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企2015年销售计划近期陆续出炉

2015年02月04日 09:37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最近,各车企2015年销售计划陆续出炉,为新一年目标开始努力。面对着复杂多变的2015年市场,一些车企低调制订较为保守的销量目标;另一些车企则制定了高于行业增幅的跃进计划,真是应了“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那句老话。

  自主“愈挫愈勇”

  从目前公布的各自主车企2015年的销量目标来看,对自身的销量增长预期普遍高于合资车企。不少自主车企依旧雄心勃勃,加速在市场高歌猛进。

  奇瑞国内市场的销售目标为40万辆以上,比2014年35万的实际销量增长14.29%;长城目标85万辆,比2014年73.08万辆的实际销量增长16%;吉利目标定在45万辆,比去年41万辆实际销量增长9.8%;广汽传祺2015年目标为16万辆,相比2014年的11.68万辆,同比增长36.99%;众泰2015年目标20万辆,2014年众泰全年销量16.6万辆,较2014年增长20.48%;而江淮更是将目标定在30万辆,目标增幅高达53.29%,江淮将推出纯电动汽车IEV5,与合资品牌展开新能源车新兴市场的争夺;东风柳汽2015年的销量目标锁定为35万辆,目标增幅达52.2%,也较为大胆。

  如此普遍的高目标增幅,在历年的自主车企长期目标销量中并不鲜见,大有逆势而上的精神。不过,从近几年的自主品牌汽车实际销量来看,一直不太乐观。对于各自主车企而言,如何在今年实现逆势增长,这是一大考验。

  当然,自主车企中也不乏稳健者,上汽乘用车今年目标24万辆,相比去年下降9.23%;而先前欲在2015年实现产销突破的比亚迪,却迟迟没有透露2015年目标,显然,之前“激进”造成的苦果,使其不愿重蹈覆辙。

  “合资” 谨慎前行

  相比自主车企的高增长预期,合资车企普遍趋于保守。去年夺得乘用车销量桂冠的一汽-大众,今年稳步前进,产销定位在185万辆,相对去年178.09万辆,目标偏保守,仅增长3.88%;上海大众2015年目标为190万~200万辆,增幅约为10%~15%;上海通用今年目标190万辆,同比增长7.9%;东风悦达起亚也将目标瞄准74万辆,增幅16%;而神龙汽车在2014年同比增幅25%的基础上,2015年的目标增长率也低调地定在13.6%,目标为80万辆,其中东风雪铁龙35万辆,东风标致45万辆;一汽马自达今年目标11.6万辆,去年10.25万辆,同比增长13.2%。

  值得关注的是,从部分汽车企业公布的2015年销量目标来看,与上年相比,腰斩的不在少数。包括丰田汽车、神龙汽车等车企2015年的目标增长率仅为2014年增幅的一半。数据显示,北京现代在2014年完成了112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8.6%,2015年销量目标为116万辆,目标增长率仅为3.5%,不足去年增幅的一半;丰田汽车2014年销量103万辆,同比增长12.5%,2015年目标销量为110万辆,同比增长6.8%。东风雪铁龙2015年的销量目标是35万辆。而按照原先规划,2015年东风雪铁龙的销量目标要突破40万辆。这也意味着,东风雪铁龙2015年的销量目标前后缩水5万辆。东风日产2015年销量目标是100万辆,比2014年110万辆的目标还降低了10万辆。华晨宝马今年目标增长 15%,而去年实际销量增速为35%。

  “稳增长”是主流

  “从各大汽车企业公布的2015年销售目标增长率来看,稳增长是主流,基本符合对2015年整个汽车行业平均增长率7%的预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如是表示。中汽协预测,2015年中国汽车全年销量为2513万辆,增速为7%左右。相比于2014年,今年汽车全年销量有望保持稳定增长。一方面汽车刚性需求依然存在,公车改革和黄标车的淘汰将增加汽车市场的需求,政策环境也将进一步促进新能源车的增长。另一方面,部分地区和城市的限购政策将对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产生影响。中汽协认为,在宏观经济继续处于调整结构、提升效率的背景下,受GDP增速缓中趋稳的影响,汽车市场随之也进入到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增长阶段,若今后不出现影响较大的刺激政策,我国汽车市场预计将维持平稳的增长水平。

  其实,车企增幅放缓包含两层含义,一是销售总量依然要增加;二是销量上涨幅度预期较前些年有所降低。究其原因,主要是这几年汽车销售处于微增长状态,2014年全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仅6.8%,较曾经的两位数增长已有明显下滑,较2013年的13%也有不小的下降。降低销售增幅是大势所趋,这说明这些车企较为务实。在增长放缓的背后,则是车企不断重整产品结构,提升品牌溢价的调整过程。在我国车市告别两位数的高速飙升之后,车企也将借此进入深化调整及品牌升级的全新阶段。

  企业“八仙过海”

  在一些企业看来,放缓2015年的销量增幅,是调整品牌发展战略的必要选择。作为目前国内最强势的汽车品牌,大众未来能否继续保持强势地位,是很多人最为关心的话题。2014年,在经历了DSG事件、速腾断轴事件以及一汽反腐风暴之后,南北大众继续保持强势。然而,如果不重视目前出现的问题,大众确实会走下坡路。但可以肯定的是,2015年南北大众双双达到目标并不是太困难。相反,如何提升品牌满意度才是最棘手的问题。因此,南北大众将力争产品结构更为合理,不能为了拼“销量”而牺牲品牌定位,今年更需要“修炼内功”,为2016年开始的新一轮产品周期做好准备。

  对于同时启动第四、第五工厂建设的北京现代来说,年销量116万辆的目标略显保守,但在北京现代的目标清单中,“中高端车型+SUV”(“D+S”)占比将达到50%,这仍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数据显示,北京现代“D+S”占比2009年时只有15%,到2014年,这一比例已经提升至42%,今年将进一步提升至50%。“D+S”占比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北京现代的品牌溢价能力,对于近年来发展迅猛的北京现代来说,十分必要。

 

  2015年,东风雪铁龙将为旗下车型全面更换新动力,配装新动力的8款新车将陆续投放市场,希望借集中的技术升级和新品导入,进入一线品牌行列。而在2015年丰田则将顾客满意度第一作为最高目标。美系、法系等品牌在过去的几年中经历了高速发展的追赶期,在销量不断飙升之后,提升品牌溢价能力正成为他们下一阶段更为关键的任务。(李永钧)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