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已成定局 天津一汽面临“生死劫”

2015年02月10日 10:55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参与互动()

  继2013年大幅亏损之后,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927.SZ,以下简称“天津一汽”)2014年也未能扭转颓势。

  日前,天津一汽发布了2014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5.5亿~17.5亿元。这是天津一汽继2013年净利润亏损4.80亿元之后,再度创下巨额亏损纪录。按照上市公司的相关规定,经营连续两年亏损的公司将被特别处理,天津一汽不久后被冠以“ST”(Special Treatment,对财务状况或其他状况出现异常的上市公司股票交易进行特别处理,在简称前冠以“ST”)的情况已基本成定局。

  而接下来,如果天津一汽在2015年还无法扭转亏损,则将被冠以“*ST”,即退市预警。为了规避颓势的蔓延以及退市的风险,天津一汽在今年伊始就开始在产能、产品、渠道等方面全面布局,发力扭亏。

  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仁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对我们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目前所有的布局都在推进。但最主要的,是希望通过骏派D60拉动终端销量,这对我们原有产品也会产生一些提振作用。今年我们的销量目标是13万辆,希望能够带动净利润的增长,扭亏为盈。”

  即便天津一汽已做好了多方面的布局和努力,其在2015年达成“摆脱退市风险”的愿景仍很难实现。

  除了本部的颓势之外,天津一汽丰田近年来的发展缓慢,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天津一汽的整体业绩表现。

  即将戴帽“ST”

  尽管天津一汽自2012年起就日渐式微,但2014年超过15亿元的亏损还是颇为令业内人士震惊,而更为严峻的是,这已经是天津一汽连续第二年亏损。

  “天津一汽今年肯定是要被‘ST’的,这是早在意料中的事。”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告诉记者:“前几年天津一汽亏得很厉害,基本是靠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天津一汽参股企业,以下简称‘天津一汽丰田’)所贡献的投资收益勉强支撑。但天津一汽的销量不断下滑,天津一汽丰田的情况也不是很好,因此导致2013年和2014年天津一汽出现了大幅亏损。”

  对此,天津一汽方面表示,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在国内汽车市场消费升级、部分城市限购、经济型轿车市场份额持续快速下降等因素的影响下,公司产品结构升级调整的步伐未能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要求。老款车型夏利N3、N5轿车、威志V5轿车等销量均出现了同比下降,而2013年推出的夏利N7亦未能达到销售目标。

  此外,其去年推出的全新品牌骏派旗下的首款SUV产品D60于2014年10月末上市,也在原定日期的基础上有所推迟,未能对2014年整体销量起到明显的提升作用,导致2014年度天津一汽产销规模同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公司主营业务产生了较大的亏损。

  而除了天津一汽自身的颓势之外,天津一汽丰田近年来的发展缓慢,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天津一汽的整体业绩表现。天津一汽在业绩预告中解释称:“公司参股的天津一汽丰田因当前市场形势和产品结构的变化,以及本身正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等原因,年内其向本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同比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年来天津一汽丰田在全新车型导入方面鲜有作为,这才是其无法继续为天津一汽提供有力支撑的主要原因。不仅如此,同样的原因也使得天津一汽丰田,连续4年未能达成销量目标。2014年,在将销量目标下调了4万辆之后,天津一汽丰田依旧以3万多辆的差距“败北”。这对于主营业务连年不利的天津一汽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由此,天津一汽在公告中表示: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鉴于公司201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如本公司经审计后的2014年度净利润为亏损,则待2014年度报告披露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在戴帽“ST”已成定局的背景下,无论从天津一汽自身的退市风险,还是从一汽集团对其将主营业务扭亏为盈的要求来看,2015年,天津一汽都势必要背水一战,以应对这场“生死劫”。

  “针对当前的市场形势,天津一汽已经做出了相当全面的布局,在经过进一步的调查和调整之后,2015年,公司内部的各项新发展策略会相继‘落地’。”党仁表示,不同于此前相对保守的做法,今年天津一汽将在产能、产品、渠道等方面全面发力,以提振销量。

  单以销量目标来看,天津一汽今年13万辆的目标与2013年其实际销量持平。天津一汽之所以设定这样的目标,除了考虑艰难的市场环境外,更重要的是将盈利的信心寄托在了全新产品骏派D60上。在天津一汽2015年的销量目标中,骏派D60将承担6万辆,也就是近一半的销售份额。由于SUV产品的盈利能力通常要高于同级别的轿车产品,如果骏派D60能够完成任务,那么即使天津一汽的整体销量未能恢复到盈利时期的水平,也同样有机会扭亏为盈。

  据党仁透露,目前骏派D60的销量和产能均处于爬坡期,今年1月,这款SUV的销量已经超过了4000辆,且供给仍处于紧张状态。预计到三四月份,新工厂的产能可以进一步释放,以实现每月5000辆以上的产量。

  此外,骏派D60前期的销售情况也加强了天津一汽对这款产品盈利能力的信心。“骏派D60的起价虽然定在了6.49万元,但在实际销售中,选择高配的消费者较多,目前售价9.9万元的顶配版已经占据销量的30%。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高配置车型的销售既能带来优质客户,又能让经销商的收益情况有所好转,还会带动净利润的提升。”党仁表示,“而且,骏派D60在提升终端销量的同时,对我们原有产品也会产生一些提振作用。”另据悉,今年天津一汽还会推出夏利N7和威志V5的自动挡车型,以扩充产品布局。而此前其与大发汽车合作的自动变速箱技术,将会在今年搭载在夏利N7车型上。

  而在渠道方面,不同于前几年持续下探的姿态,天津一汽在2014年已经确立了“重返一线城市”的路线。记者获悉,天津一汽计划在省会城市及部分地级市建立50个城市展厅,以此为基础,再度布局并逐渐覆盖一线城市。2015年,天津一汽预计将完成22个城市展厅的建设。

  不过有行业人士表示,即便天津一汽已做好了多方面的布局和努力,其在2015年达成“摆脱退市风险”的愿景仍很难实现。“按照天津一汽当前的亏损情况,其2015年仅靠一款产品实现扭亏为盈的想法有些冒险。再加上天津一汽总经理田聪明在2014年重掌天津一汽大旗后,也要对公司内部进行一些梳理和调整,因此2015年天津一汽的任务很艰巨。”上述行业人士分析认为。但可以确定的是,2015年一汽集团也势必会与天津一汽一道抵御“退市危机”。(记者 郑宇)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