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节出行小心“人在囧途”

2015年02月09日 07:3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每逢佳节免费高速公路必堵车。

  交警部门预测年廿九下午到傍晚将陆续出现出行高峰。

  今年高速路免费通行时间表已经出炉,全年车主们共有20天时间可免费通行高速,包括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和国庆节。其中即将到来的春节免费通行时间为:2月18日(除夕)零点开始,至2月24日(初六)24点结束。如果享受这一顿“免费大餐”?按照往年经验,很多准备工作驾驶员们要早早做好。

  文/广州日报记者邓莉

  图/资料图片

  春节高速通行免费

  提前12小时设过渡期

  按照《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免费通行限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收费期间上高速公路,免费期间下高速公路,不会被收费。反过来,免费期间上高速,收费期间下高速,就要收费。

  今年广东省内的春节免费通行仍然参照去年国庆的做法,高速公路在进入免费时段和恢复正常收费前设12个小时的过渡期。也就是高速路入口在2月17日12 时开始发放纸卡,2月18日0时停止发纸卡,直接抬杠放行。2月24日12时开始发放纸卡,2月24日24时起,恢复入口发卡、出口缴费的正常收费模式。

  【准备宜早不宜迟】

  租车自驾注意提价

  考虑到节假日高速免费和出行便利,不少人觉得租车非常合适,于是每逢长假必涨价,这已成为租车界的“潜规则”。今年春节的租车大战已经提前到去年年底就开始打响:连平时日租最低50元起的经济型轿车,春节期间日租最少250元起;如果出手慢了,越临近春节,就只能租到日租在千元以上的高档车了;多日连租套餐比仅租两三日的更优惠。  

  出行前搞掂爱车养护  

  春节前后,各大汽车品牌都会针对长途出行的车辆,启动不同类型的新车免费检测或养护优惠项目。如果你有计划要春节期间长途自驾,一定要保证自己爱车的车况良好,所以一定要对爱车体检。借助汽车品牌的免费检测时机为检查爱车,无疑是省钱的最佳办法,但建议提前向4S店要做好预约。越是临近春节,4S店的售后入厂台次会加大。提前做好养护计划,能帮助自己对爱车状况了然于心,也便于及时发现问题,避免扎堆养护造成无谓的等待。  

  早早拟订出行计划  

  每逢佳节高速免费必堵车,享受免费大餐的同时,尽量自己多准备一些变通计划。查好路线,做好规划,同时一定要做好备选方案。为了防止堵塞造成的等待,车上需要携带的东西最好都规划好。尤其是2月27日晚上就打算出发的司机们,计划好下高速的时间和避免高峰,以保证自己能享受到“免费”的便利。如果长途开车时间超过10个小时,提前做好换手司机的准备。

  【免费时间注意事项】

  小心扎堆赶“年夜饭”高峰

  除夕“团圆饭”是中国人过年的习俗,记者随机采访的车主当中,计划除夕前自驾到家的人不少。每年都自驾回江西老家的林先生表示:今年在除夕日零点开始高速免费,他们一家考虑在2月17日下班就出发,只要到了18日再下高速就能享受免费,还能赶上年夜饭。记者获悉,目前广东省全省高速都已联网收费了,因此无论2月17日何时上高速,只要过了18日零点的免费期出高速,符合条件的车辆就能享受一路免费的好处。不过像林先生这样计划的人可不少,因此交警部门也预测年廿九下午到傍晚就将陆续出现出行高峰,高速公路会开始堵塞。

  年初六免费结束

  注意:今年春节高速免费期,到年初六晚24日24时前结束。按照往年经验,年初五、六都是春运回程高峰,如果想避开拥堵,今年必须得提前到年初四左右返程了。交管部门表示:一般在长假早期,高速路上出行小型车辆多,大型车辆少;到了长假中后期,大型旅游车辆开始增多。同时,早期上高速的车辆相对比较多,到了中后期,下高速的返程车辆增多。

  特殊情况会“加餐”

  去年春节假期结束时部分地区由于雨雪天气遇上了高速公路拥堵,各省市根据自身情况对高速延长了免费时间,如江苏省就为车主“免费加餐”3小时。记者从各省交通部门获悉,今年的情况也一样,对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出口时间不会搞“一刀切”,仍将按照当时天气和道路情况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

  2015年节假日高速免费时间

  春 节 2月18日~24日 7天

  清明节 4月4日~ 6日 3天

  劳动节 5月1日~3日 3天

  国庆节 10月1日~7日 7天

【编辑:刘博】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