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年车市增速预计7%-9% 压库难度增加

2015年02月07日 14: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

  按往年惯例,1月向来是车市需求强劲的月份。很多拿到年终奖、新年有用车需求的客户会在这段时间买车。但今年车市的开局并没有达到预期。有调查显示,1月乘用车销售维持了2014年9月以来的低迷态势,销量环比基本持平,同比增速稳定在10%左右。可以预见,10%以内的增速或将成为乘用车销售市场的新常态。即使是1月、5月、9月、10月、12月这些往年销量增幅明显的月份,也难创新高。

  由于1月表现平淡,车厂、经销商对2015年的预期普遍较为谨慎。种种迹象显示,今年车市将呈现出稳增长的态势,那么,2015年的车市可以向前走多远?这种新态势对车商来说有哪些利好与利空呢?

  全年增速在7%-9%左右

  每年年初,大家都习惯对今年的行情做预判。在1月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2014年产销数据的时候就曾提到,今年我国汽车增速会进一步回落,将与我国G D P增速基本一致,约为7%,销量将达到2513万辆,其中国内销量2427万辆,出口量86万辆。数据显示,2014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72.29万辆和2349.19万辆,比2013年分别增长7.3%和6.9%,产销增速比2013年分别下降7.5和7个百分点。

  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对今年市场的期望略高一些。在近日举行的“2015中国汽车经销商营销峰会”广州站活动中,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市场研究部的管宇分析,考虑到SU V、M PV等车型持续高增长,2015年底节能车补贴政策退出刺激需求增长,新能源汽车逐步被认可等因素,2015年中国车市的增幅比例可能在9%。

  南都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券商也公布其对2015年销量的看法,好几家都认为今年的增幅在7%-9%这个区间。中信证券表示,2015年汽车销量增速将提升7.8%左右,其中乘用车市场的需求增加8%左右。

  而目前已公布销售目标的企业对今年的增速也较为谨慎。北京现代2015年销量目标为116万辆,目标增长率为3.5%;丰田汽车的目标销量为110万辆,同比增长6.8%。在目前公布的汽车企业中,像上海大众那样表明今年增速将超10%的并不多(上海大众去年销量达172万辆,今年将向200万辆发起冲刺)。

  稳增长成明显特征

  多个研究机构预测,2015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将保持在7%左右,将是多年来最低的速度。受G D P增速缓中趋稳的影响,汽车市场也进入到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增长阶段。

  2015年宏观经济将继续调整结构、提升效率,近期低迷的国内需求和持续的通缩压力都会令购车者更加理性。这对汽车销售来说是个大利空。而在复杂的市场情况下,各大车企都会使出浑身解数来对冲经济低迷对市场的影响,新车将是一大杀手锏。据南都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刚过去的1月,有36款大改款、小改款、增配车型推向市场,相信这是今年的新常态,除了2月份外,其他月份都有一大波新车袭来。今年的重磅SU V将超过30款,它们是稳增长的重要保障。今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SU V销量在510万辆左右,增速为25%。

  政策是往年左右销量的一大因素,但今年汽车市场受到政策的影响并不大。随着北上广深、天津等一线城市进入需要凭指标上牌的行列,汽车限购政策对车市的影响也变弱,即使今年部分二线城市采取这类政策来控制汽车总量,它们产生的能量也难以影响车市的走向。

  另外,从2013年9月30日开始的第三轮环保节能补贴,将于2015年12月底截止,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将有部分车主希望多获得这3000元补贴而提早购车,虽然会提高11、12月的销量,但考虑到这个政策已经实施了5年多时间,因此并不会造成销量的爆发式增长。

  稳增长对经销商有利也有弊

  车市这种稳增长状态对于经销商来说有利也有弊。

  当车企意识到市场增速低于10%,大家的销量目标也随着调低,这对经销商缓解库存压力有很大帮助。根据“莫尼塔草根调研”,1月虽然销量低于预期,但经销商库存在1.7~2个月,它们在调研中发现,由于销量未达预期,部分经销商便停止进货而使库存下降。

  虽然在季度、年度冲量时刻,车厂依然会要求经销商加大提货量来扮靓业绩。但毫无疑问,今年车厂的压库难度将大于往年,一方面是市场需求平稳后,车商清库存的难度会加大,另外今年经销商更加重视经营利润,它们会谨慎制定提车计划。而这对于稳定市场价格、乃至车商的经营情况将起到明显作用。

  但另一方面,如果旺季的需求趋向平稳,那经销商降价促销的效果也会受到影响。一直以来,中国车主习惯在各种促销高峰期购车,而车企、车商也会配合这个节奏,在五一、十一等购车季推出专门的促销政策来提振销量,一旦未来市场需求平稳,经销商需要花更多时间研究客户需求,并制定他们更容易接受的优惠计划,促销成本将因此提高。

  此外,这种个位数的增长形势,也对经销商的经营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当无法依靠销量的高增长来带动售后、保险等业务板块时,车商需要通过更加精细化的经营与管理来提升利润,这对二三线城市的经销商来说更加重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2015年乘用车市场的预测

  ●轿车市场增幅继续回落

  预计2015年轿车销量1251万辆左右,增速为1%。

  ●S U V、MP V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预计2015年SU V销量在510万辆左右,增速为25%。

  预计2015年M PV销量在258万辆左右,增速为35%。

  ●交叉型乘用车销量继续下降

  预计2015年交叉型乘用车销量在106万辆左右,增速为-20%。

  ●乘用车销量预测

  综合乘用车市场细分车型具体预测情况,2015年乘用车销量在2125万辆左右,增速为8%。

【编辑:张司南】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