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大上,还是忽悠人?墨菲何以拯救观致

2015年02月03日 1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1996年至2000年,墨斐一直担任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当时,上海通用是继“三大三小”之后,同期唯一被中国政府批准的合资项目,应该说是处在政府保护下,缺乏有效竞争的状态。2000年,中国汽车销售刚刚超过200万辆,而通用汽车销售不到3万辆,且只有别克新世纪和GL8两个车型,赛欧刚刚下线而已。

  2014年,国产车加进口车,已经形成约2500万辆的市场规模,而观致仅有区区几千辆的销量,以墨菲15年前的经验何以应战?

  观致汽车CEO墨菲

  昨天,从各种渠道传出消息,原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墨菲(Phil Murtaugh),已经加盟观致汽车,出任新一任CEO。

  对于这一选择,观致汽车董事长陈安宁对媒体透露,为观致选择CEO虽然谈不上百里挑一,但接触了现任和已卸任的全球汽车企业高层不亚于两位数。其过程是:首先墨菲是欧美人,便于维持观致国际化品牌的组织基因纯度。其次墨菲在跨国公司中国区成功过,有大公司管理经验和业绩,即使他离开后中国车市早已物是人非,观致股东也愿意再赌一把。毕竟能满足“在跨国公司中国区成功过的欧美高级经理人”这个指标的人屈指可数。

  据陈介绍,这一过程中,包括奇瑞董事长尹同跃、观致汽车外方股东和陈安宁本人。

  对于十几年如一日做自主的奇瑞汽车及其董事长尹同跃,人们心存敬意。但是,对于这样一家企业的“不拘一格降人才”,也常常令人匪夷所思。比如之前,无论媒体人,还是公关人,都有直接出任销售总经理的历史。

  最近一个例子,就是前任观致汽车市场及销售总监卫思梵,作为一个管理咨询人才,曾经在麦肯锡任职超过10年,因“有着极其严谨的逻辑思维”,其整个团队都被邀请到观致汽车来。结果,就是直接导致此次换人的2014年销售业绩,为了避免争议,具体的销售数据不提也罢。

  此次,或许是卫思梵带给观致选人的“警示”是要找一位:“在跨国公司中国区成功过的欧美高级经理人”。

  昔日“高大上”,对观致还有多少意义?

  此次墨菲“出山”,媒体大多采用了如下的背景资料:

  1996年至2000年,墨菲一直担任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从2000年到2005年,他任职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离开通用汽车后,墨菲在上海汽车集团担任执行副总裁,负责公司国际运营。

  显然,这都是墨菲过关斩将、摧城拔寨的一面。这里也不妨逐一看一下墨菲昔日的“高大上”,到底对今日的观致还有多大的意义。

  “1996年至2000年,墨斐一直担任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当时,上海通用是继“三大三小”之后,同期唯一被中国政府批准的合资项目,应该说是处在政府保护下,缺乏有效竞争的状态。2000年,中国汽车销售刚刚超过200万辆,而通用汽车销售不到3万辆,且只有别克新世纪和GL8两个车型,赛欧刚刚下线而已。

  2014年,国产车加进口车,已经形成约2500万辆的市场规模,而观致仅有区区几千辆的销量,以墨菲15年前的经验何以应战?

  再看“2000年到2005年,任职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其实,在这一职位上,更多地是从战略层面,与中方合作伙伴协调,对其总部负责,而不是经营某一个合资企业。

  当然,在与上汽、柳州五菱的合作中,墨菲曾经起到过重要作用,但是,这些经验不知会对观致提升品牌和销量有什么意义。

  最后再看“离开通用汽车后,墨菲在上海汽车集团担任执行副总裁,负责公司国际运营”。

  稍有记忆的同行都知道,墨菲之所以进入上汽集团,为的是运作韩国双龙和英国罗孚这两个海外汽车项目。当时,上汽缺乏具备企业国际经营经验和资本运作经验的高级管理人才,收购双龙、罗孚后,其经营管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至于上汽集的双龙和罗孚两个海外项目结果如何,这里就不用赘述了吧。

  近期在华推广电动车,是忽悠人吗?

  其实,墨菲还有更近的背景资料,不一定是“走麦城”,但也多被“忽略”了,那就是他的电动车职业生涯。

  2011年10月11-12日,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举行,作为美国科迪达(CODA)汽车公司CEO的墨菲高调接受了一些采访。当时,他以“电动车发展的春天马上就会到来”为题谈到:大家都在争论,到底何时才是电动机车发展的春天。但是,依我看,这个春天马上就会到来,电动机车即将成为汽车产业的重要发展趋势。

  墨菲信誓旦旦地表示,我们和世界上最大的电池制造商之一的天津力神公司创办了合资企业。我们的试验产品市场反响十分不错,品质全球第一。力神公司是我们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之间的合作,联合了双方的技术优势,Coda也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生产电动汽车的公司。

  他认为,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迅速,也是最大的汽车市场,这也是Coda公司在中国一切行动的原因,我们建立了合资企业,和哈尔滨哈飞签订了合同,我们对于自己公司打入中国市场也十分开心。

  次年4月,在北京车展期间,墨菲代表美国CODA控股与长城汽车签署合作协议,“旨在打造全球最具竞争实力的纯电动汽车”。

  协议规定,长城将其关键技术能力与CODA快速的产品开发能力融合在一起,致力打造市场上最经济的纯电动汽车,并可与入门级内燃机引擎驱动车辆一较高低。全新电动汽车的车体将在长城位于河北保定的工厂内生产制造,双方合作的首款纯电动汽车将在2014年第二季度投产。

  那么,与长城汽车签署协议两年多时间过去,距“双方合作的首款纯电动汽车将在2014年第二季度投产”,也半年多时间过去,人们没见到CODA的电动车产品,却能在观致找到新任CEO墨菲。

  谁是墨菲的搭档?

  此次报道,媒体多愿意提及谁谁谁与墨菲是“搭档”。如果一定要说墨菲的搭档,应该是后来成为上汽集团董事长的胡茂元,时任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

  媒体引用的背景是:“1996年至2000年,墨菲一直担任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

  胡茂元的简历显示,1995年9月起兼任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浦东轿车项目组总经理、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1999年7月起升任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

  对于二人的关系,早就有媒体报道,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上汽人士说:“我觉得墨菲跟胡茂元的关系没法再好了。胡茂元很多场合公开说,我们像兄弟一样。但是胡茂元从来没有跟大众的人说过我们是兄弟。”

  胡茂元升职之后,墨菲短暂的搭档也是如今的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他于1999年07月—2003年03月任上海通用总经理。

  可见,在“1996年至2000年,墨菲一直担任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期间,他的搭档只有胡茂元和陈虹,其他人只是同事、下属,也许根本高攀不起“搭档”。

  最后,对于此次墨菲出任观致CEO,陈安宁的一句话才是亮点:“即使他离开后中国车市早已物是人非,观致股东也愿意再赌一把”。那么,就让我们试看这一“赌局”的结果。祝观致好运!(记者 张宇星)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