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闲置私家车出租合法吗?收益和风险如何?

2015年02月10日 11:1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车辆闲置封尘,有的车主选择把车出租。

  万江唐小姐家里有两辆汽车,现在春节快到了,她想把其中一辆闲置的车辆出租,但又怕惹来不必要的麻烦。近年来,不断有人将闲置车辆租给租赁公司或个人,以赚取租金。到底将车辆出租是否合法?收益和风险如何?记者展开了调查。

  私人出租闲置私家车

  家住在万江的唐小姐家里有两辆汽车,现在春节将到,她想把其中一辆闲置的车辆出租,并咨询了律师,律师说虽然合法,但是如果汽车出事故,车主要承担连带责任。再三考虑后,唐小姐还是以超低的价格“租”给了自己的一个远房亲戚开回家里过春节。“对方就是给了些钱小孩子,说是给小孩子的春节压岁钱,这样,我们也没有签租赁合同,算是借给亲戚开吧。”

  同样,居住在万江的刘先生,2014年前,家里也是有一辆闲置的面包车,他便把这车辆长期租给万江的一家公司做公务车使用,每月收取6000多元的租金,但是保险、车辆维修费用等均需要自己去购买。据刘先生说,现在工厂自己买了新车,所以不再租赁他的面包车,所以在年前,他就将面包车转售了。

  对于租赁自己家里闲置的车辆,刘先生认为,双方只要达成协议,并且遵守协议的内容,基本上是信得过的,“起码在出租给别人的这一年多里,车况保持得还不错,也没有出过事故,最重要的是收入比较稳定,比一直闲置要好。”

  车辆租给别人不放心

  闲置车辆出租给别人,车主能放心吗?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身边有车的车主朋友们。

  在南城开公司的杨先生,自己家里有两辆车,其中一辆车是太太接小孩子上学用的,现在闲置在家,但杨先生认为,就算是闲置也不能租出去,要是出了问题,责任是担不起的,所以不贪这个小便宜,自己的车还是自己使用更好。

  车主梁小姐则认为,把自己的车租给别人,肯定不放心,万一遇到个新手,将自己的车撞坏了,那就得不偿失了,所以还是不要将闲置车辆出租。不过也有车主认为,只要不承担连带责任,还是可以考虑将自己闲置的车辆出租的,毕竟放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不如用来换些生活费。

  租赁公司

  收取一定的服务费

  记者从东莞一些租赁公司处了解到,这些公司也有承接私家车主租车给租赁公司的业务,但是要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如某租车公司就在其网站上开设了网络个人出租车平台,只要私家车主在其网络平台上出租自己的车辆,车主应按照其发布的车辆租赁价格的百分之十向平台支付服务费。

  该租赁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汽车租赁会有一个合同,是平等主体之间的民事合同,属私营范围内权益义务关系,私家车租赁是合法的,个人的汽车租赁不属于旅客经营运输行为,个人汽车租赁服务合同不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的规定,租车模式可以通过中间平台,签订合法的民事租赁合同。

  关于风险,该租赁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与车主签订了私家车民事租赁合同后,他们将车主的私家车租给第三方,也会与第三方签订相应的合同,同时会要求第三方购买使用期间的保险,如果出险,将由租车公司与第三方处理,车辆的所有人不需要出面。

  据了解,闲置的私家车要出租给租赁公司还要经过重重审核,要求车辆是两年内的新车,而且所有的车辆都需装GPS定位系统。此外,不是闲置的私家车辆都可以出租给租赁公司,他们会有专人上门前来查看车辆并对车辆进行评估,才会与车主签订租车的民事合同。

  对于个人将闲置车辆出租给租赁公司后税费怎么缴纳,租车公司的相关人员就表示,这个费用是由他们公司来缴纳的,无需车主本人去交纳。

  收益

  看品牌收费

  一家全国知名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要将车放到他们公司里出租,公司要先看汽车的品牌及新旧程度,一般只收比较新的车型,像宝马这样的车型,一般一个月可以有一万多元的租车收入,这当中已经扣除了服务费。

  该公司的工作人员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一辆价格在60多万元的一年内宝马5系新车,如果租给租车公司,每个月可赚回11000元,而这个车的保险费用约在20000元,如果将车出租,一年有差不多14万元的收入。如果此车不再出租,折旧去二手转卖,也是没有亏损的。“我认为将自己闲置的车辆租给出租公司,总体来说还是赚钱的,只是汽车的损耗会比较大,毕竟所跑的公里数高了,车辆各方面的配件也因此而损耗。”

  前面说的车主刘先生,之前将面包车租给公司,每个月赚6000多元,而他每年的保险费几千元,当初买车的车价不到10万元。“租给别人确实是赚了钱,不过,也承担着车丢失的风险,所以,在挑顾客时一定要注意。”

  律师

  租给特定个人不违法但有风险

  将自己的闲置汽车租出去是否合法?今久律师事务所的胡律师认为,租给特定的个人或是单位是合法的,因为它不属于营运。“把车出租是将物权中的使用权出租,与提供营运服务是有区别的。”

  胡律师表示,从东莞历来的法院判决来看,租车出去后,车主是要承担连带责任,等同于自己驾驶。虽然说租给特定的个人或是公司是可以的,但还是建议车主朋友们不要将自己的闲置车辆租赁出去,因为一旦出事故,作为车主就要承担连带责任。

  交通局

  租给个人或租赁公司都合法

  东莞市交通局出租车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私人将自己的车辆以租赁的方式租给租车公司是合法的。该负责人说,挂靠在租赁公司是没有问题的,因为租赁公司是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过、有正式营业执照的正规公司,只是出租车辆不是出租司机。但需指出的是,租赁公司也是有规定的,只能出租12座以下的车型,超过12座以上就不可以了。所以,不是什么车都可以随便出租给租车公司。

  另外,私人将自己的闲置车租给私人,如果不带司机,那么就不在交通部门范围内,因为私人只是将汽车当做一个物品一样出租给别人,交通局不可能连别人出租物品都去管理。所以,这个私人之间出租车辆是可以的。不过,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私人租给私人或在工商局等相关部门方面会持不同的意见,毕竟这个涉及经营资格和税务方面的问题。

  相关案例

  郑州一租车公司跑路 32辆豪华车不翼而飞

  有媒体报道称,郑州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租了30多位车主的豪华车用来出租,近日,该租车公司跑路,众车主损失惨重。

  车辆租给该公司前,不少车主都在车辆上装了GPS追踪系统。1月23日,车主们得知自己的车辆失踪后,定位车辆才发现大部分车辆的GPS已被拆除。

  大多车主的车辆购买不到一年,不少车辆甚至不足半年,多为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车,购买价格最低25万元,最高102万元。经粗略统计,32辆车总价格超过1500万元。(文/记者钟宏连 图/记者葛宇飞)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