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批300辆中央取消公车全部拍出 地方发力改革在即

2015年02月02日 09: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公车改革,一直都被认为是块“难啃的改革硬骨头”。所谓“呼吁多年不见大动作,地方探索不见大突破”的局面,从去年7月起正在被改变。根据我国公车改革方案,除副部级以上,其余公务员不再配备公务车,改为货币补贴。

  这样的改革,使公车市场做出一个巨大减法。中央和国家机关的近5000辆公务用车中,取消了3184辆。根据改革方案,取消的车将通过拍卖机构进行公开拍卖。而随着今天(1日)下午的落锤,首批的300辆公车拍卖将在今天下午正式收官。

  记者在第三场拍卖的现场——北京旧车市场东厅二层花乡拍卖厅了解到,由于场地限制,再加上前两场拍卖会的火爆现场,本场公车拍卖竞买人报名限额500人。这相对于前两场的人数略少。开场后,率先拍出的车是一辆02年的帕萨特,起拍价2万元,最终以3万1的价格成交,第二辆荣威csa7180起拍价5.3万,最终以7.6万元成交。一位参与了三场竞拍的张先生说,这个价格有点高。但随后拍出的几辆桑塔纳和中华轿车,价格则与现场多位竞拍人预计的价位差不多,他们都认为这场后边的几辆车还是回归到了很理性的价格,与二手市场的车价差不多。

  第二辆荣威csa7180起拍价5.3万,最终以7.6万元成交。一位参与了三场竞拍的张先生表示,这个价格有点高。

  记者:这车你估计多少钱?

  张先生:肯定还得3万多,头一个都拍出去了,拍3万2、3了。

  记者:你多少钱能接受?

  张先生:我感觉这钱差不多吧应该是,因为这车我也看了,确实挺不错的。

  随后拍出的几辆桑塔纳和中华轿车,价格则与现场多位竞拍人预计的差不多,拍到奥迪A6时,会场达到了第一次高潮,两辆03年产的1.8T的奥迪车2.5万元起拍,最后分别以6.2万元和5.7万元成交。一位刘先生今天专门奔着奥迪车来,他在5.5万元之前都坚持举牌,他表示,这个价格比较合理,但因为今天的奥迪车比较多,所以不急于较劲,还想再等等后边的车,看能不能以心仪的价位拿下。

  但在第二轮奥迪车的竞拍中,局势发生了变化,前两场竞拍的激烈场面似乎又回来了:一辆04年出厂的奥迪A6L2.8CVT从3.3万元起拍,最终12.2万元成交,高出近4倍的价格,每出一个新价格,在场就不断的欢呼。

  刘先生说,这辆车他的估价在8万元左右,12万实在是太高了。

  刘先生:确实挺高的。

  记者:这部车您原来估价多少?

  刘先生:估计有9万5打住了,因为他那个价位拍0607档级都够了。

  纵观第三轮目前的竞拍,比较普通的车辆价格一般都在竞拍者的心理预期内,但奥迪车的价格大家普遍认为还是比较高。

  做二手车生意的赵先生参加了三场竞拍,他这次主要奔着考斯特等客车来。他认为这场的整体价格要比前两场低,虽然比市场价略高,但也都在合理区间。

  赵先生:这场还行,前边的太贵,现在车稍微要便宜一点。  

  记者:总的来讲稍微便宜一点,但是还是贵是吧?跟二手市场比。

  赵先生:差不多吧,应该差不多。稍微高点。

  三场拍卖,可以说是场场火爆:2015年1月25号第一场,长达4小时,106辆车无一流拍,总成交价660.9万元,高出总起拍价274.8万元,平均溢价率超过70%;1月26号第二场,不到2个小时,98辆车全部拍出,总成交额786万,高出总起拍价344万,平均溢价率高达78%,除了引发35次竞价的奥迪之外,溢价率高达1150%的金杯车也让人阵阵惊呼。

  很显然,在传统车辆拍卖中十分罕见的高溢价率是首轮三场公车拍卖的最大特点。某汽车交易市场业内人士分析,其原因还是和公务车车况好、诚信度高有关。

  业内人士:我的感觉来讲超出了我们原来预期的提升空间,希望我们的竞买人能够更理智一些,其实主要原因是两个,一个是大家认为公务车平时的维修保养到位车况比较好,其二真正的行驶公里是多少,公车不会出现调整里程表的情况,从多调成少这是不会有的,这些车的诚信度比较好。

  首轮拍卖的300辆公务车,也仅仅只是中央取消并已封存停驶的3184辆公务用车中的一小部分。某拍卖现场官员表示,未来,公务车拍卖市场会越发理性。

  现场官员:毕竟是关注度高,而且现场这么火热,对现场竞拍人的情绪也是一种鼓舞,对于价格的形成也是有一些影响,后边还有很多,整个中央机关是3184台车,陆陆续续有拍卖,情绪会渐渐趋于理性,我觉得很正常。

  与此同时,中央层面公车改革的收尾,也意味着地方政府的发力在即。根据时间表,2014年底,中央和国家机关力争基本完成公车改革,而地方党政机关在2015年底前完成。地方是否能按期交卷,目前看,难度不小。

  根据改革方案,地方部的高于中央补贴标准的130%,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其他边远地区部的高于中央补贴标准的150%,具体标准由各省级政府从实际出发,制定实施。

  而下一步,地方车改难点主要在于,第一,经费“减法”难做。也就是说,不少地方虽然车停了,补贴发了,但车辆处置和人员安置却难一步到位,仍需费用支撑,又不能冲破费用控制红线;第二,补贴“国标”低,多地需要降补。

  这也就是说,以往车改步子较大的地方要把补贴额度降下来,而这需要进一步做动员工作。

  中共南京市委党校政策教研部副教授惠天:在试点过程当中的话,明显高于国标,但是现在既然有了一个国家标准以后,我相信动既得利益这可能在一些地方是会发生的。但是即使是有这个思想波动的话,我想做好两个工作,第一就明确国家规定的刚性,另外可能就会有一些惩戒。(记者马闯)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