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奇瑞捷豹路虎开启第二程:经营回报率欲进豪车第一阵营

2015年02月05日 09: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2月1日,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的首款产品国产极光正式上市。发布会现场,“中国制造揽胜极光”代替了“奇瑞捷豹路虎揽胜极光”,来自双方母公司的解释是“我们不能与市场和消费者任性”。显然,自定义高于ABB(奥迪、宝马、奔驰)的国产路虎,奇瑞的品牌形象仍是“软肋”。

  “捷豹路虎在中国的成功,就是奇瑞的成功。”奇瑞捷豹路虎董事长陈安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合资公司的生产、产品、技术标准到市场开拓,奇瑞捷豹路虎的合资都是新模式。

  实际上,在奇瑞和捷豹路虎合资中,陈安宁最为得意的主要是两方面:第一,奇瑞的话语权高于其他合资公司;第二,合资车型的技术标准比肩揽胜极光全球水平。

  伴随国产极光正式上市,奇瑞捷豹路虎进入第二阶段。陈安宁向记者强调,路虎仍然是一个小众品牌,国产之后仍然是。因此,销量提升不是捷豹路虎国产之后的最重要目标,但他表示,合资企业的经营回报“肯定位于豪华车第一阵营”。

  国产极光本土化率接近50%/

  2月1日,捷豹路虎在中国本地化生产的首款车型揽胜极光正式上市,四款车型价格区间为44.8万~58.25万元。与进口极光定价和车型相比,国产车型覆盖范围更广。

  此前,2015年款进口极光在中国市场提供的耀享版与耀动版两款车型,已于2014年8月全国上市,官方指导价为57.8万~62.8万元。

  “一般而言,一款车型从进口到国产,价格下浮30%左右。”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与进口极光耀享版和耀动版对应的国产车型是定价49.8万元的智耀版和55.28万元的锐动版,价 格 下 浮 分 别 为13.84%和11.97%。与行业普遍30%的下浮空间有差距。

  在中国SUV市场,路虎的品牌形象略高于德系。汽车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期待通过国产化将销量提升到更高量级的捷豹路虎,通过价格下探覆盖更多用户群是必须的选择。首先,现阶段,中国制造的捷豹路虎希望通过各种方式保证国产后的品牌形象,是价格不够亲民的外在因素;其次,国产化率较低是现阶段国产极光价格难降的内在因素。

  陈安宁表示,目前,国产极光的本土化率接近50%,未来还会逐步提升。据记者了解,国产路虎极光发动机等核心部件仍属进口。“进口发动机的成本很高,因此国产化后的揽胜极光在保证初期生产品质的同时,也必然付出高制造成本。”一位汽车技术专家向记者介绍。另外,国产初期,零部件匹配尚未形成规模效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进口极光基本售罄,处于进口与国产车型切换期。去年12月开始,进口极光价格已进入45万元价格区间。

  “利润率与此前相比已大幅下降,”一位捷豹路虎经销商向记者表示,国产之后,迫于销量压力,价格体系和利润率预期并不乐观。

  销售转向进口、国产并行/

  “即使没有出现国产切换的情况,年末进口车价格下滑的情况也会出现。”陈安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行业整体情况,并不是捷豹路虎的单一事件。

  他告诉记者,中国汽车市场,特别是豪华车市场正在回归正常,而品牌在正常市场竞争环境下才最具价值。接下来,基于品牌价值的市场竞争,将使豪华车市场更加健康。健康的市场环境,是产业链各个环节均有利润,但不会出现此前的暴利。陈安宁认为,在市场层面,这是捷豹路虎追求的经营模式,也是中国最成功豪华车品牌的市场定义。

  基于品牌价值的追求是捷豹路虎国产先期的“杀手锏”。陈安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捷豹路虎不会按照大众化品牌的方式销售。“我们的经营回报一定位居豪华车第一阵营。”

  尽管市场预期进口车将步入个位数增长,但奇瑞捷豹路虎预期,中国豪华车市场并未饱和,消费人群年轻化对于豪华车市场意味着成长机会。

  罗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进口车整体市场正在下行,2015年豪华车市场预期并不乐观。

  根据国机汽车预测,今年国内进口车市场增速将放缓到10%左右。如果部分进口车的国产化时间提前,该数字或将降至10%以下,为5年来最低增速。分析认为,这一趋势将使进口车商面临更为严峻的生存考验,而对于抢占市场份额的二线豪车品牌而言,这被认为是一个机遇。

  在销量上,捷豹路虎是二线豪华车企业的代表,2014年,捷豹路虎在中国销量突破10万辆这一门槛,国产之后,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的战略也进入下一阶段。

  “接下来就是卖车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捷豹路虎完成进口车销售转向进口、国产并行的模式,这是捷豹路虎接下来的重点工作。

  也就是说,此前以模式创新进入行业视野的 “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IMSS)将正式浮出水面。去年5月,奇瑞捷豹路虎与捷豹路虎中国正式宣布成立全新的IMSS,负责销售、市场、售后和品牌建设职能。

  经过一个月左右备货,今年3月,国产极光将正式在经销商处投放,进入以销售破局为重点工作的第二阶段。IMSS的推进能力,将是起捷豹路虎国产化之后又一考验。(记者 刘旭)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