中央公车拍卖为地方车改树立范本”

  自2014年7月启动以来,旨在遏制“车轮上的腐败”的公车改革便备受关注。当时,《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印发,其中关于公车拍卖的一个指导意见是,取消车辆处置要防止甩卖和贱卖现象,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早在2012年7月,河南中牟曾出现43辆公车拍出39万元的情况,有网友戏称“公车卖出了废铁价”。在首批中央公车拍卖开始前,是否会拍出“白菜价”、“废铁价”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从三场拍卖会的数据来看,前两场的平均溢价率均超过70%,第三场则达到140.65%。

  “中央层面的首批公车拍卖,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将拍卖程序规范化、模式化,避免了以往地方公车拍卖中可能出现的内部定向拍卖等猫腻,同时也避免了溢价率偏低等问题。”杭州车改方案的设计者之一、杭州市发改委体改处调研员马建华说。在马建华看来,中央层面的公车拍卖,为地方车改树立了一个范本。

  部分省份车改进度在两会上明确

  自1994年中办、国办联合发布《关于中央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以来,广东、浙江、江苏等地相继开始公车改革试点,但多数地区的试点并未得到舆论认可。1998年公车改革方案制定小组负责人宋晓梧曾公开表示,地方试点这些年一直在做,但效果并不理想,一直缺少一个统一的部署。

  近期,中央层面的公车改革不断升温,部分省份的公车改革进度在两会上得到明确。

  新京报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目前北京的车改初步方案正在与中央车改办沟通,湖北、辽宁的方案正在修改完善,四川的车改指导意见已确定,广州的具体操作方案尚未公布实施,山东、湖南的方案正在上报国家审批,安徽正在着手制定方案,陕西车改和车补方案的草案正在起草和制定中。

  专家表示,现在全国公车改革的状态是“中央跑在地方前”。马建华透露,全国统一要求今年6月底之前地方启动公车改革,但地方的车改却大多处于观望状态。这一方面是因为公车改革触及深层次利益的重大调整,另一方面则在于公车改革需要复杂的制度设计。

  少数中央机关单位未在去年底前启动车改

  按照要求,去年年底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应力争基本完成公车改革。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少数中央机关单位并未在去年底前启动车改。此前,新京报记者采访了民政部、卫计委、环保部等近10个中央机关单位,多数单位车改方案已基本到位,个别单位方案还在报批中。

  另外,据央视新闻官方微博2014年7月报道,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去年底前要取消5000辆公车。

  而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今年1月16日透露,中央层面取消的3184辆公车已全部封存停驶,那剩下的近2000辆目前是否封存停驶?1月26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询问,相关工作人员未予回复。昨日,新京报记者再次向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询问,未获得正面回应。

  (记者 张婷 贾世煜 实习生 黄丹露)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