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激情四射 中级车小钢炮横评

2015年02月05日 10:3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运动型的两厢中级车很受年轻人欢迎,它们的共同特点是造型时尚、动感,动力输出强劲,具有较高的操控乐趣,这些身材紧凑(两厢)、富有运动趣味的车型被人称作“小钢炮”。同时,作为中级车,这些车型的尺寸并不小,而且是掀背设计,乘坐空间和储物空间可观,因此兼具很高的实用性。这次我们选出5款车,如果有十几万元的预算,想买辆有“型格”、有“玩味”的车,它们都是不错的选择。

  英朗XT

  1.6T 自动时尚运动版

  车型数据

  长/宽/高(毫米) 4419/1814/1487

  轴距(毫米) 2685

  发动机 1.6T

  最大功率 135千瓦/5800转

  最大扭矩 235牛·米/2200-5600转

  变速箱 6挡手自一体

  悬挂(前/后) 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复合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

  轮胎规格 225/50 R17

  工信部综合油耗 7.8(升/100公里)

  外观&内饰

  英朗很大程度地保留了欧宝新雅特那种典型的欧洲风格,同时又与新君威的动感一脉相承。英朗的车厢采用环抱一体式设计(即一条线条贯穿前门和仪表台),延续了新君威和新君越的元素,配色方面更是大胆,大量的红色与黑色搭配,这是运动车型的经典配色,加上中控台周边项目的亚光装饰等,让人一进入车厢便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运动感,从心理上就觉得它非同一般,惊艳程度甚至超过了它的外形。

  配置&空间

  得益于更长的轴距和车身,英朗的后排腿部、膝部空间虽然比不上同级的日、韩系对手,但比同级欧洲对手都略大,在欧系两厢车中,能如此兼顾漂亮外形和宽阔后座的并不多见。不过由于车身高度不具优势,车厢内部的高度尺寸略显局促。配置方面,1.6T时尚运动型的车型装备包括电子稳定系统、225宽度17英寸轮胎、运动型红黑织物座椅、熏黑运动大灯、全铝踏板、镀铬排气管、可变色的仪表盘灯、6碟CD、智能钥匙等,完全偏向运动。

  操控&动力

  英朗1.6T发动机的规格数据高于最直接对手的高尔夫1.4TSI,另外,一般情况下1.6T最大扭矩比大众1.8TSI要小,但它还有一个Superboost功能,这是一个瞬间提升扭矩的激进功能,可以根据驾驶的需要在5秒内自动将最大扭矩推升至266牛·米,也就是说当这个功能工作后,英朗1.6T比迈腾1.8TSI的最大扭矩还要大。还有个不可忽视的条件,英朗1.6T比新君威1.6T要轻70千克,意味着有更好的马力重量比,这些都顿时让英朗的1.6T发动机充满了诱惑力。英朗1.6T匹配的是6前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台6AT还是没有做到十分优异的水准,例如日常换挡的平顺性、手动加减挡操作时的执行反应,确实和大众的DSG双离合变速箱还有距离。

  英朗底盘采用前麦弗逊式、后扭力梁式悬挂结构,除了跟科鲁兹相同的构造的后扭力梁悬挂结构外,英朗还增加了两根粗粗的连杆。这一创新的结构是通用的专利,它能提供更大车身刚性以及车身侧倾补偿,保持轮距恒定,以提供更好的操控表现。

  小结

  英朗的底盘平顺性、车厢静音性与新君威几乎没有差别,均达到一流的欧洲车水准,甚至在方向盘传递的路感清晰度、急弯操控的灵活性上,英朗给我的感觉比新君威还略胜一筹。除了动态性能外,这台小车还有叫人一见钟情的外表,当然,作为“小钢炮”,英朗的底盘规格较低,但胜在各方面都比较平均,动力、空间和外形在5款车型中都算数一数二。

  高尔夫7

  1.4TSI 自动豪华型

  车型数据

  长/宽/高(毫米) 4255/1799/1452

  轴距(毫米) 2637

  发动机 1.4TSI

  最大功率 110千瓦/5000-6000转

  最大扭矩 250牛·米/1750-3000转

  变速箱 7挡双离合

  悬挂(前/后) 麦弗逊式独立悬架/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

  轮胎规格 205/55 R16

  工信部综合油耗 5.4(升/100公里)

  外观&内饰

  高尔夫每次更新换代后的外观变化都不大,作为世界经典车型,德国人认为高尔夫外形上不再需要作出重大改变,甲壳虫、保时捷911等是如此,高尔夫也是如此。虽然高尔夫7的外形新意不多,但一些细节的改变还是值得注意,这代高尔夫的线条相当硬朗,也简洁到极致,没有丝毫多余。不过,高尔夫7的轮胎规格为205/55R16,而同级对手的高配普遍用上了215甚至225宽度、直径17英寸的轮胎,因此下盘稍显小气。

  大众高尔夫车型的内饰做工,一直都被赞誉有嘉,即使早年国产的高尔夫4代,现在看其做工仍算得上优秀。高尔夫7也继续传承了这优点,并且再将标准推高了一个层次,从材质到装配都很精细。高尔夫7使用了以驾驶者为中心的设计,中控台微微偏向驾驶者方向,相比过去的对称格局更运动一点。

  配置&空间

  高尔夫7的车身长、宽、轴距都比上代有所增长,高度却有所降低,这可以确保乘坐空间的同时,降低车身风阻、提升燃油经济性,另外也提供多一些运动的感觉。不过和其他竞争对手相比,高尔夫7的尺寸还是偏紧凑,后排中间的凸起较高,加上横向空间不大,乘坐三个成人的话,中间乘客的舒适性确实受到一定影响,后排的膝部空间不宽松。

  1.4TSI旗舰型的高尔夫7装备十分丰富,已与B级车齐平,甚至超过大多数低配的B级车,不过价格很可能超出许多中级车买家的预算。实际一点可以选择自动舒适型或豪华型,安全配置方面依然齐全,豪华型比舒适型贵了1.1万元,可增加的运动样式方向盘、运动型真皮座椅、侧安全气帘、自动大灯、一键启动等配置也确实对得起这一万元的差价。

  操控&动力

  高尔夫7采用大众全新的EA211系列发动机,其中1.4TSI发动机分高低功率版本,我们推荐的是高功率版。这台高功率版的确十分出色。在一般市区的路面动力有点“过剩”的感觉,中低速加速很灵敏,在最日常使用的1700~3000转区间内,加速力度相当出色。虽然没有了上一代TSI发动机那种涡轮介入时前冲的“快感”,但实际加速效率更高,因为全区域转速的动力都更加充盈。最难得的是发动机安静、变速箱平顺,整体动力感觉高级,颇有点开大排量车的错觉。

  虽然后悬挂从独立变成了非独立,但大众确实展现出了颇高的调校水平。不能忽略的还有轮胎的贡献,较厚身的16英寸轮胎确实有利于滤震,其实也更适合中国苛刻的路面条件。但仍是受制于后悬挂和轮胎规格,在激烈驾驶时,尤其在颠簸的弯路上,车辆就无法提供平路上那种精密的沟通感和贴服性。

  小结

  高尔夫是欧系两厢车的杰出代表车型,虽然高尔夫7的后悬挂从高尔夫6的独立悬挂变成了扭力梁结构,但实际驾驶体验中,扭力梁后悬挂不会成为高尔夫7的负累,动力效率、驾乘舒适性很突出,操控性也依然在一个能满足绝大部分正常用户的水平。与其他对手相比,高尔夫7的高技术配备和行驶的精密性是最高的,乘坐空间仍是它最大的短板,当然这款车“志不在此”,做一款内秀的“小钢炮”才是它始终坚持的。

  福克斯两厢

  2.0L 自动豪华运动型

  车型数据

  长/宽/高(毫米) 4368/1823/1483

  轴距(毫米) 2648

  发动机 2.0GDI

  最大功率 125千瓦/6600转

  最大扭矩 202牛·米/4450转

  变速箱 6挡双离合

  悬挂(前/后) 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多连杆独立悬架

  轮胎规格 215/50 R17

  工信部综合油耗 6.8(升/100公里)

  外观&内饰

  新福克斯遵循的是动感设计,字典里就没有“含蓄”一词,放眼看去,轮廓流畅,线条大胆,车头和车尾都不缺独特细节,相信年轻人会很乐意见到更朝气的福克斯。

  车厢是新福克斯改变最大的部分。一是它的设计很大胆前卫,中控台和门壁板的很多造型都没在汽车上见到过。二是用料和做工都有很大的提升。氛围和精致感都在同级中排得上前列,完全改变了老款福克斯的沉闷车厢,而且车厢有多种色调可供选择,包括有符合大众口味的浅色车厢,还有装点红色面板和座椅的超个性车厢,满足不同消费者的系需求。但新福克斯清一色采用四幅式方向盘,少了三幅式方向盘,不利于营造更好的运动氛围。

  配置&空间

  福克斯配备了福特的SYNC系统,它能播放音乐,打电话,而且可以通过语音控制操作SYNC。这里所说的打电话,跟普通的车载蓝牙扬声器不同,它能跟手机建立非常密切的联系,甚至可以发送短信。SYNC的设计意图很好,能帮助很多人解放双手。不过小屏幕的按键多,内部菜单的层过多,想要上手需要花一点时间。福克斯1.6分舒适型和风尚型两种款式,装备差别有自动空调、电动天窗、SYNC系统、皮质门内饰、真皮方向盘、多功能行车电脑、ECO节油驾驶提醒、6喇叭音响(低配4喇叭音响)、方向盘音响控制系统、倒车雷达等,而安全装备像ESP电子稳定系统、弯道扭力分配系统、前气囊、侧气囊等都是全系标配。

  动感的轮廓,造就了新福克斯两厢的大幅度溜背,同时前风挡的倾斜幅度也比老款更大,设计很潮。虽然车身尺寸比老款略有增加,但福克斯两厢的体型在同级还是偏小。后排空间跟高尔夫7差不多,不过中间地台没那么凸出,坐三人的话稍微舒适些。

  操控&动力

  新福克斯的动力系统进行了全面革新。2.0GDI发动机拥有当今最先进的缸内直喷技术,而国内市场的入门排量由1.8L降为1.6L,但动力参数没有下降。我们推荐的是2.0L,因为在涡轮增压技术流行的今天,坚持自然吸气的缸内直喷发动机并不多。同时,它还拥有Ti-VCT双可变气门正时技术。这台发动机配合PoweRShift双离合变速箱,最佳的发力段是4000-6000转,低转不是2.0GDI的强项,尤其是在城区里经常用到的1500-2500转,发动机的动力显得不够从容。该发动机后劲储备非常好,但中低转发力不够出色,一踩油门动力即来的感受不强烈,容易让人主观认为动力不够好,平时行车又爱降挡,发动机噪音较明显,显得不够高级。

  福克斯的前后独立悬挂底盘,规格相比同级对手,本来就够高。而新底盘在此前基础上略进一步,将轴距和前后轮距略增加5-10mm,并在全系增加弯道扭力分配系统,类似于我们常听到的前轴电子差速锁。福克斯的底盘在稳重之余有意想不到的灵活,转向圈数——只有2.5圈,印象中是同级中最小的,这种设定以往常见于一些小跑车上。

  小结

  福克斯的外貌和内饰非常年轻,而像自然吸气缸内直喷和弯道扭矩分配系统大大增加了它的“技术分”,而且在原本就是强项的操控方面,新福克斯更进一步提升,那些喜欢开快车,注重人车沟通的伙伴肯定不会对福克斯的操控表现失望,但福克斯2.0GDI的动力系统不够平顺,调校比较粗糙,后座空间偏小,这些都是它的弱点。

  马自达3昂克赛拉两厢

  2.0L 自动运动型

  车型数据

  长/宽/高(毫米) 4461/1795/1474

  轴距(毫米) 2700

  发动机 2.0L

  最大功率 116千瓦/6400转

  最大扭矩 202牛·米/4000转

  变速箱 6挡手自一体

  悬挂(前/后) 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多连杆独立悬架

  轮胎规格 215/50 R17

  工信部综合油耗 6.2(升/100公里)

  外观&内饰

  马自达3昂克赛拉两厢和三厢版本相似度很高,流畅的车顶线条,尾部线条收得干净利落,把车尾做得很饱满且充满力量,整个车身呈现出一种线条流动的动感,2.0L高配车型选装氙气大灯,周围环绕标配LED日间行车灯光源,看起来很精致。

  内饰设计则是走简约路线,中控面板最多按键的地方是空调系统,功能分区清晰,容易上手。而其余功能将依靠排挡杆后方的旋钮和7英寸的触控屏幕进行操作,这对组合便是马自达最新开发的MZD CONNECT马自达悦联系统。这套系统旋钮就像是宝马iDrive和奥迪MMI的结合体。2.0L车型仪表盘中央显示发动机转速,小尺寸屏幕显示车速,左侧液晶屏幕显示挡位和里程信息,右侧屏幕显示燃油信息,这种布局有很强的运动基因。

  配置&空间

  马自达MZD CONNECT系统包含娱乐、导航、设置、收藏、电话和语音识别等功能,后期还能够依靠手机网络或者Wifi进行系统升级,让车载系统能保持在最新状态。但这套系统并不带车载的通讯卡,所以你需要先确保你手机上网流量足够可用。

  昂克赛拉2700毫米的轴距没有像同轴距的其他日系车后排空间那样充裕,但与其他几款欧美系“小钢炮”相比,昂克赛拉的乘坐空间还是处于上风。另外,后排尽管没有出风口,但依靠日系车擅长的空调系统,出色的制冷效果能直接通过前排出风口传递至后排乘客。

  操控&动力

  昂克赛拉2.0L车型提供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变速箱的主减速比根据中国市场消费者驾驶习惯和驾驶环境进行了调校,而且发动机是13:1高压缩比的自然吸气直喷,虽然压缩比高,但适用93#以上的汽油,和CX-5同样属于“粗食型”发动机。数据表现与福克斯2.0,高尔夫1.4T高功率相近,但扭矩还是比不上涡轮增压对手。这款发动机运转平静、线性,个人感觉比福克斯的2.0GDI要细腻,变速箱升挡积极,发动机转速经常被压制在2000转以内,保持了燃油经济性。

  昂克赛拉的底盘表现很沉稳,丝毫没有日系车一贯给人的飘忽感,相比上一代马自达3星骋比较生硬的处理方式,马自达3昂克赛拉的调校更有韧性,保证车厢内驾乘人员的舒适性之余,通过颠簸路面的处理也有干净利落感。

  小结

  昂克赛拉拥有极为运动的外观设计,进阶的创驰蓝天技术提升动力明显,悬挂设定富有韧性,对中国路况有很好适应性,底盘隐藏着运动的底蕴。但运动能力放在5款“小钢炮”中并不突出,经过长安马自达的本土化调研改造,昂克赛拉在舒适和运动之间取得平衡,走中庸之道,昂克赛拉的优势和高尔夫7有重合,比如先进的动力系统和技术配置,但在外观和内饰设计上昂克赛拉更有看头。

  菲亚特致悦

  1.4T 自动运动版

  车型数据

  长/宽/高(毫米) 4545/1850/1475

  轴距(毫米) 2708

  发动机 1.4T

  最大功率 110千瓦/5500转

  最大扭矩 230牛·米/3000转

  变速箱 7挡双离合

  悬挂(前/后) 麦弗逊式独立悬架/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

  轮胎规格 225/45 R17

  工信部综合油耗 7.3(升/100公里)

  外观&内饰

  菲亚特致悦虽说是菲翔的两厢版,可整车的感观与菲翔的差异明显,进气格栅、灯具造型都作出明显的变化,观感上更偏运动取向了。致悦内饰设计总体风格上略嫌保守,意大利式的时尚、动感设计,并未能在其内饰氛围上体现出来。中控台上方大面积地使用软材料,配上白色的缝线,从观感和质感上都营造出很好的精致感。仪表板以红、白、蓝做配色,刻度不算清晰,低头扫一眼不太容易能准确读取数据。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是仪表板中央的蓝色水温与油量的指示槽,在大太阳下根本难以看清,像是一直都在全满的状态。

  配置&空间

  尺寸上致悦与竞争对手相比算是个“大块头”了,无论是车身的长度、宽度、高度、轴距都比竞争车型要大上一点。致悦的座椅感觉比较肥厚,材质的触感亦非常舒服,豪华版车型更有高端的Nappa真皮座椅。只是座椅的包裹性一般,后排腿部空间与同级车当中后排空间较为出色的思域比也不落下风,甚至有比思域更好的膝部空间,中间乘客位置并没有配置头枕,中间乘客的舒适性一般。但就整个后排空间而言,致悦是5款车型中最好的。

  配置方面,致悦并无特别之处,甚至可以说在同级车中显得比较平庸,一些当下比较常见的高端配置如自动启停、胎压检测、智能车载系统等都未见,在“技术流”对手面前,致悦的朴实配置无疑是显著的弱点。

  操控&动力

  致悦配备的1.4Tjet涡轮增压发动机同样分有高、低功率两个版本,其高功率版动力参数与高尔夫7上的高功率1.4TSI发动机十分接近。这台1.4T的发动机日常使用动力是够用有余,其中发动机低转时的扭力稍稍弱一点,要到接近3000rpm的转速,才是发动机真正的发力点。低速行驶有双离合变速箱的小瑕疵,有轻微的顿挫感,像是在1、2挡之前犹犹豫豫不知如何是好,动力输出不太平顺,低速跟车时,会对车内的乘坐舒适性带来一点影响。

  致悦的底盘调校为中等偏软,走烂路或通过减速带时,底盘对路面的起伏过滤得还不错,传进车厢动作并不大,声音厚实干脆,感觉底盘很淡定地就化解了路面状态,日常乘坐舒适性算是较好的。激烈一点驾驶时,偏软的底盘悬挂在弯中的支撑还是不太够,车内的倾侧较为明显,有点韧性不足的感觉,影响到一定过弯的信心。以致悦运动、时尚的定位来说,致悦的底盘功力、操控性上,还有提升的空间。

  小结

  虽然致悦的产品定位为运动、时尚,但论运动性,致悦在5款“小钢炮”中是最弱的。致悦的外观富有意大利风味,空间实用性在5款车型中最高,另外,1.4T发动机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加上用料厚实,隔音做得好,致悦应该能吸引那些注重空间和乘坐舒适性的买家。当然,以它的意大利血统和运动化造型,还是能钓到不少“运动爱好者”。(文/记者 许方华)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