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京城车市将呈“北京特色” 新能源车成重要驱动

2015年02月02日 07: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2015年,北京车市将持续受到政策因素影响——汽油车配置数量进一步减少,新能源汽车指标增加;老旧车外迁补贴终止,但报废车补贴提高。在政策利空利好因素兼而有之的情况下,京城车市将在今年呈现二手车增速高于新车、新能源汽车成为重要推动力的“北京特色”。

  基于上述分析,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预测,今年北京车市的新旧车交易量差距缩小并呈现企稳态势,新车交易量或将出现同比3%左右的负增长,二手车交易仍会超过新车销量,同比有3%左右的正增长。

  去年京城新车交易量降7%

  据亚市发布的统计数据,2014年,京城共交易新车541500辆,同比2013年的582500辆累计增长-7.04%,低于全国13.72个百分点,降幅高于去年同期6.54个百分点。其中限制政策收紧、宏观经济调整、消费需求疲弱、厂家任务高企是导致京城新车市场负增长、二手车增速未达预期、经销商经营日益困难的四项原因。

  “2014年是行业振动性政策出台最多,对市场撞击最猛烈,买卖方市场过渡转换最明显,厂商关系矛盾激化最突出,垄断调查维权行动反响最强烈,经销商生存状况最纠心,互联网技术、电子商务推进最广泛,汽车市场在迷茫中发展研究实践最积极的一年。”颜景辉告诉记者。

  受此影响,二手车市场好于新车市场,进口车增长远高于新车平均水平,二手车过户辆次超过新车销量已成为北京车市的新常态。

  据统计,2014年北京进口车交易量为74070辆,同比2013年的63800辆增长16.1%,高于新车增长水平23.1%。2014年京城二手车累计成交过户辆次706500辆,同比去年695300辆次,累计增长1.61%。

  新车交易愈加依赖置换

  2015年,汽油车的配置指标减少8.3%,亚市预计置换销售占比将至少提升5%,这意味着京城新车交易将更加依赖置换成交量的增长。

  各汽车厂商也已意识到“得置换者得天下”,纷纷发力二手车市场。据悉,厂商将增加人、财、物等方面的投入,加大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培训,新车营销将前置到二手车交易环节,在获得二手车一手资源及利润的同时,确保新车置换销售收入的增长。

  目前,北京有国Ⅰ、国Ⅱ老旧车共计97万辆,基本属于沉淀状态,报废车市场资源雄厚,拥有较大潜力。因此报废车补贴新政将成为拉动以废换新销售的正能量。

  实际上,在2014年,京城老旧车淘汰报废就已获得不斐的成绩——去年,北京计划淘汰老旧车39万辆,在政策拉动下,老旧车实际淘汰数已达42万辆。

  2015年,北京将实施新一轮老旧车淘汰更新方案,提高了老旧车报废补贴标准,有利于释放近百万辆沉淀老旧车,拉动今年的以废换新销售,弥补由于外迁补贴取消而损失的老旧车淘汰和以旧换新缺口。

  经销商将迎重新洗牌

  需求减弱、销售不畅、库存高企、成本增加、低劣效应扩大……京城经销商的生存底线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

  2015年,汽油车配置指标同比缩减8.3%至12万辆,增量资源的进一步减少,使得京城经销商的增长空间进一步萎缩。而随着年轻群体对汽车消费的认知发生变化,他们利用配置或更新指标购买二手车的比例将逐年增加,这更加侵蚀了北京的新车销量。

  除新增资源难有突破外,京城经销商的售后收益也增长乏力——他们既要维系住出保客户,还要面对其他售后服务供应商的竞争。支撑授权经销商日常运营的售后环节,将在今年亮起预警红灯。

  另一方面,北京授权经销商数量与市场需求增长匹配严重失衡。据统计,2013年,北京经销商数量从350家增加至600多家,而在2014年则增加至771家。颜景辉表示:“适者生存,弱势经销商愈加难以承受市场的持续重压,汽车市场将出现不同形式的更换品牌、并购重组及退网等洗牌整合。”

  新能源汽车成重要驱动

  受政策引导,2014年,新能源汽车开始更多地走进私人家庭。京城消费者已从不知道、不了解、不相信、不购买新能源汽车,逐渐走入接受并了解的新阶段。去年北京新能源汽车销售达7800多辆,其中含私家车3600多辆。

  去年年初,北京市公布了电动车摇号政策及补贴办法,明确2014年—2017年4年间将提供17万辆新能源汽车号牌资源。随后包括充电、免征购置税及购车补贴等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加之京城对汽油车的进一步限购,使得新能源汽车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热点。

  目前,共有9个汽车企业的新能源车型可享受北京新能源汽车摇号政策,包括北汽、比亚迪、江淮、启辰、上汽、奇瑞、长安、华晨宝马和比亚迪戴姆勒。

  随着汽车企业对电池、车辆续航里程及产品质量的持续投入和提高,消费者的购买信心也得到了加强。电动车摇号指标的逐年增加将满足刚需人群的购车需求,由此带来的销售将弥补京城传统汽车销量回落的部分缺口。(文/李殷)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