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车不带牌咋卖这么火 300辆无一流拍

2015年02月02日 07:3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核心阅读

  2月1日,中央和国家机关第一批公车拍卖全部结束,300辆公车无一流拍,平均溢价率达96.57%。2014年中央出台文件,要求用2至3年全面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中央和国家机关第一批公车的拍卖,无疑为本轮车改探出新路。据悉,下一批公车拍卖将于春节后举办。

  起拍价18万元的奥迪,以32.4万元被拍下,拍出本轮拍卖最高价格;起拍价2000元的金杯,最终以2.5万元成交,创出1150%的最高溢价率……

  2月1日下午,位于北京南四环的北京旧车市场花乡拍卖厅内,不到3小时的时间里,中央和国家机关第一批公车第三场拍卖会上的96辆公车全部拍出,溢价率创出新高,达140.65%。3场拍卖会中,共有近16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竞买人参加竞买,拍卖现场一场比一场火爆,溢价率一场高于一场。“这样火爆的场面此前很少有过,车辆拍出的价格也相对较高。”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肖楠说。

  车辆拍卖前,社会上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疑虑,有人担心“会不会存在暗箱操作,把公车拍卖变成了单位内部人员或是司机的‘奶酪’”,有人认为“不带车牌,在北京估计不好卖”,也有人担忧“会卖出‘白菜价’‘废铁价’”。

  哪些人参加竞拍

  非北京籍人士居多、二手车商较少,近1600人参拍

  2月1日,通往北京旧车市场的道路十分拥堵,短短一段不到600米的路,得行驶30分钟。

  肖楠介绍,本次拍卖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但拍卖场地有限,根据前两次参加拍卖会竞买人数评估,第三场对竞买人数限制在500人。参加3场公车拍卖会的竞买人共计近1600名,他们来自北京、广东、河南、河北、内蒙古、黑龙江等全国各地。“参加竞拍的以非北京籍人士居多,因为北京受到车辆指标限制,来拍车的大多是本身有号牌进行置换。”肖楠说。

  来自河南信阳的施先生,早早就抢到了拍卖现场的第一排位置坐下,“开车34年了,5天前专门来北京参加拍卖会。”他拍得一辆荣威。“本来想买帕萨特的,但是拍卖的帕萨特不符合河南的环保排放标准,只能退而求其次了。”他略有些遗憾。

  在拍卖会现场,一位竞拍者在手中的拍卖目录上画了又画,却始终没有下手。“我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的一名司机,也想拍辆车回去自己开,但目前的价格超过我的心理价位了。”

  为防止车辆拍卖过程中有人为操控或者暗箱操作,拍卖向全社会公开进行,符合竞拍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均可参与竞拍。“拍卖绝不针对公务员搞任何特殊照顾。”国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从登记的情况看,买家以个人居多。”肖楠说,“有些二手车商也想拍,但许多车辆最终拍出的价格比二手车市场还高,很多二手车商没下手。”

  溢价率为何高企

  起价低、车况好,也有竞拍者不冷静因素

  “没有想到场面会这样火爆。”1月25日,第一场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车拍卖结束后,北京中拓国际拍卖公司拍卖师刘京武感叹,“这几乎是我执拍10多年中第一次遇到的情况。”

  而拍卖火爆程度一场胜过一场。第一场拍卖中,有508人办理竞拍号牌,106辆公车竞拍时间约4小时,溢价71.17%;而第二场拍卖会有582人参加,98辆公车在不到3小时内全部拍完,溢价率达77.9%;第三场拍卖会则将参拍人数限制在了500人,96辆公车,溢价率达到140.65%,几乎翻了一倍。“本场拍卖溢价率如此之高,和本次参拍的车辆有关系。”拍卖师王郁峰分析,“这批拍卖车辆的车龄相对较大,许多都是10年以上,里程也相对较长,鉴定评估机构给出的起拍价都相对较低,但现场气氛一热烈,价格就直线向上了,有些不冷静因素在里面。”

  综合3场拍卖会情况,300辆拍卖的公车中,拍出价格最高的车为起拍价18万元的奥迪,这辆车第一次叫价就到了25万元,就连拍卖师也温馨提示:“这次只拍车,车里可真没有别的东西。”这辆车引来了35次竞价,最终以32.4万元被拍下。

  “除公车特殊身份外,也因为公车保养等各方面做得比较好,车况比其它二手车更有保障。”中拓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裁高健分析了拍卖热度高的原因。

  有何借鉴意义

  全程公开引入多方监督,为地方车改提供范本

  “车牌号京JV2029,厂牌型号帕萨特,表显里程239053公里,登记日期2006年9月,起拍价4.9万元。”在每场拍卖会开始前,3家拍卖公司均在网站上挂出了拍卖车辆的详细信息。

  在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敬波看来,本次公车之所以卖座,除了车况好外,与处置全过程公开有很大关系。“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将公车处置全过程进行了最大程度的公开,一方面有利于公车处置的公平公正,另一方面能让想买车的人了解详细信息后广泛参与。”

  据了解,早在2014年8月26日,车辆处置的鉴定评估、解体、拍卖机构就通过政府采购进行公开招标,9家处置机构最终被选取,结果在网站上予以公布。

  在车辆进入拍卖程序前,3家负责拍卖的公司将车辆信息提前公开,信息中包括了厂牌型号、表显里程、环保排量标准、登记日期、年检日期等关键内容,同时,在每场拍卖会前,拍卖公司均提前对所有拍卖车辆进行了预展,在公车拍卖结束后,国管局还要求拍卖公司将拍卖结果进行公开。

  “信息这么公开,相信做不了手脚。”来自北京东城区的一对老夫妻也来参加了拍卖会,“家里的那辆车太旧了,想换一辆。”

  据了解,在拍卖现场,国管局、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纪检、审计、监察部门均派员进行监督。

  “目前,地方的车改也相继进行,相信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处置能为地方公车处置提供范本。”王敬波说。(江 琳 汪瑾斌)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