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太原专车司机疑客运办钓鱼执法:叫车均为同一号码

2015年02月04日 09: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中国之声与央广网持续关注“滴滴专车司机质疑太原客运办钓鱼执法,双方发生冲突”一事。从1月16号开始,太原市客运办开展为期2个月的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其中一项就是严禁单位和个人利用互联网和软件工具从事或变相从事非法预约出租汽车客运行为。根据公开报道,仅在16号一天,太原市客运办就对5辆“专车”进行了暂扣。但是,其中几位被查扣的司机反映,是被同一个手机号叫车。

  专家认为:行政执法要符合国务院2004年颁布的依法行政原则,合法、合理、程序适当、诚实守信、权责统一,不能采取预谋设圈套方式执法。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杨建顺认为,行政法强调取证的正当性、要求客观、全面调查,调查取证的手段要注意合法。那么,太原客运办的整治行动是否存在“钓鱼执法”?

  1月30号下午15点44分,在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大街新建路路口西南角的山西大酒店附近发生了太原市客运办与滴滴司机发生冲突的事件。专车司机乐乐说自己在接单之后,立刻有客运办的执法人员上车查扣车辆,就在不到20分钟之后,相同的手机号创建了一个新的订单,司机小陈接单后,同样车辆被扣:

  小陈:当时有人叫了专车,用打车软件叫的专车,我到了地方之后,上来两个人,趁我不注意,一个就拔了钥匙。

  根据记者目前掌握的资料,从1月16号到1月30号,一共有7位滴滴专车司机车辆被扣押,其中五辆在16号被查扣,一辆在1月19号被查扣,还有一辆是1月30号被查扣。

  根据几位已经接受处罚的专车司机出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违法事实及证据主要是“使用滴滴打车软件拉1名乘客去机场,乘客通过网银支付车费”,被执法检查发现并将车辆证据保存。以上事实违反了《太原市客运出租汽车服务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

  但是司机们反映,当天,订单根本没有完成,更不存在通过网银支付的情况。

  王师傅:他用他的软件叫车,他当时叫车的位置是柳巷古玩市场,但是我到了那个门口看不见人一打电话,人家说师傅我在迎泽宾馆这了,你出来哇。我当时想你咋走这么远了,那就去吧,堵堵堵堵出来,我一看那个人像(叫车的),然后他就上车,他一上车直接过来好几个人一拉开车门,长啥样我记不清了,但是有一个人问坐车的,你认识不认识他(滴滴专车司机),坐车的那个人什么话都没说下了车就走了,完了紧接着我的副驾、车头、司机这面都站上人了,我司机这面这个人拿个证件就晃,说我是客运办的,完了副驾这个人开开门就要拔我的钥匙。

  约一个小时后,这个以155开头的手机号用户再次叫单,司机刘师傅接单:

  刘师傅:我是8点在那个南海街口,都是一个手机号的“钓鱼”,我也是过去了,过去后跟他不同就是去了那人直接上来拔钥匙,说是客运办的。当时没有人,我在那(接了单后)找客户,旁边站了个人不吭气,我说师傅你是不是打车了,坐那个滴滴专车了,人家没说话,然后紧接着“哗”上来个人就抓住我的车钥匙,他说配合一下客运办执法,再一扭头周围全都是人,然后手机人家也拿走了。

  根据专车司机出示的记录,16号被查扣的五辆车当中,有三辆车被这个155开头的号码叫车后查扣,这个号码在当天共叫车8次,订单全部都没有成功,都是被取消或者被改派的状态,其中有三个接单的车辆被执法人员扣查。另外一个手机号叫单12次,订单全部取消,其中一位司机的车辆被查扣。面对记者关于钓鱼执法的提问,太原市客运办主任任选平此前以开会为由挂断了电话,同时他也否认1月30号在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大街新建路路口西南角的山西大酒店附近的执法存在暴力行为。

  但是,就在昨晚,记者辗转联系到一位当时就在现场的群众:

  群众:这件事情我印象很深,我平常因为那个点很少出去,当时我看到的时候是正好有一个人在前面跑,然后后面有好几个追,追上以后几个人就把他摁倒,然后另外几个人拳打脚踢,反正有两个踢的挺重的。我当时的第一反应以为是不是遇到讨债的啦?或者是有什么纠纷的?以为是这种社会治安的事件,所以我也在观察,这个事要是个治安事件的话,交警、路人会上去维护这个事,但是接着后来就过来一帮人拖着这个人,拖着往另一个方向拖,当时这个人被连踢带打的鞋都掉了地上,然后我就拿出手机拍照,因为当时那几个人叫交警的帮助,就把这个人往交警的那个车(拖)去控制了,然后我就往跟前走准备拿出手机拍两张照片,就有一个人很不客气的跟我说,把你的手机关了。这个时候我就发现可能这个事有七八个人是一伙人,他们是啥人我也不知道,后来我听广播,就是那天客运办在查滴滴专车的这个事。

  被打司机白师傅目前仍在住院治疗,一起的师傅说,当时只是因为听说有其他的师傅车被人截了,所以大家过去看是什么情况,问对方是什么人也不说,于是就拦住了他们并把车开走,没有上车的两位师傅随后被打:

  被打司机:就是头这圈疼。

  司机家属:他现在啥也不想说,说两句话就火的。

  被打司机:心烦的不行,头触了地了,当时就晕过去了,晕了几十秒了,头脑啥也不清醒了。

  司机家属:晚上头疼睡不着。

  记者:当天怎么跟他们发生冲突了呢?

  被打司机:就是拉扯了,拉着拉着人家就打开了。

  记者:当时不知道他们是客运办的?

  被打司机:嗯。

  为何太原市客运办《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写的违法事实和证据,与司机的表述不一样?为什么被罚司机多为相同手机号叫车?相关问题,中国之声与央广网将继续关注。(记者周益帆 李楠)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