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几款中高级新车纷纷登场 新年打响首场遭遇战

2015年02月04日 09:3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2014年,中高级车遭受高端中级车、SUV以及入门级豪华车的份额蚕食,销量增速明显放缓。尽管如此,“得中高级车得天下”的说法并未过时,因为对于合资品牌来说,一款中高级车的水准依然最体现车企的竞争力和品牌形象。从2014年末到2015年的第一个月,就有几款中高级新车纷纷登场,一场场看似无心的“遭遇战”、“突围战”接连打响。

  定价之争:

  定价高低终需消费者认可

  从去年年底上市的几款中高级车的指导价来看,基本都趋向理性,更符合消费者的心理预期。即使是几款“高定价”车,也最终通过大幅优惠,或推出新配置车型来调低价格区间。不过,依然还有品牌“不服输”,比如今年初发布的东风标致新508,就定了一个较高的价格:2.0L自动挡车型起价达18.57万元,而1.8THP顶配车型的售价更是直逼27万元。

  记者作了对比,像去年底新上市的东风本田思铂睿以及中期改款的广汽丰田全新凯美瑞,2.0L自动挡起售价均比新508要低。而27万元的价位,目前在优惠后甚至可以买到迈腾、帕萨特的2.0T顶配车型。考虑到老款508在中高级车阵营中也就排在第四梯队,产品力不比日系强,销量也不如韩系、美系,这种定价策略实在叫人费解。

  那么,如此定价是基于对新车产品力的十足信心,还是作为一种“营销手段”来博取眼球呢?记者从东标杭州某经销商处了解到,新508刚刚上市就有5000元甚至更高的优惠。市场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定高价很可能就是一种营销手段,随着降价幅度的加大,新508的价格区间才会显得比较正常。不过,这种“高开低走”的定价策略,很可能会打击到潜在消费者的热情与信任。

  产品力之争:

  动力系统丰富则底气足

  记者也试图证实,新款508的高定价是否与其更强的产品力有关?在新508上市会上,记者将这一问题抛给东标总经理李海港时,他回答:价格是适中的,新508的产品力就是竞争力。“产品力”,主要体现在新款508用上了THP发动机。

  THP发动机具有涡轮增压、缸内直喷等主流技术,并多次荣获国际发动机大奖,相比老款508上那台2.3L自然吸气发动机,无论是动力性能还是燃油经济性都大幅度提升。并且,首次亮相的1.8THP发动机,动力参数可以与主流2.0T动力相媲美。

  尽管这台发动机不差,但是我们发现,标致雪铁龙(PSA)家族中,从十几万元的C4L、3008到几十万元的DS,全都在使用THP发动机,即使是新508上的1.8THP是首次使用,也就是个1.6THP扩缸的产物,动力系统略显单一。同时,东风标致所主打的“T+STT(自动启停)高效动力总成”中,像自动启停技术,连A0级赛欧都全系标配了。

  我们可以对比几款新上市中高级车的动力系统,以记者刚刚试驾过的北京现代第九代索纳塔为例,这款新车具备了4种动力系统:有主打平顺舒适的2.4L自然吸气缸内直喷车型;有兼顾性能和燃油经济性的1.6T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动力加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组合;还有主打性价比的2.0L车型,以及2.0L混合动力车型,显然选择更丰富,底气也更足。

  如果单独拎出两款1.6T动力车型进行比较,新508 1.6THP 最大输出167Ps,峰值扭矩245Nm;而索纳塔九的1.6T GDi则最大输出180Ps,峰值扭矩260Nm,同时索纳塔九与这款发动机配合的变速箱为7速双离合变速箱,传动效率理论上会比新508的6速自动变速箱更高。从记者实际体验来看,索纳塔九的配置也更高,1.6T车款还具备了车道偏离提醒辅助、18寸235mm宽胎、全景天窗、自动感应式后备厢等。反观新508,1.6T高配车型连大灯透镜都没有,且指导价定在了21.97万元,和同类排量的同级车型相比,可以说产品力和价格优势都不明显。

  市场前景之争:

  韩流搅动中高级车市

  当然,新款508更新了发动机,也通过“定价策略”一定程度上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记者咨询了多位业内人士,他们普遍认为:“新508的定价偏高,产品力也并非很有竞争力,或许新款508的市场表现会像新款408一样,销量略有增长,但是基本上不会改变东风标致目前所处的市场地位。”

  倒是随后亮相的北京现代第九代索纳塔,让记者再次感受到了韩系车的进步。从索纳塔八开始,韩系车的蜕变有目共睹:靓丽的外形、精致的内饰已成为激起消费者购买欲的敲门砖,全新的索纳塔九亦是如此,而且在设计方面更符合国人的审美,也符合中高级车主年轻化的趋势。空间和配置依然是韩系车的强项,这次索纳塔九又添加了很多科技配置,比如自适应巡航、远近光灯智能切换大灯、自动泊车、感应后备厢、车道偏离辅助等。这些新增科技配置,在同级车中已经处于领先地位。

  在实际试驾索纳塔九后,记者更是对其驾驶质感的提升印象深刻。以1.6T加7速双离合的车型为例,从动力的反应到变速箱的配合沉稳且平顺。个人感觉,调校水平比其它类似的组合更成熟。转向和底盘的表现也超乎我的想象,据了解,在悬架的结构上,索纳塔九的多连杆后悬架为双下摆臂,并且在悬架与车身连接的部分进行了强化,行驶中也能明显感觉到要比索纳塔八的单下摆臂结构要更加扎实稳健。

  因此,从“产品力”的角度来看,索纳塔九具备了搅动中高级车市的实力,如果它能在接下来定价时,采取正确的策略,相信这款车会对北京现代的品牌和销量的双重提升作用明显。

  其实,记者多方了解到,面对2015年的中高级车市,各大车企都有准备:意欲再掀“寒流”的索纳塔九通过提升产品技术与配置来增加吸引力,抓住更多新生代消费者的需求;而某德系品牌负责人告诉记者,它们会通过平台化战略系统化地提升产品竞争力,比如今年斯柯达就会推出首款基于大众MQB平台的国产中高级车。他同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中高级车之争,既需要爆发力和速度,也需要智慧和耐力,谁能找到最佳平衡点,谁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吴京子)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