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T+7DCT——试驾第九代索纳塔

2015年02月02日 10: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中控极富科技感,配置齐全,功能强大。发动机除2.4L之外,还提供1.6T。

  新车采用2.0版本的“流体雕塑”设计语言,增加大气感。侧面是该车最漂亮的角度,前后短悬,有跑车的动感。

  进入中国以来,现代发展一路稳当,但也不是没有遗憾,B级车市场迟迟不见突破,便是其中之一。索纳塔一直被竞争对手摁着打,先是雅阁、凯美瑞、天籁,最近是帕萨特和迈腾。本来,八代索纳塔有突破可能,曾经一度月销量过万,只可惜不能持续,很快流于平庸,破局重任落到第九代索纳塔身上。

  第九代拟索纳塔技术参数

  长宽高(mm) 4855/1865/1485

  轴距(mm) 2805

  发动机 1.6T、2.4L

  变速器 7挡双离合、

  6挡手自一体

  前后悬挂 麦弗逊式/多连杆独立

  第九代索纳塔“愉悦指数”

  (满分10分)总分:7.5分

  视觉:1.4分(满分2分)

  感觉:2.5分(满分3分)

  听觉:1.6分(满分2分)

  触觉:1.4分(满分2分)

  嗅觉:0.6分(满分1分)

  “显性”和“隐性”兼具  

  第八代索纳塔优点比较“显性”,一眼能看出,比如夸张设计、宽大空间,还比如齐全配置、高性价比以及诸多评比都得到高分的可靠性。第九代索纳塔完全继承这些优点,并更进一步,在韩系车一直并不擅长的“隐性”优点上,有所突破。

  所谓“隐性”优点,即表面看不出来,必须使用一番之后才能感受到的好处,这一方面,德系车领先同侪。经常所说德系车“技术含量高”,便是指德系车隐性优点多。对于此,现代当然不服。此次试驾说明会,对第九代索纳塔的外观内饰空间只是一笔带过,重点突出内容是动力总成、安全性、操控性以及降噪。是的,你没看错,德系车一直引以为豪、反复强调的“技术领先”,现代也开始发力追赶。  

  主推1.6T加7挡双离合  

  第九代索纳塔启用1.6T发动机,配7挡双离合。2.4L自然吸气发动机有继续使用,但增加缸内直喷。两台发动机中,1.6T是主角,其最大功率132Kw,最大扭矩265Nm。132Kw或不稀奇,但265Nm确实让人惊讶,比大众1.8T都要多出15Nm,在其带动下,第九代索纳塔零到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9秒,同级车中,属中等偏上水平。1.6T配合7挡双离合还大幅降低燃油消耗,百公里油耗仅为6.9L。

  底盘和悬挂上也进步明显。前后悬挂采用全新的几何结构设计,后轮使用双下摆臂,提升高速行驶和转向稳定性。第八代索纳塔悬挂条件偏舒适,将路面震动过滤得干干净净,第九代索纳塔在提供路感和舒适性间取得良好平衡,没有德系车的硬朗和刺激,但驾驶乐趣却相当充分,一上手就能感受到。

  操控的突破,并非以易用性为代价。第九代索纳塔后排地台近乎全平,没有德系车常见的地台。后排中间可放下带杯架的手扶,椅背上有一通道直接与尾厢相连,不用开启尾厢,小件物品可直接放到尾厢里面去。全景天窗在广州这种地方鸡肋感明显,但作为一种提升档次的配置,还是得配有。电子手刹的启用解放了前排中间的空间,编排有两个储物格。挡把前方,也有一深槽,放置硬币或进出不便,但手机刚刚好。

  面子不会缺

  真皮座椅自然不会少,试驾是主打运动的1.6T车型,还采用黑色内饰配红色双缝线。中控台颜色以灰色和银色为主,中间是触摸控制的液晶屏,上面集成有音响、导航、电话、车载互联等功能。仪表盘为多能,中间小屏可显示油耗、行驶里程等实用信息,并可通过功能键设定车辆的基本属性。

  由于大量采用黏合剂,新车气味较上一代车型有明显降低,但并非没有。一坐进车内,还是能感受到,这是韩系车顽疾,至今未找合适的解决办法。北京现代对此解释:大批量生产时会对车内气味再进行一次考察,届时会有改善,希望真是如此。

  回到外观。第一眼看到第九代索纳塔,有眼熟的感觉。不要奇怪,现代也在搞家族化,在所有车型上使用名字为“流体雕塑”2.0的设计语言。在此之前,捷恩斯已率先使用,所以,站在第九代索纳塔面前,有看“小捷恩斯”的感觉,稳重、大气,且不缺少精致感。

  与上代车型相比,车身尺寸稍有放大。设计师将A柱前挪,C柱后移,扩大乘客舱同时,还营造“短前悬,短后悬”的时髦车身比例。通过十个细节的调整,风阻系数从0.29降到0.27,低于帕萨特的0.29,也低于凯美瑞的0.28。风阻系数与燃油经济性息息相关,一次性降低0.02的换代新车并不多见。

  前所未有的索纳塔

  或许有人问,第九代索纳塔还会不会有2.0L自然吸气版本?就此问题,记者咨询北京现代高层。得到回复是,短时间内不会有,因为在第九代索纳塔之下,有名图和第八代索纳塔。不出意外,索纳塔会并行销售一段时间,但第八代索纳塔的型号与款式会大幅减少,只留下数款最受消费者喜欢的型号,以达成“精准投放”的目标。

  北京现代对第九代索纳塔期望颇高,“两手抓,两手都要硬”:2.4L主打舒适,与雅阁、天籁、凯美瑞等“自然吸气”选手展开竞争;1.6T则将竞争对手锁定为蒙迪欧、帕萨特、迈腾等“全T”选手,用“T+7挡双离合”吸引消费者注意。

  第九代索纳塔能否热销,现在还不能下结论。但可能性极大,当下的B级车市场以“T”为尊,消费者无“T”不欢,据不完全统计,B级车市场85%销量为“T”车型,自然吸气仅剩15%。日系B级车市占率节节下滑,与没有“T”发动机有莫大关系。改编一句话:“T”不是万能,没有“T”却万万不能。其他不论,第九代索纳塔配有1.6T,仅这点,便胜过许多保守的日系对手。“索”在粤语中有“火”、“漂亮”、“厉害”的意思,北京现代大张旗鼓喊出“前‘索’未有”,足见对该车的信心。试驾之后,也充分感觉到,这是有史以来提升最为明显的现代新车。(文/图 记者周伟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