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数据加持 汽车营销进入2.0时代

2015年02月04日 09:3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与时俱进,面对这个无时不刻都在极速变化的年代,这是每个企业都不可缺少的素质。而在汽车圈,这样的素质更是成为了一种生存之道,尤其是在产品营销推广方面,简直是与时俱进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

  当下的热门话题、最新的社交途径,所有这些能被用来吸引眼球的东西,都有可能被汽车品牌所用。比如去年世界杯期间,奥迪、宝马、奔驰在微博上的营销大战。再比如这几天,不少人在微信朋友圈刷出的宝马、凯迪拉克广告。

  在这个人人都谈大数据、微营销的时代,汽车品牌用一个个经典案例,在探索着当下、未来更高效的传播方式。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或许应该向这些探路者心生恭敬。

  宝马的朋友圈广告,你收到了吗?

  大数据加持,汽车营销进入2.0时代

  宝马首批尝试微信推广

  反响热烈收获眼球无数

  “你收到宝马广告没?太奇怪了,我老婆都收到了,我竟然没收到。”这是宝马广告首度亮相微信朋友圈的一周后,记者在吃饭时无意听到的对话。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周,但是这个话题的热度依然没有退去。

  1月25日晚间,不少手机用户在自己的朋友圈刷到了这样一条消息。“越是期待已久,悦是如期而至。”配图是一个六宫格综合成的“悦”字,信息的发送者是“宝马中国”。和这条宝马广告一起出现在朋友圈的,还有VIVO手机和可口可乐的广告。

  果不其然,这样从未有过的“打扰”引起了大家的骚动。要知道,在以前,微信朋友圈是一个十分封闭的环境,在这里能刷到的,只有自己微信好友的动态。这样一条“外来入侵者”的广告,让大家感觉非常新奇。

  于是一时之间,大量微信用户开始转发自己收到的广告。

  有些人炫耀自己“宝马潜在客户”的身份,有些人心塞只收到了可口可乐的推送。有些人心里不平衡,为什么自己明明是宝马车主,却没有收到宝马广告。有些人心里犯嘀咕,为什么自己月薪两千,连电瓶车都没有,却收到了宝马广告。

  紧接着各种揣测开始出现。

  有的说这轮的广告推送,是基于大数据分析,比如你在朋友圈发布的图片内容,意思就是说,如果你的朋友圈内容反映出你只是个屌丝,那么必然和宝马广告无缘。有的说你在2014年抢的红包流量够多,颜值够高,才能收到宝马的投放。更有一种离奇的说法,认为宝马这次的投放群体恰恰正是屌丝,因为屌丝一定会很得瑟地在朋友圈转发这条信息,从而形成二次传播。

  当然,所有的这些说法,都没有最终得到官方确认。这些带有“演绎”性质的解读,也让这次微信朋友圈广告的处女秀,变得更加沸沸扬扬。

  其他车企第一时间跟进

  更多新鲜的玩法出现了

  宝马在这轮营销中可谓是出尽了风头,也尝到了甜头。与此同时,其他小伙伴也开始坐不住了。于是就在2月1日,朋友圈里再度出现了一条汽车广告,而这次的主角,变成了凯迪拉克。

  “第一次,与独具风范的你,在这里相遇。”凯迪拉克发布的这句话,看似不着痕迹,其实是字字斟酌的结果。这种语气,比起宝马的“悦”,更像出自一位朋友之口,显得比较自然。

  看得出来,汽车品牌在微信朋友圈的第二次推广,已经有了一些改进。在文字下面,有六张完全不同的配图,主题分别是荣耀、巨星、偶像、速度、自由,以及ATS-L。点开每张大图,都会看到了一个品牌故事。这六张图,融进了凯迪拉克的品牌文化,更很务实地推广了新产品ATS-L。

  据了解,为了让这次投放达到极致完美的效果,无论是凯迪拉克,还是腾讯技术团队都是花费了非常大的精力,而最终的出街效果,实际上前前后后经历了两个月里50多次的修改。而所有的一切,目的就是为了让投放效果达到最佳。

  就在这些豪华品牌一掷千金在微信朋友圈玩的不亦乐乎的时候。自主品牌也不甘示弱的采取了跟进态度,而且这种跟进,还有点四两拨千斤的意思。

  1月25日宝马广告引爆朋友圈之后,北京汽车立马嗅到了其中的营销机遇,于是连夜赶制了自己的“微信广告”。第二天一早,一个头像为绅宝LOGO的朋友圈账号发布了一条消息“绅宝X65-有种的你,可见!”很显然,这是对“为什么我没收到宝马广告”这个话题的延续。

  这条朋友圈消息的最初出处应该是北京汽车北汽绅宝的相关人员,但是其形式像极了宝马广告,于是被不少人误认为是微信官方推送的有一条广告,从而进行了转发,形成了扩散传播效应。

  绅宝巧妙地借助了前一天的热门话题,不烧钱地进行了一场巧妙营销。比起“有钱、任性”的豪华品牌,自主品牌在这轮朋友圈推广中,也尝到了一点雨露。而这其中,快速的反应是关键。

  首轮投放似乎不够精准

  微信推广方式有待探索

  不得不承认,在这次的微信推广中,这些汽车朋友都成功吸引了大量眼球。而这轮传播,也释放出了一个信号,微信的商业化进程正在进一步推进。

  但是,尴尬同样也已经产生了:即便有着大数据的背景做依托,这次的推送依然算不上精准。这一点从各方的吐槽上就可以看出一二。也许头几次大家会觉得新奇,并没有产生排斥心理,但是两次、三次之后,被“打扰”到的微信用户,或许就会产生反面情绪。

  据2014年市场调查公司GWI的报告指出,全球四分之一的网络用户已是微信活跃用户,尤其在16到24岁年龄层占比更高达3成,堪称“最贴近年轻族群的通讯软件”。由此可见,微信朋友圈广告潜力无疑是巨大的。但是如何做好在朋友圈的推广,对于汽车品牌来说,或许还需要更多的探索。

  于是所有的问题归结到了两个点:做什么内容?内容推给谁?

  如果说精准投放是一个技术问题,应该由微信团队来解决。那么至少,这些汽车品牌应该要明确,自己的传播对象应该是怎样的一群人,有着怎样的特质。这一点,每个汽车品牌在做用户定位的时候都有过全面的分析,应该没有太大难度。

  那么,哪些内容才是推广对象喜闻乐见的?并且在将来,可能还会是最销售产生直接促进作用的?恐怕汽车品牌对于这些问题依然非常陌生。或许我们现在能做的只是一些想象,比如,现在正被炒上天的汽车电商平台,在某一天,微信朋友圈也有可能成为它的一种载体。当然,如何把它做得巧妙,就得看这些汽车品牌的创意了。(记者 周颖)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