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整菲-克板块 补欧美短板克莱斯勒唱主角

2015年02月03日 09:44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参与互动()

  进入“后合资时代”的广汽集团,正欲通过内部体系变革实现旗下各大业务板块的均衡发展。

  日前,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旗下合资公司广汽菲亚特正式更名为广菲克汽车有限公司。同时,原外方股东菲亚特集团已将其持有的广汽菲亚特25%的股权转让给克莱斯勒亚太,从而使得菲亚特所持有的合资公司股份比重缩减至10%,而克莱斯勒亚太则持有40%的股份,成为仅次于广汽的第二大股东。由此广汽、克莱斯勒、菲亚特三方合资股比变更为50∶40∶10,中外股东方持续比例仍保持对等。

  实际上,这是继此前宣布与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以下简称“菲-克联盟”)合资成立新的销售公司之后,广汽对与菲-克联盟合资板块作出的再度调整。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原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业绩一直不太理想,此次股权调整,也正是广汽借助克莱斯勒来实现广汽与菲-克联盟合资板块业绩改观的一个起点。

  此轮调整之后,克莱斯勒在新的合资公司中被摆上了一个更为重要的位置。

  “未来在新的合资公司(广菲克汽车有限公司)中,菲亚特与克莱斯勒将实现分工协调发展,长沙工厂仍将以菲亚特产品为主,而在广州的第二工厂则以克莱斯勒产品为主。”1月27日,广汽集团某高管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而此前确定的产销分离的销售体系仍将继续。

  作为股比变化的基础,在新合资公司注册前,广汽集团与克莱斯勒亚太已完成增资,各注入新公司广菲克18亿元。

  此前,坊间有消息称,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总经理,同时也负责克莱斯勒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所有营销运营工作的郑杰,将接替原广汽菲亚特总经理柏恩翰,出任广菲克合资公司的总经理。对此,广汽内部人士表示,目前股东双方关于广菲克的高管任命及管理模式变革仍在探讨中,目前没有确定的说法。

  实际上,早在2012年8月,克莱斯勒就与广汽达成意向,借道原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实现Jeep品牌的国产。最初广汽集团的想法是,Jeep进入广汽菲亚特框架,双方股东增资广汽菲亚特,在位于广州番禺的广汽菲亚特第二工厂实施国产。彼时,这一项目也被业界解读为菲亚特在华战略转变的“第二条腿”。

  至2014年底,广汽又确定与菲-克联盟合资成立新的销售公司,负责Jeep、菲亚特及克莱斯勒品牌国产车型和进口车型的销售管理、市场营销、产品规划和售后服务等职能。及至此次股权变更之后,广菲克合资公司中,广汽、克莱斯勒、菲亚特三方合资股比变更为50∶40∶10。

  此轮调整之后,广汽此前与菲-克联盟确定的Jeep品牌“借腹”原广汽菲亚特合资体系实施国产的模式已经悄然发生改变,克莱斯勒在新的合资公司中被摆上了一个更为重要的位置。

  2014年,广汽集团全年实现整车销售1172300辆

  广汽菲亚特整体销量

  仅为68090辆

  广汽乘用车134716辆

  广汽丰田374108辆

  其他

  广汽本田480060辆

  自主品牌

  日系板块

  广菲克

  广汽本田、广汽丰田构成的日系板块是广汽集团的利润支柱,而以广汽乘用车为主的自主板块增长态势明显,而以广汽菲亚特为主的欧美系板块,则面临较大压力。为此广汽集团将广汽菲亚特更名为广菲克汽车有限公司,克莱斯勒被摆上了更为重要的位置。

  克莱斯勒唱主角

  国内市场上对于菲翔等产品的品牌认知度依旧不足,这也导致了广汽菲亚特目前的业绩仍然无法与主流合资企业相抗衡。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针对广汽与菲-克联盟合资板块的调整正式实施之后,未来在新的广菲克合资公司中,克莱斯勒有可能接替先期实施国产的菲亚特唱“主角”。

  “在广汽目前的业务板块中,原广汽菲亚特的业绩一直不理想。此次调整,最终目的是要依托克莱斯勒来实现新合资公司的业绩提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广汽高层暗示了克莱斯勒未来在新公司中的“分量”被提升。

  从车型产品层面来看,广菲克合资公司更多地依赖于克莱斯勒。“后续在广菲克新合资公司中,菲亚特和克莱斯勒两个品牌将依据市场需求来逐步投放车型产品。”上述广汽人士表示,但其也坦陈,从已有的规划来看,克莱斯勒的产品规划相比菲亚特的确“更为明朗”。

  按照此前广汽与克莱斯勒联合发布的发展战略,其中克莱斯勒Jeep品牌到2016年底国产时将有3款Jeep新产品投放。到2018年,Jeep品牌预计在中国将拥有从紧凑型SUV到全尺寸豪华SUV的全线产品,而SUV车型似乎更符合国内当下的市场需求。

  实际上,广汽菲亚特成立近4年来,国内市场上对于菲翔等产品的品牌认知度依旧不足,这也导致了广汽菲亚特目前的业绩仍然无法与主流合资企业相抗衡。而克莱斯勒品牌仅依赖进口车型,就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和市场口碑。

  据菲克联盟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国内以进口方式销售的克莱斯勒,2014年在国内全年销量突破12万辆。其中,Jeep品牌在华销量达到88000辆,同比增长49%。

  实际上,在菲-克联盟内部克莱斯勒也被寄予厚望。按照菲-克联盟的战略规划,未来菲亚特-克莱斯勒计划将投资500亿欧元,2018年完成全球年销售700万辆的销售目标。其中,菲亚特品牌要达到190万辆,克莱斯勒增长到80万辆,Jeep品牌同期则要承担190万辆的目标。

  而在中国市场,到2018年,菲-克联盟将持续扩张在华产品线,将推出Jeep、克莱斯勒品牌下包括中期改款在内共计11款进口及国产新车型,将在华销量从目前的20万辆提升至85万辆。对于广菲克新合资公司而言,克莱斯勒显然是一个不错的帮手。

  弥补欧美短板

  广汽本田、广汽丰田构成的日系板块依旧是利润支柱,而以广汽菲亚特为主的欧美系板块,则面临较大的压力。

  当然,对于中方股东广汽而言,增资广菲克合资公司的最终目的,是要补齐旗下欧美合资板块的业绩短板。

  按照广汽高层此前的表态,随着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合作的深化,广汽初步形成日系、欧美系、自主品牌“三足鼎立”发展格局。不过,从眼下的“成绩单”来看,广汽本田、广汽丰田构成的日系板块依旧是利润支柱,以广汽乘用车为主的自主板块增长态势明显,而以广汽菲亚特为主的欧美系板块,则面临较大的压力。

  据广汽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广汽集团全年实现整车销售117.23万辆,同比增长达16.69%。其中,广汽本田全年销量为480060辆,同比增长10.24%;广汽丰田同期销量为374108辆,同比增长23.43%;广汽乘用车销量为134716辆,同比增长23.59%。而同期,尽管增长超过40%,但广汽菲亚特整体销量仅为68090辆。

  “广汽菲亚特此前的业绩一直不太理想,在广汽现有的合资业务板块中可以说是最薄弱的一个环节。集团一直希望其能尽快实现与日系合资板块均衡的发展水平。”上述广汽高层表示,其还强调广汽并未对其给出一个明确的时间表,而是希望“越快越好”。

  按照广汽菲亚特合资之初的发展规划,其初始投资为50亿元,而在2013年初,广汽和菲亚特两大股东又宣布对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新增15亿元投资,达到65亿元。加上此次增资36亿元,广汽与菲-克联盟股东方对合资公司的投资已经近100亿元。

  毫无疑问,成立近4年时间的广汽菲亚特已经逐渐走出合资起步期,但这个新增合资板块对于广汽的业绩贡献度依然十分有限。分析人士认为,对逐步进入“后合资时代”的广汽而言,如何提振其欧美系板块无疑是当务之急。

  “相比菲亚特,克莱斯勒不仅在于其SUV产品方面的技术积累,更重要的国内车市当下‘SUV一沾就灵’的效应在克莱斯勒身上同样得到了体现。从中低端的SUV市场,到中高端的SUV市场,克莱斯勒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这也使得菲-克联盟更加坚定了广菲克未来的战略转变,即以SUV市场为主要推进方向。”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表示。

  显然克莱斯勒产品在新合资公司中的比重,也是广汽提升新合资公司业绩的更加重要的砝码。而增加克莱斯勒在合资公司中的股权比重,并进一步提高克莱斯勒方面在合资公司的话语权,也是一种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调整战略。

  从眼下的情况来看,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已经在按照广汽及菲-克联盟的目标逐步实施战略调整。但后续,广菲克新合资公司能否改变以其为主导的欧美系板块的发展困局,将依旧考验合资公司战略调整的最终转变。(记者 余跃)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